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无期》到底是不是“粉丝电影”?

2014年08月13日22:46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后会无期》已经取得6亿票房的成绩 《后会无期》已经取得6亿票房的成绩

  “粉丝电影”是一个非常中国特色的说法,他在好莱坞所对应的应该是青少年电影(Teen Movie)和“小妞电影”(Chick flick)的结合,前者的的代表作是《饥饿游戏》和《美国派》,而《律政俏佳人》《当哈利遇上萨莉》则是后者的佼佼者。

  今年夏天两部作家导演的电影引起了最大的关注,《小时代3:刺金时代》和《后会无期》,这两部电影也被冠以了“粉丝电影”的称号。因为导演都很有名,虽然都没怎么拍过电影,但是票房都很高,说明观众狂热如粉丝。那自然也就都是“粉丝电影”。

  在票房曲线,影片类型和明星阵容上,“小时代”确实属于媒体强调的“粉丝电影”,但《后会无期》算不算粉丝电影,值得商榷。

变形《后会无期》和《变形金刚4》的票房轨迹

  从这张图来看,《后会无期》和超级大片《变形金刚4》的票房轨迹颇为相似,最大的区别就是《后会无期》的首日票房大于次日,这说明了韩寒[微博]的确有很强的号召力,以及观众首日观影的热情,可这两部电影首周六的票房都大于周五,这是符合正常电影规律的。而《小时代3》的首周末票房则是周四>周五>周六>周日,之后也几乎是逐日递减,这和《饥饿游戏》《暮光之城》这样的电影票房轨迹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七夕的原因,《后会无期》还出现了单日票房的大幅反弹,一方面说明了电影的好评度,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这个市场并没有太多可以取代《后会无期》的作品出现。

  根据艾漫科技联合某媒体进行的大数据分析可以得知,韩寒的拥趸男性居多,80后为主,一线城市最多,这和郭敬明[微博]90后女性影迷的定位完全不同。

  单从电影来看,《后会无期》有64.5%的女性观众,80、90后占到90%以上,一二线城市领先于三四线城市。这基本也和大多数电影的数据吻合。《后会无期》并没有特殊的地方。

  其实粉丝电影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质,那就是演员和画面,为了吸引青少年和粉丝,时尚感和青春感是必须的。在好莱坞的电影法则中,这类电影的服装偏重时尚,用光和摄影突出明亮和暖色调。即便是主题略带残酷的《饥饿游戏》,也是靠时尚营销撑起了市场。

  而《后会无期》画面颜色不饱和,刻意低调,颇似日系风格,更没有繁华都市的场景,这部号称横穿中国的电影,居然没有出现任何的都市画面,更多的是小镇和森林、荒漠。虽然冯绍峰[微博]、陈柏霖[微博]、钟汉良等一众主演是当红偶像,但是他们在电影里的造型则完全颠覆,完全被韩寒玩坏了,成了“工地上”的路人。

  对于电影来说,明星演员一直是最大的卖座保证,不过在中国,像冯小刚、姜文这样的明星导演也同样是票房灵药。随着电影市场的膨胀式发展,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市场空档,再加上新观众的突然出现,老的电影制作发行思路遭到了挑战,像郭敬明、韩寒、徐峥[微博]这些新导演,在其他领域积累的资源,在电影行业再次得到了释放。但仅仅以此,就制造出“粉丝电影”这样的概念,并且贴在电影上作为标签,难免有偏颇之嫌。像《孤岛惊魂》这样的作品,更多还是利用了市场的意外空档和电影类型的综合效应,奇迹并不能作为规范来加以定义。

  (柚子/文)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后会无期粉丝电影韩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