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评论:电影人带上胶片到戛纳赶“集”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17日17:13 北京晚报

  法国南部小城戛纳濒临地中海,风光旖旎、景色迷人,每年都要接待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但对于各国电影界人士来说,这座小城的巨大吸引力主要还不是它的自然风光,而是一年一度在这里举行的、素有世界电影“奥运会”之称的戛纳国际电影节。这里事实上已成为世界电影的一大集市。今年5月15日至26日,戛纳又一次成为了全世界影迷瞩目的焦点,第55届戛纳电影节将在这里拉开帷幕。

   电影节的新亮点———伍迪-艾伦

   本届戛纳电影节的入围名单已于4月份敲定,开幕电影是美国影片《好莱坞末章》,而闭幕电影则是由克劳德.勒鲁什导演、杰洛米.艾朗斯主演的《女士们、先生们》。为期两周的电影节共有六项活动:正式竞赛、导演双周、一种注视、影评人周、法国电影新貌和会外市场展。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22部作品入围竞赛单元角逐金棕榈奖。

   本届电影节确定了审美情趣、地理分布、观众兴趣三平衡标准。今年共审看了2281部影片,其中有来自89个国家的939部长片。

   一向不出席任何颁奖典礼及影展的影坛奇才伍迪.艾伦将携他主演兼导演的《好莱坞末章》破例现身本届戛纳电影节。在此片中,伍迪.艾伦扮演一个失意的电影导演,在多年制作电视商业片后,获得了一个鱼跃龙门的绝佳机会。但当他和前妻合作拍片时,情况开始变得扑朔迷离。压力之重使伍迪.艾伦扮演的人物暂时失明,而他和他的工作团队为完成电影,大家对此竭力隐瞒。参加该片的主要演员有蒂娅.莱奥尼、蒂芙妮.席森、特里特.威廉斯、德伯拉.梅西和乔治.汉密尔顿。

  在竞赛单元,作为东道主的法国拥有最多的参展影片———4部,美国和英国则分别有3部影片入选。但是,有关人士此次非常看好英国电影能最终拿大奖,理由是此次以《全部或者零》入选的迈克.李导演,曾于1993年以《赤裸》一片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大奖,1996年更凭《秘密与谎言》一片勇夺金棕榈大奖。另一位英国导演肯.罗奇曾于2000年参加戛纳电影节的评比,获得好评。此外,年轻的迈克尔.温特鲍姆也是影展常客,此次他的参赛片是《24小时派对狂》。

   此外,罗曼.波兰斯基反映波兰犹太人生活的《钢琴家》也是角逐金棕榈奖的大热门之一;比利时的达尔塔涅兄弟今年也有望凭新作《LeFils》扬威戛纳。

   中国影片能否续写辉煌?

  在本届电影节上,中国影片(包括台湾和香港地区)形单影只,在竞赛单元,只有贾樟柯的《任逍遥》最终入围并将角逐金棕榈奖。

  此外,有4部中文影片入围观摩电影,包括刘冰鉴导演的《哭妇人》;陈国富导演,刘若英梁家辉主演的《双瞳》;陈凯歌等7位导演合力制作的《喇叭》;戴思杰执导,周迅刘烨陈坤主演的《巴尔扎克与小裁缝》。另外,香港电影《太太》将参加戛纳电影节的短片角逐。

  中国影人在戛纳的阵容估计很可观,据说陈凯歌、巩俐姜文、梁家辉、田壮壮、陆川、李欣、周迅、刘烨、陈坤等都将前往。

  可以预料的是,中国影片欲在本届影展上大出风头的可能性似乎不大。当然,我们不排除贾樟柯的《任逍遥》勇夺金棕榈奖的可能。

  《任逍遥》是贾樟柯自编自导的第三部剧情长片,于山西大同即兴拍摄,描写失业工人子弟的生活,重点写两名19岁少年抢劫银行的故事。该片一改贾樟柯惯用的写实手法,风格迷离诡异。

  关于戛纳电影节

  戛纳电影节是1939年初由法国政府决定设立的,第一届原定于1939年9月1日举行,但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此计划未能实现。1946年9月20日,法国艺术行动协会在外交部、国民教育部和国家电影中心的赞助下组织的第一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这是战后法国第一次大规模的国际性文艺活动,受到各国的赞赏,取得了成功。戛纳国际电影节从开始举办以后,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影盛会,被誉为“电影界的奥运会”。

   戛纳电影节的宗旨是在促进友谊和合作的思想指导下,发掘新的优秀影片,以推动电影艺术和电影事业的发展。每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期间,除故事片、纪录片、美术片、短片等各项正式比赛外,还有评论周、“导演半月”专场、“法国电影前景”论坛等一系列其他活动。

   戛纳电影节为参赛影片设立了以下几种主要奖项:最佳影片的“金棕榈奖”、最具新意和探索精神影片的评委会特别大奖以及最佳男女演员奖、最佳导演奖等等。评奖委员会每年组成一次,成员由电影节理事会从各国导演、演员、剧作者、制片人、技术人员及其他与电影有关的人员中选定。

  多年来,戛纳电影节一直是以对电影评介的高品位著称,并作为艺术电影迷们心目中的圣地。但同时,它也不回避电影中的商业运作,并由此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最具声誉的电影交易市场。王若诗文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巩俐亮相戛纳电影节 回眸一笑顾盼生姿(2002/05/17/ 14:40)
图文:中国影星巩俐出席戛纳电影节 向欢呼影迷挥手(2002/05/17/ 14:25)
戛纳影展要打破“作家电影天堂”传统(2002/05/17/ 14:18)
综述:历届戛纳华语电影“英雄谱”(2002/05/17/ 14:16)
图文:莎朗-斯通与阿奎特姐妹在戛纳亲密合影(2002/05/17/ 14:12)
图文:三位性感国际影星齐聚戛纳电影节(2002/05/17/ 13:38)
图文:大导演乔治-卢卡斯携红衣美女出席戛纳电影节(2002/05/17/ 13:22)
南方都市报:《任逍遥》戛纳大热引发国际性关注(2002/05/17/ 12:39)
寻求贴近大众 第五十五届戛纳电影节创新举(2002/05/17/ 10:30)
角逐“最佳男主角” 梁家辉以度假心情赴戛纳(附图)(2002/05/17/ 10:19)
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新闻搜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