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电影分级制有望出台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中国电影更重要的是立法之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5:35 南方都市报

  昨日,有报道说《电影促进法》正在紧张的草案拟定中。据记者采访获悉,这部促进法实为中国电影法,而且是中国的首部电影法律,它将取代以前《电影管理条例》的功能和地位。

  说起来有点惭愧的是,这么多年相当于法律管理着电影界大大小小事情的,只是一本薄薄的《电影管理条例》。要问这本条例的内容有几个人知,恐怕还是一种权位的象征。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因为电影局的每个部门都是限量配发,局外人士想获知相关知识想必要直接与出版社联系。这个笑谈其实并不可笑,它充分反映了中国电影在发展之路上的山区坎坷,不容乐观的严峻现状。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今年电影局开始着手拟定电影法更是必然。自去年电影改革以来,我们看到了相关部门颁布的一系列可喜的政策,CEPA,贾樟柯解禁,分级制年底推出等等,电影局在低调稳健地一步步向前走。电影已越来越明确地被当成产业来发展,要进行市场经营和运作,而且电影的准入程度在降低,更多民营资本加入进来,多方的舆论支持和政策鼓励……明年便是中国电影诞辰一百周年的日子,在中国电影发展了漫漫一百年之时推出中国电影法可谓时机所至。

  电影立法是一个时代开启的标志,是历史进步的必然。但如何立法和如何执行还有漫漫长路。我们从新闻看到的仍只是泛泛的八条大纲,例如:“明确维护创作者合法权益的制度,调动创作者积极性,促进电影的创业繁荣”、“明确打破垄断、公平竞争的制度,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电影市场”等,调研组将制定出哪个程度的细则让电影人有法可依?中国电影现状中仍严重存在的盗版如何打击,电影进口配额制何时才能放开,分级制具体到哪个细节?这都是大家真正关心的问题。希望这部《电影促进法》能让大家真正找到每个问题的答案。

  有了法律,还不能让它变成一纸空文。就像前不久我参与的某电影打盗版会上,大家愤愤地发牢骚,酸酸地指责政府打击力度不够,看来我们缺的不仅仅是法律制定者,还有执行者,遵守者……只有大家一齐知法守法,中国电影才有光明的春天。(本报娱乐评论员谢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