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6届奥斯卡提名揭晓专题 >正文
评论:奥斯卡“老爷车”向大片发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7:39 国际先驱导报

  第七十六届奥斯卡的提名名单已经公布,与往年不同的是,名单带来的不仅有几分意外,还搀杂着几多备受争议的话题。诸多意象都预示这架“老爷车”已经不那么好用了——奥斯卡老了。

  《冷山》遭到冷遇

  尽管奥斯卡喜欢把“大片”当做掌上明珠,可是每一届却总会跳出黑马,刻意挑战游戏规则。不同的是,黑马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地道的巴西电影《上帝之城》爆出本届奥斯卡最大冷门,史无前例的一举杀入最佳导演等四项提名名单中,该片导演费尔南多-梅瑞尔斯甚至在极度震惊下说:“评委们疯了吗?”而新西兰女孩凯莎-卡索-休斯则凭着《鲸骑士》被提名最佳女主角,打破奥斯卡该奖项的历史记录。

  而《冷山》这部被公认为最佳影片的有力争夺者,却仅获四项与大奖毫无瓜葛的奖项提名,已经可以预见到其凄凉下场。

  其实,爆冷已经成为奥斯卡规则中的一项,我们都还记得第七十一届奥斯卡颁发最佳影片时,颁奖嘉宾在台上读出大奖得主时吃惊的停顿,唯一的大热门《拯救大兵瑞恩》被《莎翁情史》夺走了志在必得的金人。《拯救大兵瑞恩》败在该奖项上的原因可能出奇的简单:《莎翁情史》的制作公司在颁奖前大幅砸钱造势炒作,争取到大量选票。至此,每届奥斯卡颁奖前总会爆发一场“钞票战争”,奥斯卡俨然成为公关大战。

  向“大片”发难

  有了前车之鉴,去年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断然祭出禁令,禁止片商寄送影带给还没看片的学院会员看,甚至把入围与颁奖日期均提前3周,希望可以避免如此弊端和不正之风戕害小金人的权威与公信力--虽然大多数人都认为此举未必有效。

  很难说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这一动作能够持续多久,但就从本届来看,诸多好莱坞本土大制作纷纷被枪毙,来自世界各地的低成本独立制作影片成为最大获益对象。本届奥斯卡入围者中,几乎近半数均是独立制作影片,以男女演员入围者为例,新西兰、日本、伊朗等各个国家种族的演员,头一次像现在这样并列一席。

  好莱坞片商和巨星们可能从未体验过危机感,但本届奥斯卡却真正的令他们坐立难安。事实上本届奥斯卡的确摈弃了“大片”,《冷山》失意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便是一个明证,汤姆.克鲁斯的《最后武士》、鬼才导演蒂姆-波顿的《大鱼》等热门影片在《冷山》的兵败如山倒下反而显得不怎么出奇。

  奥斯卡阻击好莱坞大片已成事实,大力扶持低成本独立制作作品和“外籍兵团”,很可能是奥斯卡改革游戏的一项决策。虽然不敢肯定这次改革能给奥斯卡带来怎样的新气象,也不知奥斯卡是否能在现有的娱乐性和艺术性并重的情况下,把重心偏向更具有艺术性的影片。但无论如何,奥斯卡痛下决心革掉自己的命,还是是一件值得赞誉的创举。(黯然销魂)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