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论:2002年金球奖的热闹会影响奥斯卡么?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14:22 新浪娱乐

  据美国《综艺》杂志报导,NBS(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对第59届金球奖颁奖典礼的直播,达到了三年来金球奖颁奖典礼电视收视率的最高点。

  全场四个小时(其中有一个小时是贝佛里山希尔顿酒店前的红地毯仪式)的平均收视达0.234亿观众。在其晚间10点钟时,正值哈里-福特从本-阿弗莱克手中接过西席-第密尔奖(终身成就奖),收视率达到了最高峰,达到了0.256亿的观众收视率。

  此次是NBC电视直播金球奖颁奖典礼七年以来,电视收视率的第三高。与去年0.225亿的电视观众相比较,今年增加了1百万观众。

  然而,《好莱坞记者报》则认为,如果人们将金球奖看成是奥斯卡的风向标,那么肯定是错了,事实上今年奥斯卡的获奖影片仍有许多不定因素。

  反映患有精神疾病的天才数学家约翰-纳什的《美丽思想》以在金球奖中获得四项大奖而从数量上战胜了获得三项大奖的《红磨坊》。在奥斯卡颁奖前的最后一次有影响的电影评比中,《美丽思想》囊括了最佳男主角(拉塞尔-克劳),最佳女配角(詹妮弗-康纳莉),最编佳剧和最佳影片等奖项。而《红磨坊》则赢得了音乐或喜剧类的最佳女演员(尼可-基德曼)、最佳原创配乐和最佳影片。然而,现在仍然没有一部影片可以确定会在奥斯卡上大放异彩,因为《美丽思想》、《红磨坊》、《高斯弗庄园》都有不错的人气。

  《美丽思想》作为传记片,被人们普遍认为是正剧的最具有代表意义的形式之一,在奥斯卡的历史上占有相当的份额,“金球奖”将最佳影片颁给该片,也有其历史的渊薮。然而,有更多的理由说《美丽思想》是对拉塞尔-克劳演技的挑战。该片所涉及的人不多,需要演员很好地表现细微的情感变化,如同去年的《漂流者》一般。但谁又能说清楚今年金球奖给克劳不是对去年金球奖对他漠视的一种补偿呢?查尔斯-杜林认为:“在电影中,演员必须思考,思想应挂在脸上。其余一切由媒介客观地加以完成。舞台上的表演需要夸张,电影中的表演则需要内心生活。”真不知道克劳此次在《美丽思想》里想好和表达好了没有?金球奖的认同会不会知对奥斯卡真的有影响?

  《红磨坊》是近年来歌舞片的经典,歌舞片进军奥斯卡,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好不容易出了这么个精品,奥斯卡能放过么?特别是“911”事件后,人们需要劲歌劲舞来调整一下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的心情。至于影片中的歌曲,人们可以不时地发现曾经十分熟悉和喜爱的曲调,体会快乐的同时,是不是又多了一份欣喜呢?有人将该片定为于轻歌剧,但安德烈-巴赞说过:“电影的功能是揭示、暴露戏剧涉及不到的一些细节。”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红磨坊》做到了。

  《高斯弗庄园》作为悬念片,除了具有主题的严肃性外,还有较高的观赏性。这是一部《尼罗河上的惨案》似的推理影片,同《红磨坊》一样,人们可以通过观赏而怀旧。该片的怀旧和推理在导演罗伯特-奥特曼的安排下有一种距离感,其角度选的是从一个仆人的眼睛来观测整个事件的发展,深陷事件其中又不失清醒,与当代人看待熟悉而又逝去的世界的角度相吻合。

  电影就是电影,人们不应该设想从每一部影片中,都能挖掘出车尔尼雪夫斯基的美学思想,以及梵高像火一样跳动的画面视点效果。无论如何,总还是要挑选出一部影片来,那就看评委的票数吧,人多力量大嘛!但有时真理会掌握在少数人手中,那也没办法,因为这是评选,一种过家家似的游戏。

  另外,据《人物周刊》报导,拉塞尔-克劳在出席“金球奖”颁奖典礼前,约会了他现在的女友——丹尼尔-斯朋瑟。

  奥斯卡的入选名单将于二月十二日宣布,颁奖典礼将于三月二十四日举行。介时,金球奖对奥斯卡今年是否有影响也就可以下结论了。(大可)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纽约时报》三影评人预测奥斯卡金像奖(2002/03/21/ 13:44)
罗素-克洛访谈:我每天都在找那个一生的爱人(图)(2002/03/21/ 13:37)
独家稿件:华盛顿有望圆梦--奥斯卡奖项预测(2002/03/21/ 13:15)
麦卡特尼现场献唱电影金曲 奥斯卡颁奖晚会群星璀璨(2002/03/21/ 12:19)
独家稿件:威尼斯获奖导演伍仕贤预测奥斯卡(2002/03/21/ 11:55)
图文:奥斯卡众明星提前“就座”--尼科尔-基德曼(2002/03/21/ 11:36)
图文:奥斯卡颁奖晚会临近 众明星提前“就座”(2002/03/21/ 11:29)
独家稿件:预测奥斯卡--一切从热闹出发(2002/03/21/ 11:00)
独家稿件:“星战前传”--奥斯卡预测(2002/03/21/ 10:44)
五部影片都有实力得最佳 奥斯卡大奖不再毫无悬念(2002/03/21/ 10:35)
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