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天下浪子不独芳芳一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2:52 京华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浪子芳芳飞檐走壁。
  《芳芳郁金香》(下简称《芳芳》)这次为中国观众奉献了一个全新的浪子形象。不过与佐罗相比,他显然少了家国情结和正义化身的光环,他的侠肝义胆、仗义疏财全部出自个人寻欢作乐的需要。也许正因为如此,今天的观众会觉得这个没心没肺的芳芳更有趣、更浪漫、更讨人喜欢。如果用文艺批评的习惯来诠释,那就是他离意识形态更远,离娱乐更近。

  浪子们都风流倜傥、洒脱不羁、浪漫多情,个别的还年轻多金,往往在爱情的沙场上战无不胜———起码在电影里是这样。进入现代社会,这种现象才略有改观,现代人的冷静、务实让浪子们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尴尬。如此形势之下,《芳芳》就像是部开倒车的电影了:你看阿德琳娜明知道自己爱的人不爱自己,还上赶着要牺牲自己营救爱人的痴狂劲儿,分明是没有受到过女性主义的启蒙;情节中太多的巧合,帅哥永远不会受伤、不会失败、不会死甚至不会吃亏,编导毫不掩饰地以命运之神的名义偏心眼;居然用美满婚姻外加五个孩子来为两人恋爱做结语,拜托,那是睡美人年代的审美情趣。剧中人物一点没有现代意识,这部野心勃勃要塑造法国娱乐大片新形象的电影,虽然糅进了优美风光、华丽服装、幽默武打、经典故事、大腕演员等众多卖座要素,仍面临着沦为“老”电影的危险。

  对于成熟理性的现代女性来说,她们不再相信浪子神话,不会爱上芳芳。需要考虑的是如何为不同的角色安排不同的岗位:芳芳嘛,做个情人是不错的,至于老公,还是找个爱我的比较好。不论是真浪子还是伪情圣,遇到这样的问题大概都要发一会儿呆。

  退一步说,虽然也有相信浪子神话的电影观众,但总还要有点新意才能吸引他们的眼球。在电影中,芳芳自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众星捧月的可人儿,但要是屹立于世界浪子之林,他就差的远了。古有《东邪西毒》里的张国荣,今有《泰坦尼克》里的迪卡普里奥,中有《阿郎的故事》里的周润发,外有《燃情岁月》里的布拉德·皮特,樊尚·佩雷凭什么脱颖而出呢?

  要知道,天下浪子不独你一人,对于中国普通观众来说,大概不会冲着对法国电影的热爱和对好莱坞的仇恨去捧这个场。(王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芳芳郁金香》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