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遥:解读不要全,就是要赶早!

2014年12月19日10:2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一步之遥》海报 《一步之遥》海报

  刷完一场12点,《一步之遥》信息量实在太大要爆炸,感觉每一句后面都有真相,又翘班刷了一场下午场,尼玛真的有“看电影看不懂”这件事啊,旁边的妹子坐下就说“看不懂”,一直摇、一直摇他老公摇到电影结束,她老公也是鸡同鸭讲,我都帮他老公着急,好想说:“你不行,我上”。

  “看不懂”个毛线啊,一个男的被一个女的逼婚,不答应让那女的意外死了,自己被抓了,又碰到另外一个女的逼婚,剧情很简单,台词很暗黑才是。回来上网一看,还真是无知少女遍地都是……真的有那么多为什么吗?人家台词里都说过了,好不好马走日和项飞天分别是谁,索引派一定要等大神多刷几遍才能解答,本版解读不求最全,只求最早!和姜导演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 武七到底为什么要找马走日?葛施里妮去了哪儿?

  求人帮忙呗。帮什么忙?一句话,把钱花了!

  因为花钱比赚钱牛逼!不明白为什么?挣够了钱的人才会琢磨怎么花钱,刚赚点儿钱的人还都在琢磨怎么买貂……为什么找马走日,马走日不富但祖上富过啊,祖上富才是真的富,才是真正的Old Money。普及下神马叫做Old Money和New Money。Old Money不是第三版人民币的意思,是“老贵族”来着,New money说好听是新贵,说难听就是爆发户,爆发户一手俩貂也被人瞧不起啊,只能找老贵族刷色儿,大帅的儿子“新贵”武七想在花钱这事儿上“逼格蛋逼格”,就只能找马走日把钱从“New的”变成“Old”。

  看过姜文两篇以上采访的都知道他是《教父》真爱粉啊,开场戏七八分钟叨逼叨哪个导演敢啊,要说老姜“致敬”得真彻底啊,我仔细研究过两幅画面对比啊,发型化妆什么的也就算了(好想掰开姜文的嘴看看他有没有塞核桃),连西装的样式、口袋里别的花、桌子上摆的物件儿都差不多啊,就是谁能告诉我,为毛马走日手里抱了一只兔子!后来登月也是兔子!他在影射什么!一定有问题。

  我旁边的女话唠到最后都在叨逼叨葛施里妮小姐去哪里了?回来了吗?回来你妹啊,我听过费里尼、贝里尼、墨索里尼,就是没听过葛施里妮,这就是武七随口一说,劝马走日帮他花钱胡编的段子,ps:注意到了意大利叫里尼的都是男人吗?武七随口编的名字都是男人名字还有,影片最后武七和项飞田诡异地在一起了。所以,张牧之这是拼命把师爷推给别人的意思啊,你不知道文章[微博]那小子不靠谱,这样对师爷真的好吗?

  2.完颜英到底怎么当上“花域”总统的?

  完颜英总统来之不易啊,她可是真心付出……

  电影开始好大一段都是花国大选,不对,花域大选,青龙白虎又唱又跳,完颜英说了一段就蝉联了总统,这不科学!马走日后来说了完颜英蝉联总统,是他和完颜英、项飞田设的一个局。历史上真实的花国总统是投票投出来,还能拉选票什么的,可现在的版本里就剩唱唱跳跳了,选总统的过程几乎啥都没有了,(难道是因为审查的原因,花域不能叫花国,竞选这事儿也不能提?超女当初也是搞了一年直播就不让投票了啊,贵国是个现在不能投票,也没有投票历史的国家啊)。

  完颜英得奖只能靠说啊,但现在她在说的是什么鬼东西,嘴型都对不上号号好嘛,啥叫“拍卖出嫁权”,“嫁”是开口音,“夜”是闭口音,舒淇[微博]根本就没有张着嘴,生生被配成了“嫁”。“初嫁权”和“初夜权”的一字之差,之间可是千差万别,来看选举的谁关心完颜英嫁不嫁啊,倒是妓女还拍卖初夜,还连拍20天,还一分不要,这节操杠杠的。妓女成了舞女,拍卖初夜成了拍卖初嫁,这总统赢得自然不明不白了,有些人“看不懂”情有可原。

  不过不管是拍卖初夜也好,还是拍卖初嫁也好,虽然力度被削弱,但说的还是一件事儿:此处隐喻所谓民主也是形式可被操纵。政治问题用道德问题解决,这是一个局而已。当今世界所谓的政治,一个接一个局而已。要不姜文怎么老说上海是冒险家的乐园,冒险家,就是大骗子嘛。

  3.那么问题来了:完颜英去牛犇家干嘛了?

  你知道完颜英是怎么当的总统,现在知道完颜去牛犇牛大爷家干嘛的了吧,你要真觉得人家是去献爱心,那你就太naive了!!既然拍卖的可能是初夜权,舒淇说的“着着火”、牛犇说的“阅尽了人间春色”就都说得通啦!完颜总统去牛犇老人家哪里是喝茶聊天,而是送“自己”上门,牛大爷说“我一定硬硬朗朗的等你”(这句真的没有别的意思?)完颜英开车走了,牛大爷泪流满面,煽情的声音响起,仿佛真是在一个慈善现场。被姜文讲得如此感人,还流了泪,真是令人折服。

  这样也就可以解释第二站,完颜英将自己“献身”给钟三时,为什么马走日那么大的火气了。完颜英献身给钟三,引起马走日的愤怒,并不是因为马走日爱完颜英,而是因为他对完颜英的占有欲。马走日的解释是,他打了钟三,不是因为完颜英,而是因为讨厌这个人。讨厌这个人什么都学他,学他吹口哨,学他唱歌。你要再不懂,哥只能帮你到这儿了。

  4.完颜英到底怎么死的?

