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赵薇“日本军旗装”事件专题 >正文
评论:公众人物要学会道歉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11日08:27 北京青年报

  随着赵薇的致歉信和《时装》杂志总策划邹雪的道歉声明的发表,“日本军旗装”风波应该能够告一段落了。人们在等待的,似乎也就是这一声道歉。无论这声道歉来得多晚,它毕竟出现在了公众面前,这算是一个很好的交待。而对于赵薇本人而言,能够在“上级组织领导的教育帮助”之下认识到自己的过失,并表达“最诚恳的歉意”,应该说,标志着“小燕子”正在走向成熟。

  赵薇公开道歉,虽然是情势所逼,但她所做出的姿态仍然是这个时代所鲜见的。在人们的印象里,似乎很少有公众人物向公众道歉。无论出现怎样的失误和过失,无论造成怎样严重的后果,公众人物总是习惯于自我辩护,以刀枪不入的“金钟罩”来对付舆论的压力。前些时候,媒体上披露宁夏女童为避让领导车队而落水身亡的消息,令人憎恶的是,该车队的领军人物、宁夏某市副市长在接受电视采访时,不仅没有流露出丝毫的自责之意,反而埋怨那个女童“没有一点自救能力”。真不知道,这种没有丝毫廉耻心、同情心的人是怎么爬上副市长的高位的。

  那位副市长并不是一个很特别的怪胎,犯错而又不认错的公众人物在我们的周围层出不穷,从演艺明星到人民公仆,似乎都被一种“自爱”的价值观呵护着。广西南丹透水事件震惊全国,却看不到哪个责任人站出来向公众道歉;山西瓦斯爆炸如一串响雷,也没有哪个官员向百姓的血谢罪。至于那些电视里、银幕上、舞台前的红人,更是视道歉为万劫不复的畏途。殊不知,道歉虽然多少有点丢脸,但那至少表明了人性和良知的存在,那不仅能证明犯错者朽木尚可雕,也是对公众心灵的抚慰。而死不道歉的潜台词,则无异于坚持自己的错误,从而也把自己划为一个良知泯灭的异类。

  赵薇拍日本军旗照是无心之过,但那毕竟给许多中国人造成了严重的精神伤害。赵薇为此向公众道歉,对她自己来说是迷途知返,对那些过于“自爱”的公众来说,则无疑是带了个好头。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人民时评:不要孤立地看赵薇事件(2001/12/11/ 08:21)
评论:关于“声明”的声明(2001/12/11/ 07:51)
赵薇改过自新 “情深深新年演唱会”拟唱革命歌曲(2001/12/11/ 07:42)
就军旗装事件发表公开致歉信 赵薇:我真的很难过(图)(2001/12/11/ 07:40)
网友评论:既然道歉了,就算了吧(2001/12/10/ 18:30)
一场如此之大的负面事件--赵薇今天发表致歉信(2001/12/10/ 16:22)
拒用日语说再见 金喜善在广州给赵薇上了一课(多图)(2001/12/10/ 16:16)
邹雪责无旁贷?--《时装》杂志总策划辞职内幕(2001/12/10/ 13:49)
无心的伤害--《时装》杂志总策划邹雪的道歉声明(2001/12/10/ 13:46)
赵薇就“日本军旗装”事件发表的公开致歉信(全文)(2001/12/10/ 13:31)
赵薇“日本军旗装”事件专题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椎间盘患者不痛苦
   京城首家男子美容
   郁金香种球批发
   啄木鸟婚纱摄影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