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贺岁片缘何少精品?只因什么都往里装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26日13:45 燕赵都市报

  每年的贺岁片市场总是年前热热闹闹,年后盘点叫好者寥寥。有人说,贺岁片似乎注定与精品无缘。究其原因,是制片人和发行人几乎以一种赌博的心态加入档期之争,“贺岁”被当成了一只什么都可以往里装的“筐”。

  眼下,贺岁片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元旦到春节,粗略统计,挤入这一战壕的中外影视大戏,已有十几部。电影有《大腕》《花眼》、《我爱北京》、《开往春天的地铁》以及合拍
片、进口片《停车暂借问》、《侏罗纪公园Ⅲ》《哈利-波特》《美国甜心》等。

  但有些电视贺岁剧短则上下集、长则三四集,如此“超长型”为哪般?导演李森坦言,因为贺岁剧必须请明星演员,只拍二三集成本很高。于是一些制作者便瞄准了从元旦到春节这一时段,中国人普遍存在的“过新年”心态,充分用足这一时段的价值效应。

  一些资深市场人士在分析去年电影贺岁片票房全军覆没的现象时指出,不按市场规律办事是根本原因。他们认为,贺岁片要具备三个要素,一是题材要轻松、喜庆,必须吻合一般观众过年贺岁的心理;二是阵容要强大,尤其是演员必须有足够的票房号召力;三是档期限制,基本界定在过年前后2个月内。而去年的10部贺岁片没有一部严格遵循这个市场定律,从策划到拍摄都没有明确的贺岁目标,却为了抢档期生贴贺岁片的标签,加上品种清一色的喜剧,如此鱼龙混杂的贺岁包装倒了观众的胃口,结果是10部贺岁片一起赔光。今年,贺岁剧的制作,虽然有了些变化,但某些编导的浮躁气息依旧可闻。但愿不要重蹈去年覆辙。(陈晓黎)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葛优:一定要体验生活 贺岁片不是人人都能上的船 (2001/12/25 11:25)
《大腕》坐庄“和”个满贯 冯小刚再当“贺岁王” (2001/12/25 10:02)
央视电影频道备好贺岁大餐 中外佳作闪耀元旦荧屏 (2001/12/23 11:44)
《天下无双》年初六贺岁 刘镇伟要造新天方夜谭 (2001/12/23 11:48)
点评贺岁片:让观众看着高兴就行 (2001/12/21 10:58)
要票房还是要艺术--冯小刚的委屈和委屈的贺岁片 (2001/12/20 17:40)
加入贺岁大战 滕文骥能否给观众的视听致命一击(附图) (2001/12/20 10:37)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天地丽人爱之旅
   岁末欧洲特价机票
   HP带你看世界杯
   成考强化手续代办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