评论:黄海波被曝嫖娼 没能力保护好隐私

2014年05月20日12:5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陈白村(专栏作家)

  同样在娱乐圈,同样是公众人物,有一些人的隐私,永远不会暴露在公众的视野里。

  如果单从个人隐私的角度看,所谓丑闻,其实都是隐私泄露事件。所以,每逢娱乐圈出现丑闻,人们的围观和评价里,都有点幸灾乐祸:他没有保护好自己的隐私,更进一步说,他没能力保护自己的隐私。因为,在网络时代,隐私已经越来越像一项特权,丑闻爆发,更像是一个人的权力能量的曝光。

  黄海波最近遇到的事,就是一个隐私保护未遂的例子。某网站主编欧巴,写了一篇解读文章,来说明黄海波为什么要用金钱交易来解决自己的问题。身为明星,他所拥有的性资源,并没有想象中丰富。更重要的是,他处于一个被猎取、被监控的位置,和粉丝亲近,没准会被对方发到微博或者朋友圈炫耀,和层级高于自己的女星交往,对方有顾虑,和层级低于自己的新人来往,没准会被对方搭车谋上位(想想林峰遇到的事吧)。显然,金钱交易,是比较安全的一种,对方是边缘人群,和社会有隔膜,交际圈子比较狭窄,更会因为自身安全,主动保持缄默。

  也有报道说,记者在宾馆前台查不到他的入住信息,因此认为他入住时使用了假名。以现在的宾馆管理制度,这显然不大可能,除非他使用假身份证,而那是要承担刑事责任的。比较有可能的是,那是剧组工作人员或助理,用自己的身份证帮演员们登记的。这一切,为的都是减少演员们留下的痕迹。因为,从已有的事例来看,宾馆入住信息,根本得不到保护,很不安全,动不动就会被打包晒到网上。

  而这些保护和自我保护的手段,都考虑到了网络的存在,为的是绕开网络的虎视眈眈,给自己留一点空间。评论人承哲在《互联网进化,我们终将告别隐私》中说:“互联网决定了未来是一个人与人之间越来越没有隐私存在的国度,所有一时的伪装都会在你的数据化身份面前无效,你的一切真实都无处遁逃”。他认为,未来的人类,会强烈地意识到自己正在被网络监视,因此选择自我监视,通过互联网的法则和道德观来注视自己,克制自己的行为,从而实现净化和自我净化。

  黄海波所进行的,就是自我监视之后的自我保护,欲望不可能取缔,只好尽量减少欲望发生后,隐私被泄露的可能。但隐私保护不是一个人凭借主观意志和努力就能完成的,隐私不是你想藏,想藏就能藏,还得幸运一点,不要被抓到,更取决于权势和财富。要保护隐私,首先要有强大的权威,足以震慑身边人,使他们不敢轻易予以泄露,一旦事发,还有能力让媒体噤声,或者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里。

  同样在娱乐圈,同样是公众人物,有一些人的隐私,永远不会暴露在公众的视野里,即便暴露,也不会被大力渲染,他们能做到的,是黄海波做不到的。这才是所有幸灾乐祸心态的心理出发点,是同情、批评等等态度背后的真实评定。

  这是我们的未来。一个人拥有的金钱和权势,决定了自己的隐私能不能被圈在最小范围内,越是在无隐私时代,隐私维护能力,越有可能成为稀缺能力,需要很强大的资源才能做到。隐私会取代普通的财富,成为新的身份象征。人生而有隐私,只是,有些人会更有隐私。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