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综述:2001年娱乐新闻之历史典故篇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21日09:22 华商报

  典故篇2001年娱乐圈是非常热闹的一年,这一年中,似乎什么都发生了,而历史总是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我们在不少娱乐故事中也看到了一些历史典故中的影子。

  历史典故草船借箭名著《三国演义》上有这样一个精彩片段,讲述的是周瑜嫉妒诸葛亮的才能,限他在十天内造好十万支箭。结果诸葛亮说只需要三天时间,而且在头两天始终按兵不动。到了第三天三更时分,他借着大雾乘草船进逼曹营,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在对
方万箭射向草船的时候,一下就“借”到了数万支箭。

  “借箭”新解:张王恋

  其实草船借箭这个历史典故除了显示诸葛亮的聪明外,更重要的是它告诉我们了一个战术问题,就是借着对方的“风力”使自己得到了好处。2001年的“张王恋”无非是这样的故事。一个毫无名气的王海珍借助张艺谋的名头也是几乎三天之内突然大红大紫起来,成为了当时所有报纸娱乐版的头条。典型的草船借箭法,但根本区别的是诸葛亮将聪明用在了正道上,而王海珍事件的幕后主使却是为了投机取巧和欺骗大众,他们从张艺谋和大众身上借到了“十万支箭”。

  评点:想成名是没错的,但君子谋财,取之有道,假的东西真不了,希望那些想成名的人踏踏实实地靠自己本事去争取为好。

  历史典故四面楚歌《史记》中记载:项王军壁垓下,兵少食物尽,汉军及诸侯兵围之数重。项王大惊曰:“汉皆得楚乎?是何楚人多也!”项王则夜起,饮帐中。有美人名虞,常幸从;骏马名骓,常骑之。于是项王乃悲歌慷慨,自为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数阕,美人和之。项王泣数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视。

  “楚歌”新解:毛宁被刺

  毛宁被刺事件发生后,热闹的是媒体和读者。媒体进行密集性的报道,使得所有的问题在白炽灯下非常得显眼,而毛宁就像那个被围于垓下的项羽,风光了一时却没有想到最后的下场那么惨烈,我想他当时的心情一定也会和项羽最后逃无可逃时一样非常惶恐,四面楚歌响起,无脸再见江东父老。

  评点: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明星在得意时也要懂得自律,否则即使再风光的星星也会有“四面楚歌”的时候到来。

  历史典故前徒倒戈此典故源自一个故事:在商朝最后一个国王商纣王统治的末期发生了一场著名的战役,即牧野之战,前线作战的商朝军队中的奴隶士兵突然调转戈头,发动了阵前起义,几十万商军土崩瓦解。

  “倒戈”新解:刘晓庆和王建中的纷争

  前徒倒戈的典故出自商纣王末期,著名的牧野之战中,前线的商军奴隶士兵突然掉转戈头,发动了阵前起义。《史记》记载“纣走,反之登于鹿台之上,蒙衣其珠王,自燔于火而死”的故事。

  其实刘晓庆和王建中的纷争与前徒倒戈的相似点,就在于刘王二人来自于一个阵营,结果又自相揭短。王建中当年曾是刘晓庆的一个好帮手,但最后却反目成仇,至于两人间到底谁对谁错,现在还不清楚。而类似前徒倒戈的事情在娱乐圈还是挺常见的,因为在这个圈子,利益总是第一位的,因此明星的经纪人和助手之类的人物往往会制造一些惊人的东西出来。

  评点:中国有一句古话:和为贵。前几天王建中已被判败诉,而如果王建中不能保证自己打赢官司,又何必提出1000万这样吓人的赔偿数目呢?

  历史典故不食周粟源自《史记》。伯夷、叔齐都是殷代孤竹国国君之子。国君死后,兄弟二人互相推让,谁也不肯继承王位,最后双双弃国而逃。后来姜子牙告诉他们商亡周立,伯夷、叔齐当时掩面大哭,遂进入首阳山隐居,决心不食周粟,以野菜为粮。后有一妇人对他们说:“子义不食周粟,此亦周之草木也,”兄弟二人听后什么也不吃,后来活活饿死在首阳山。

  “周粟”新解:田震摔话筒

  凡有些历史知识的人,都知道伯夷、叔齐入首阳山隐居,不食周粟,以薇菜为粮,后又活活饿死在首阳山的故事。田震在今年南京举办的某歌曲排行榜颁奖礼上摔话筒,就颇有一点不食周粟的风范,她拒绝了没有公正性的评选。这个事件引起了轩然大波影响深远,它向中国演艺圈的各种黑幕打响了第一炮,也树立了明星的正气。大家知道现在演艺圈的作假、换奖等诸多丑恶现象十分盛行,而田震的这个义举自然得到了不少人的赞扬。

  评点:人是要讲尊严的,对于那些见不得人的丑陋现象,无论是明星、还是记者,都要有一种“不食周粟”的勇气。

  历史典故三国鼎立三国鼎立是指公元190年到西晋灭吴统一天下为止的历史时期,在这个阶段形成了蜀、魏、吴三国鼎立的局面。

  “鼎立”新解:今年的娱乐圈

  娱乐圈在2001年走向繁荣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现在的娱乐圈不再是某几个人风光的时候了,第五代导演张艺谋和陈凯歌等许多人开始了他们的新一轮的创作,而第六代、乃至第七代导演也都等到了长足的发展,其中很多人捧得了国际大奖。而娱乐圈的各种新势力也正向原来的旧格局挑战,所谓的权威已经被颠覆,迎来的将是一个靠实力和作品说话的年代。

  评点:我们希望看到娱乐圈各种势力的鼎立,随着中国电影电视业的发展,这样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本报首席记者虞纪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趣味总结:2001年娱乐圈十大倒霉蛋 (2001/12/20 10:56)
综述:2001年度娱乐圈“风流人物”大扫描(附图) (2001/12/19 16:22)
无奇不有笑料不断--2001娱乐圈十大搞笑新闻 (2001/12/19 13:52)
2001年内地娱乐圈“十大曝光高手”排行(附图) (2001/12/18 11:41)
娱乐圈年终大盘点:2001年度娱乐情绪盘点(附图) (2001/12/18 08:40)
2001年娱乐圈明星分手实录--再见亦是朋友(多图) (2001/12/17 15:18)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不手术治子宫肌瘤
   海南/云南/吉林游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音乐餐吧年底特惠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