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赵薇长沙演出遭一男子袭击专题 >正文
媒体评论:赵薇遇袭暴露一种危险情绪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30日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听说赵薇在湖南长沙演出时遇到一青年男子袭击,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大概与她穿日本军旗服有关”。尽管对赵薇是否受到蓄意袭击有各种版本的传说,但人们有这样的反应和联想是完全合乎逻辑的,因为自从赵薇着日本军旗装的事见诸报刊后,你想看到或听到什么样的辱骂都应有尽有,甚至连“汉奸”、“卖国贼”等等的大帽子都漫天飞扣过来。从这种情绪看,赵薇遇袭就不算什么意外事了。

  从各个方面传来的消息判断,那个青年的蓄意袭击的可能性更大。如果这一判断准确,那么我们就该检讨一下这种“爱国情绪”了。

  我们都知道,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犯下了滔天罪行,尽管中国文字有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表现力,但在形容这一罪行时,任何言词都显得苍白。在我们的内心深处,积压着对那段受害屈辱历史的沉重记忆。但这种记忆并不构成我们非理性思考问题的理由。常识告诉我们,赵薇所穿的那套服装不应该是有意张扬日本军国主义,顶多只能算她无知。如果不是主观故意,我们该做的事是帮助她提高历史常识,充分认识自己的错误。

  可是我们所见到的许多反应并非如此。有些人明显地在借这件事发泄某种情绪,有些人则借此做秀,好像用越恶毒越肮脏的语言越能“秀”出自己的“爱国热情”和“高大形象”。在这样一种情绪之下,谁想出来说些有理性的话,那么就要准备数套服装来吸附口水,就要切身体验狗血喷头的滋味。

  其实,“爱国”决不是靠“情绪宣泄”来达成的,骂万句“卖国贼”不如干一桩爱国事。我们如果还继续当“口头爱国派”,动不动就叉起手臂怒骂狂骂甚至大打出手,把所有的干劲都花在宣泄上,到了工作时却发现自己已耗光精力体力而懒懒散散,这对国家的强大又有何助益?骂声强大而国家不强大,我们又有什么底气跟日本比拼?当我们的商店里摆的都是日本电器,当我们的道路上跑的都是日本汽车,你把日本军旗或国旗做底裤又能换回多少尊严?你的情绪和骂声能推动火箭上天汽车加速?

  感情用事和空谈爱国似乎是我们特长。这种“特长”还在驱赶着我们的理性思维,如果不改变这种“特长”,我们将永远无法取得与世界强者对话的资格证——因此,赵薇长沙事件无论是“追星情绪”还是“爱国情绪”,都是一种鲁莽情绪甚至是一种危险情绪。(何龙)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应该更多的关注我们的民族教育(2001/12/30/ 13:46)
网友评论:仇恨和和平,哪个比较重要?(2001/12/30/ 13:39)
网友评论:善待他人也是一种美德(2001/12/30/ 13:31)
网友评论:谁之过?(2001/12/30/ 13:18)
“热情”观众被释放 赵薇被袭事件大家各执一辞(2001/12/30/ 12:43)
网友评论:倘若鲁迅先生在世不知他作何感想?(2001/12/30/ 11:29)
京华时报:赵薇长沙演出“遇袭” 各方众说纷纭(2001/12/30/ 11:18)
湖南经视:该男子称事出只因自己太激动 他已被释放(2001/12/30/ 11:05)
赵薇荣登“华娱十大亚洲之星”榜首(附图)(2001/12/30/ 11:00)
网友评论:人总是会犯错的(2001/12/30/ 10:44)
赵薇长沙演出遭一男子袭击专题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天地丽人爱之旅
   岁末欧洲特价机票
   HP带你看世界杯
   成考强化手续代办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