  360度无死角美炸天的完颜女神当真是车祸而死吗?马走日明显是被冤枉的,翻车的镜头也很明显,但是很明显啊,她是和马走日high大的,死前马走日脚踩“鸦片车”,五光十色的管子里装的不是糖果是鸦片呀,他醉生梦死抽大烟和意乱情迷喷烟的镜头多明显,所以不要再问女神怎么死的了,仰天哀嚎吧,“千万不要吸鸦片、千万不要抽大烟”,姜叔为了照顾看电影的朋友们看明白,也是费了苦心了。

  所以也不要再问为什么又是吴刚又是兔子,而且竟然开车奔月了,那都是幻觉好吗!据说,过量吸食鸦片可引起急性中毒,可因呼吸抑制而死亡,所以两人本月的时候,说话已经都抽抽了……

  p.s 一代传奇high大离奇而死,姜叔你是在讽刺当下黄赌毒尤其是毒很泛滥的娱乐圈吗!

  p.p.s 最后那句千万不要吸鸦片,太主旋律了,恳请国家聘请叔为禁毒大使!

  5. 大帅影射的谁,到底是牛逼、傻逼、还是二逼?

  大帅当然牛逼,权倾一方,威风八面,一言九鼎。大帅很文艺,简直是一枚霸气外漏遗世独立的风一样的男子。好吧,最后这句已经暴露了他二逼兮兮的气质,怕老婆的大帅常有,爱唱歌剧的大帅不常有啊,你这是闹哪样。至于是不是真有学问,大帅自己都承认:“听你娘的,她有学问”!所以武大帅是牛逼、傻逼、二逼三位一体的二牛傻逼。

  那么大帅的原型是谁呢,原型肯定好几个,但大胆猜测,最可能的就是孙!传!芳!还记得大帅那可口的山东腔吗,孙传芳先生就是山东人好吗。孙传芳虽然不曾直接接管上海,那和上海关系还是有渊源的,1924年9月江浙战争爆发,孙传芳出兵援助齐燮元,夹击皖系卢永祥,占据浙江;1925年10月起兵驱逐苏皖等地奉系势力,11月在南京宣布成立浙、闽、苏、皖、赣五省联军,任五省联军总司令,号称“东南王”!而且孙先生也是杀人不眨眼但是永远笑嘻嘻的笑面虎。不是我脑洞开的大,姜文作品总是一部部都有关联,下一部听说要拍《施剑翘》,女侠刺杀的就是孙传芳好吗!所以大帅的结局已经有了,被刺杀了。

  p.s娶小老婆这事我得为大帅正名,十个八个算什么呀,北洋时期,哪一个大帅不是五六七八九个小老婆傍身,最夸张的张宗昌听说有二十几个呢,所以放心娶,这不算啥大事。

  6. 为什么默片里放的背景音乐是“致爱丽丝”?

  这事很难理解吗,大导演就是这么任性!看似戏谑的东西偏拿全世界人民都熟悉的深情曲目来抒情,吕克贝松的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面,加里•奥德曼饰演的角色stansfield,在玛蒂尔达家杀他全家的时候,放的是贝多芬的《暴风雨奏鸣曲》,路子也很野。全国人民都知道的抒情钢琴曲估计就是《致爱丽丝》了,以前中学一到饭点儿就放啊,btw:这段戏配着马走日穿BDSM服装砸片场,看着还真是挺伤感的,建议这段取名“致穿SM服装的爱丽丝”。

  7.到底为什么马走日不愿意娶完颜英又不愿意娶武六?

  当然可以说是向往自由、恐婚什么的……但马走日一定有难言之隐,我们做一个大胆的设想,其实马走日是太监!

  其实开场第一场戏,姜文用的是《教父》的样子,致敬的是自己演的《大太监李莲英》,开头胡诌的“绞辫子”的故事,谁有那机会跟慈禧说上话啊,那也只有身边太监了。当然马走日不是李莲英本人,李莲英1911年就挂了,但你怎么知道马走日不是借着这个身份继续讲他闯上海的故事呢,所以和同样是宫里的格格完颜英“只算青梅,不算竹马”。既然是太监身份,马走日当然只能说“我还是个孩子……”,估计他的真实身份并没有告诉武六,所以武六苦苦相逼,马走日不能道破实情,最后跳下去也是走投无路了……

  8.葛大爷穿婚纱是我看花眼了吗?

  不,你没看花眼,本片的真爱是葛优和文章。

  马走日这次太直,项飞田手又太黑,两人实在不可能在一起了,但在姜文的心目中,可能葛优还是那个弯弯的“暖男”,把他和舒淇拉到一起,愣是没有一点儿暧昧,还记得主持那句“我还尚未婚配”吧。葛大爷什么岁数了还尚未婚配,一开头就跟文章说了“回头我找你去”,还有基友常有,你见过“嫖友”嘛,文章说跟葛优一块儿去嫖了,分明就是幌子嘛。最直接的一个镜头时葛优和文章打电话,文章一直在裤子里摸啊摸啊摸啊……到底他们为什么被打呢,没准是葛优把文章钱全都花光了……最后虽然马走日和完颜英、武六都错过了,到底还是成了一对……

  马走日跳下去了,武七和项飞田从此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一步之遥姜文大帅文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