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玉骨冰肌不肯哭--评电视剧《长恨歌》(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25 新浪娱乐
玉骨冰肌不肯哭--评电视剧《长恨歌》(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玉骨冰肌不肯哭--评电视剧《长恨歌》(组图)

玉骨冰肌不肯哭--评电视剧《长恨歌》(组图)

  玉容寂寞泪阑干, 梨花一枝春带雨。含情凝睇谢君王, 一别音容两渺茫。这个是白居易的电视剧《长恨歌》里描写玄宗在梦中和杨贵妃相聚时的情景。王安忆借用这个典故写下了《长恨歌》这篇小说,故事从旧上海王绮遥听从母亲的安排进入女校,和丽丽成为手帕交并且当选上海小姐开始接触上流社会开始,讲述了遥遥曲折而又倔强的一生。让我们旁观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梦想与现实的逆差,各种人物苦苦挣扎也挣不脱的宿命。

  王安忆小说中的女性都是聪敏的,但或多或少都对贵族生活有种向往,你不能说是浮华的虚荣,放在现在那都叫品位、都是主流社会向往的,是上层阶级才有的。但是在现实中,一个女人过于追求那种氛围,就很容易流于世俗之中无法自拔。还记得《我爱比尔》里的阿三,她一直想要的不过是个爱自己的男人和一份从容的生活,然而在追求幸福的时候,世事往往是走向了另一个方向。我们以为奔向了天堂,实际上全都跑向了相反的方向。

  连续剧《长恨歌》中30岁前的遥遥由黄奕扮演,不得不说,黄奕在这里演的还是很成功的,那种长的美丽的上海女孩子对自己的那份自信和身世不由人时的小心,以及对于上流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她演的还是很地道的。18岁的女孩子对社会还没有那种很深的认识,只是凭借本能抓住自己喜欢的东西,对李主任的那种崇拜爱慕、对程先生委婉应承、和丽丽的交际手腕、以及旧上海小姐的风度举止和作李主任的情妇时的那种表面的从容,还是表现的细致入微的。30岁以后由张可颐来扮演,张要比黄的面容显得瘦削和冷酷,和后来遥遥在文化大革命中的经历还是很贴切的,她自己做着私人护士的工作,靠给邻居打针维持基本的生活开销,不怎么和外界接触,自己领着女儿过着自己喜欢的日子,前一段的剧情让人恨她恋慕虚荣,放程先生的一片痴情于不顾,后一段又敬佩她对自己生活的把握,也曾迷失,但她还是倔强的固守着自己的喜好,不为外界所改变。

  王安忆起了这样一个带着典故的名字,长恨长恨,是恨李主任过早的死掉,恨程先生温吞吞的个性以至于总是错过,恨世事不由人,恨退而求次只想过安静的日子为什么也那么难吧。和李主任是她人生中最辉煌的一段,李主任是当时上海国民党的高官,车牌号都是002的,死于解放前的乱世,他对遥遥应该是一片真情,本想好好安排下将来的日子,却想不到兵败如山倒,一片拳拳报国之心就此付之东流,时世弄人。历史上的玄宗亲眼看着玉环香消玉陨,从此天人永隔,只能在梦中追忆。这里却是遥遥眼睁睁的看着李主任中枪身亡,看着自己想要天荒地老一世相伴的人,变成一屡亡魂抓都抓不住。谁怜流落江湖上,玉骨冰肌未肯枯,怎么能不恨呢。

  程先生生是个

留学归来的世家子弟,最初的他不问世事只想娶妻生子过着自己安逸的生活,从对遥遥一见钟情,就开始了备受折磨的情感之路,他是执着的,执着的变成了一种习惯,他眼看着遥遥投入李主任的怀抱,又眼看着遥遥为打发寂寞和别人交往,虽然如此,还是对遥遥始终如一,他这样的人和遥遥一样都固守着自己的喜好不肯为了外界而改变,而他又因为老实吃尽了苦头。他和遥遥的情感最接近的时候只有一步之遥,但是这最后一步却始终也没有跨越,应该也成了他一生中的憾事了,可以也许这样他才是最接近自己理想的人。

  遥遥的手帕交丽丽追求程先生不果,转而追求自己的超越,背叛了家庭,一个人留在上海进行革命,嫁给了无产阶级做老婆,生活习性却难以改变,生活习惯怎么可能因为革命精神就此习惯呢,最后还是因为家庭出身入不了党,精神抑郁直到得了癌症病死,她追求的那种自我超越最后也没有超越了她的出身,最后两手空空抱憾死去,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恨。

  连续剧的拍摄手法很唯美细致,剧情的处理也很利索,用很多的看起来不起眼的小细节串起整个情节,一个表情、一个手势、一种眼神就将那种只有在上海里弄中的风情和浮华旧事都表现的很到位,不同时期不同身份的人物,穿着打扮也都很干净合适,人物都说着有上海口音的普通话,让你觉得就生活在上海一样,剧情在关键的地方还时常穿插些黑白定格,使片子多了淡淡的回味。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这部连续剧不失为现在泛滥的片子中一个还值得一看的片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