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证悬案》当周剧评:C小调的伤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05:19  新浪娱乐
《铁证悬案》当周剧评:C小调的伤悲(组图)

《铁证悬案》主角(资料图片)

《铁证悬案》当周剧评:C小调的伤悲(组图)

冰冷的海报(资料图片)

  费城,幽暗的城市断壁,潮湿的房檐屋角,静谧的深闺庭院,冷血、寒气,笼罩在布满乌云的古城上空。罪恶的种子,潜伏在一些人的心中,或乖戾,或嗜血,或病态,或疯癫。正是这样一个写满罪恶的城市,造就了一群捍卫正义的使者。费城,没有拉斯韦加斯赌城的纸醉金迷,没有迈阿密海滩的激爽刺激,没有纽约城上空的灯火辉煌,有的,只剩下一连串充满疑问的犯罪谜团,一幕幕道尽伤感的陈年旧案。一伙精明强干的探员,机智、敏锐、沉着、冷静……用他们与生俱来的正义与责任将那些几乎早已湮没在时间长河里的罪恶一点点地挖出来,昭雪无辜的英灵,缅怀离人的伤痛。他们,费城凶杀调查组,专门负责年代久远的神秘案件,形象的说来,就是“Cold Case”。

  当CBS在五年前将这部风格黑暗、散发浓浓的忧伤气氛的《铁证悬案》推向荧幕的时候,没有人能够想到它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一来,涉及犯罪题材的剧集在竞争激烈的电视剧领域已经趋于饱和。(CSI的正篇和迈阿密衍生剧已经占据了观众大把的收视时间,CBS早已做足宣传功课的《海军犯罪调查处》也已经未播先红)二来,在这部略带忧伤的犯罪剧集里,观众看不到依靠尖端科技对犯罪现场的层层剖析,看不到如纪录片般娓娓道来的犯罪过程,相反,它却以一种特立独行的风格描述对那些年代久远的犯罪故事抽丝剥茧般的侦破过程。这在当时,可谓剑走偏锋的一大壮举。也许正是CBS对犯罪题材剧集的精确把握让它门下每一个犯罪剧集都成为收视的大赢家。(之后推出的《CSI:纽约》、《犯罪心理》也都是每周收视榜上的常客)

  本周,在经历了因编剧罢工而停播了近四个月的时间之后,这部CBS的大热剧集迎来了它第五个季的再次回归。随着满是雾气的案件闪回在荧幕前闪耀光芒,我们知道,那个让无数人感动的温情脉脉的犯罪故事又回来了。本集中,Lilly Rush(本剧女主角)和她精明强干的凶杀调查组深入聋哑儿童学校,调查一名后天失聪男孩Andy的死因。故事并不复杂,Andy在来学校进行社会服务的女学生Emma的感化下决定为自己失聪的耳朵安装人工耳蜗。他的好朋友,患有先天性听觉障碍的Carlos也一直梦想着能够过回“正常人”的生活,但无奈由于他的听觉障碍是先天性造成故不能进行人工耳蜗的手术,所以当他看到好友Andy坐在钢琴旁,用手指轻轻弹奏着肖邦的C小调,憧憬着恢复听力之后的美好生活,那些朋友的“背叛”如致命的毒药般冲垮了他的精神防线,惨剧,随即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本集结尾选用的背景音乐来自The Fray的“Look After You”。(出自专辑《How to Save A Life》)近几年来,这支风格时而舒缓、时而张扬的乐队几乎成了众多美剧音乐编辑的最爱。正是GA中一首“How to Save A Life”让人们记住了他们的名字,他们的歌曲总是能够和忧伤动容的氛围结合得恰到好处。做为公认犯罪题材剧集里原声音乐最为出色的《铁证悬案》,本次再次选用The Fray,足见这支乐队的实力。强烈推荐给喜爱美剧音乐的朋友。

  总之,在一片浓的化不开的忧伤气氛里,随着雪地里反复奏鸣的肖邦C小调,《铁证悬案》迎来了回归,同时也宣告着四月众多犯罪题材剧集的集体再临。喜欢犯罪题材美剧的朋友们,真正的快乐,马上就要到来了。(新新/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