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清宫戏越拍越火一概戏说 历史怎能随便写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7:44 北京娱乐信报


苏叔阳(左)和玉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宫廷戏尤其是清宫戏忽然成了电视剧中的热门题材。只要你愿意,每天晚上都可以在不同的电视频道里找到清宫戏,由清宫戏引发的争论大有愈演愈烈的味道。

  历史人物的功过是非,历史事件的真假曲直,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效果越来越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越来越多的清宫戏。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主持人:玉昆

  嘉宾:苏叔阳

  著名作家

  玉昆:有这么一句话,电视节目最火的是电视剧,电视剧里最火的是古装剧,古装剧最火的是清宫戏。清宫戏现在是火得有点大发了,从清朝开国的努尔哈赤开始,一直到末代皇帝溥仪,所有皇帝几乎都被拍了个遍。

  苏叔阳:幸亏我们有一个清朝,再往前还有秦汉唐宋元明这么多皇帝,还有这么多官帽、王冠和辫子,不然我们的作家、演员都没事干了。

  清宫戏竟然一概戏说

  玉昆:其实清宫戏要细分起来也不完全一样。比如说有一类清宫戏叫戏说类,像我们早些年看过的港台剧《戏说乾隆》。后来这种戏说一发不可收拾了,咱们又拍出来许多类似的《还珠格格》、《宰相刘罗锅》、《铁齿铜牙纪晓岚》等等。

  苏叔阳:戏说有个原因,比如有一些编剧(我自己也是搞编剧的),他觉得要写现实题材,说谁都不合适、都不太方便,于是找一个说起来没人敢出来接招的。也就是说清宫戏是个筐,什么今天的事情都可以往里装:什么反贪,反腐,甚至反黑都可以在这里边说说。

  我知道《戏说乾隆》的那个编剧,他是个很有学问的人,他所说的历史背景都是真实的,所说的大的事件也都是真实的。

  玉昆:您这里说它的背景是真实的,能不能讲得具体一点。

  苏叔阳:比如说倭寇。明代海禁之后,对外贸易全部停止了,造成了当时一些江浙的渔民没有办法再从事对外贸易了,于是就和一些日本人荷兰人结合起来,形成走私商和海盗。这一点《戏说乾隆》里说的就是真实的,至于平倭寇的故事那是他自己编的。

  这种戏说的思路慢慢传到我们这边,被我们所接受。在接受的时候呢,可能我们的历史知识不如人家那么丰富,也可能是干脆就不要那个历史,只说个大概其,进行彻底的戏说。

  广告里常有清帝形象

  玉昆:在网上有一个朋友对清宫戏有一些言论,他假借慈禧太后的口气写了这么一段话给影视圈的人:“看了你们写的这些个电影电视剧呀,我生出了一种知遇之感(他是以慈禧的口气),你们对咱们大清朝如此地关爱,我甚感欣慰。目睹荧屏上辫子小脚八股,婉转的‘朕’、‘皇阿玛’、‘皇额娘’,仿佛回到了我大清盛世。我有一种预感,通过你们巨大的艺术感染力,我大清朝的‘皇阿玛’、‘皇额娘’肯定会成为二十一世纪另类青少年的时尚用语。”

  苏叔阳:不用到青少年,现在我们有些商家的字号都起的这个名:皇家什么什么,帝后什么什么,好像不写贵族不足以说明这个铺子的珍贵。明明是洗澡堂,偏要叫皇宫洗浴中心。

  玉昆:而且现在你看广告里边,皇帝的形象而且清朝皇帝的形象经常出现,他推荐什么产品,什么产品肯定火。

  苏叔阳:我不知道你看过《我的后半生》没有?

  玉昆:溥仪的半辈子?

  苏叔阳:这溥仪皇上连菜票、粮票、馒头票都分不清,他怎么能像现在我们写的那个样呢!

  所有皇上都英明神武

  玉昆:不少清宫戏都把皇上写得英明神武、武功盖世,在武林当中,而且为人也是挺民主的,平易近人,也没什么架子。

  苏叔阳:其实这种写法本身应该思考思考,为什么呢?首先把自己就摆在一个低下的地位:皇帝垂爱百姓,你是一个被垂爱者!您的人格摆在什么地方,您的自尊摆在什么地方了?您受万民之上的一个主子的垂爱那么美,真是有悖于自己标榜的个性啊。写的人应该站在历史的高度,俯视这个皇上,可现在您是跪在下边仰视皇上。

  玉昆:可能有的剧作家不同意您这个观点,他说我写的这个您不能把它当做历史上的那个人,我写的他就是一个人,只不过叫乾隆,他这个人叫“乾隆”。

  苏叔阳:但他是皇帝!所有赋予这个叫“乾隆”的这个人的行为,之所以指哪儿打哪儿,打哪儿胜哪儿,就是因为他是一个皇帝!背着这样一个徽号,背着与所有人都不平等的徽号!因此你写他的时候就必然使他和所有的人都处在一个不平等的地位,包括您自己也处在一个不平等的地位。

  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写皇帝的时候,要站在一个比皇帝高的位置才行,要是你比皇帝低,那就没意思了。

  历史不能随便就写的

  玉昆:历史很长,像您刚才说秦皇汉武,三国两晋南北朝,唐宋元明清,清只不过是其中之一,为什么清宫戏拍得那么多?

  苏叔阳:这个是这样理解,就是说清朝政府,咱们至少可以猜。清朝政府说话是老北京味的,顺治可能说的是东北话沈阳话,顺治以后从康熙爷说的都是京片子了。可秦始皇怎么说话没人知道啊!再有呢,清朝的跌宕比较大,这几百年来大起大落,有很多可以写的。

  不过严肃地说,我们有一些同行在历史观上把握得我个人觉得不是很正确的。有人说历史不是人写的吗?既然司马迁可以那么写,我为什么不能这么写?但假如历史都是人随便写的,我们这个民族还有长长的过去吗?我们还有今天吗?今天你也可以被人随便写,我们也没有明天,明天也可以让别的人随便写,我们的民族就成了虚无的。

  这种观点是非常可怕的。

  七嘴八舌

  取笑怎么能用帝王将相

  听众一:关于清宫戏,我想说一下《铁齿铜牙纪晓岚》这部电视剧。剧情说的是清朝的帝王和官僚,但不管怎样也要符合历史啊,哪怕你符合十分之一,十分之二!我认为他们三个人(皇帝、纪晓岚、和)好像是哥儿们似的打打闹闹,一看就是现在人的说话口气。

  取笑也好,娱乐也好,不一定要用历史人物、帝王将相。虽说是电视剧,是属于娱乐性的,但也不能与历史差得太远了。我们要在消遣当中有所提高,提高我们的文明素质,提高我们的历史知识。假如说只是打打闹闹,不管怎么样,我认为都是非常不严肃的。

  用积极的态度看古装戏

  听众二:我是这么认为的,这个古装戏你得用一个积极的态度看,有的人就是把他现在的心态和对社会的希望寄托在古装戏上,想得到一个完美的答案。但是想归想,人家终归是戏说过去,因此不能这么要求。前面那位先生他说他不看什么张铁林,我倒觉得挺好的。

  前些日子我看了“三笑”,原来陈思思演的《三笑》就很好看,现在周星驰演得也不错,我们大人小孩都很爱看。其实历史上的唐伯虎不是这样的,但没有关系,只要这部戏告诉我们,历史上有过唐伯虎这么一个人,文章诗词写得不错,就已经足够了。

  -从即日起,《名嘴说天下》与您正式见面了。该栏目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生活广播合办,每周一、四刊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