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2年春节联欢晚会专题 >正文
媒体评论:给央视春节晚会提意见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28日10:14 南方网-南方日报

  对央视春节晚会,老百姓期待着精彩节目,期待着展示与渲染大年气氛,期待着有切合自己意愿的审美趣味。观众的欣赏水平和期待值不断提高,弄得导演压力特大,使尽各种招数迎合各种口味。但近些年来,赞美之词固然有,贬抑之词也似乎特多,导演差不多被淹没在批评的浪潮中。

  中国观众庞大,众口难调。有人要求晚会形式每年都要创新,这实在是有点苛求。而
如果只注重花样翻新而忽视了内容,那晚会就成了只中看不中吃的“水果”。或“歌”,或“舞”,或“相声”,或“小品”……坚持基本形式,部分领域有所创新,应是晚会的基本调子。

  相声小品的北方语音味儿太浓,夸张的儿化音、卷舌音特多,方言词“咋”“啥”得让南方观众头皮发麻,广东许多观众干脆看香港的电视节目了。相声小品本来是语言艺术,靠的是“嘴巴功夫”,现在却成了大吼大叫附带过分手舞足蹈的表演,在又哭又笑又唱中,往往语音不清,穿透力弱,很难听懂。

  晚会以歌舞为主打,近几年却缺少一唱而红的好歌。并非歌词内容都要与过年贴近,诸如“今晚儿真呀真高兴”等。像《故乡的云》,没有粉饰太平,却红得发紫。此外,为了突出春节红红火火的味道,舞台气氛往往搞得十分火爆,无论什么歌手歌唱,都以舞相伴。其实有些实力派歌手歌唱时,伴舞反而会破坏美感,如刘欢演唱时的伴舞,总不是那个味儿。

  明星点缀晚会,会增加亮点。但如果明星根本不是唱歌的料,倒不如来点插科打诨的谈话更吸引人。老面孔要适当保留,同时要敢于推出新人。

  为了照顾众多的人登台献艺,推演的节目数量多,晚会节奏不得不加快,以致有些节目观众未尽兴时却突然打住。其实,对于确实不能割爱的节目,可采取晚会时间提前、加长的方式,或留到元宵晚会推出。

  近几年的春节晚会,舞台装饰银光闪闪,有现代感,然而失去了民族特色。过除夕看晚会,这是全球华人引以自豪的世上独一无二的事情,没有大黄大红大绿等民族喜庆色彩怎么行呢?不要以为这很“土气”,要知道这就是我们华夏民族所独有的年味儿。(邓世雄)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悠悠百姓心--一台晚会牵动着整个中国(2002/01/27/ 16:51)
谁动了你的奶糖-时代变了受众群体变了(2002/01/27/ 16:48)
陈雨露透露:舞蹈《PALA PALA跳起来》被取消(2002/01/27/ 16:45)
评论:春节晚会的宿命(2002/01/27/ 16:20)
评论:如果我是春节晚会的导演……(2002/01/27/ 16:16)
“千斤组合”饮恨败北 雪村于文华今年晚会独唱(图)(2002/01/27/ 09:23)
部分歌手“锁定”深圳 语言节目将作微调(2002/01/26/ 13:08)
评论: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你期待什么(2002/01/26/ 12:35)
这里的午后静悄悄--探访春节晚会之一(2002/01/26/ 11:53)
2002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单”提前曝光(2002/01/26/ 09:19)
2002年春节联欢晚会专题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