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戛纳电影节参赛影片点评:电影季节之巴黎春天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10日16:35 金羊网-新快报

  2003年的戛纳依然风光无限,尤其是参赛片单元,各路豪杰在此汇聚,都要拿出看家本领,一争高下。作为专业影迷,我对这次的戛纳颇感期待,至于理由嘛,容我慢慢道来。

  中国第六代导演娄烨的入围,令人兴奋。

  虽然他的上一部作品《苏州河》略显孱弱,但是在意念和情绪方面的把握却相当纯熟
老练,如果他这回能在情节和思想深度上再下些功夫,很有可能在戛纳有所突破。即便是毫无斩获,我认为他能与大师们同席,也足够荣幸了,毕竟他的电影功力和人生底子要比陈凯歌、张艺谋、贾樟柯等人要差了许多。

  同样来自亚洲的影片有日本黑泽清的《灿烂未来》和河濑直美的《莎丽》,他们两位导演都是戛纳的常客了,尤其是喜欢拍边缘恐怖片的黑泽清,他出入各大影展,成了北野武之后最有“国际缘”的日本导演。黑泽清的影片具有一定深度,但是始终给人一种无法打破闷局的印象。河濑直美的美学诉求也比较怪异,我猜他们在戛纳都不会有什么收获。

  今年“法国军团”的阵容相当可观,当然最重要的是当中有我的“偶像”安德烈-泰希内操刀出马。安德烈-泰希内以前的作品包括《野芦苇》、《我最想念的季节》、《夜夜夜贼》和《爱丽丝与马丁》等,他的影像风格是非常内敛的,但是故事每每会触动我们最隐秘的心弦。他执导的影片我无不喜欢,所以期待不在话下。这回的《迷路者》由大美女伊曼纽尔-贝阿主演,喜爱法国片的朋友们眼睛要吃冰淇淋了。另外一位法兰西新贵是《游泳池》的导演弗朗索瓦-奥宗,他去年的作品《八美千娇》在国内的DVD收藏界流传甚广,对他本人无须介绍。这部新作的预告片,我已经抢先看到,由著名的老资格女星夏普琳主演,这位极擅长演绎情欲题材的“老女人”这一次故技重操,在《游泳池》里,她的欲望投射对象是一个总是穿着暴露泳装在泳池游泳的性感少女。

  还有一个喜欢处理情欲题材的导演贝特朗-波尼洛也来凑趣,他以前的作品是国内电影迷不会感到陌生的《春宫文学作家》,此次影片名叫《Tiresia》,可能仍是围绕性与爱展开的。一向喜欢制造话题的导演贝特朗-布里耶推出新作《肋条骨》,他以前的作品《圆舞曲女郎》、《继父》、《感谢你,生活!》等都出过DVD,大家应该对他那种不伦恋题材非常熟悉了。老导演克劳德-米勒一向让人感到乏味,老实说,对他的《小莉莉》我毫无期待。丹尼斯-阿坎德导演的《野蛮入侵》近期已在法国公映,它也属于那种老一套的法国家庭喜剧片。智利裔旅法电影人拉乌尔-鲁伊兹的作品《这一天》应该也是不错的,前年他的一部《寻找回来的时光》(改编自法国小说家普鲁斯特名著《追忆逝水年华》的最后一部分)迷死了无数欧洲文学爱好者。

  伊朗片是《午后五点》,女导演莎米拉-马克马巴夫也早是熟口熟面的人物了,她的《黑板》、《9-11》等片曾经名噪一时,可惜本人对伊朗电影一律不感冒,所以没什么好说。俄罗斯亚历山大-苏可洛夫同样是影展常客,他去年的《俄罗斯方舟》和前两年的《金牛座》曾让人刮目相看,1997年他拍过一部《母与子》,今年又拿来了《父与子》,可能属于同一系列吧。

  美国过气导演加斯-范桑特的参赛影片是《大象》。他早已不复《药房牛仔》、《我自己的爱达荷》的当年勇,已经成为一个废话连篇的温情主义者,所以大家不必寄予厚望。

  其他佳作,请看下面的详细介绍,如果稍做总结的话,那么应该说我最想看到的是安德烈-泰希内的《迷路者》,还有拉斯-冯-提尔的《厄夜变奏曲》。当然,本人缺乏未卜先知的能力,对法国导演谢侯(本届竞赛片评委会主席)的美学品味也不敢恭维,所以猜不出哪部片可能获奖,只是希望这些片子能够多多地介绍到中国来,到时候大家可以自己评判,不用听评委们的“鬼”话———姜文的除外。刘铮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