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一米阳光》下的苍白空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8:26 东方网-文汇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文/本报记者傅庆萱
  因为“网罗”了孙俪、何润东、于娜、印小天等当红偶像明星,电视剧《一米阳光》早在开播之前就吸引了众多期待的目光。然而,看了正在播出的此剧后,许多人却颇感失望,拖沓的节奏、虚幻的故事、以及矫情的人物,让观众禁不住扼腕叹息:“可惜了,这些帅哥靓女!”

  帅哥美女固然“养眼”,但一部电视剧如果仅凭几个明星是难以征服观众的。从《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走红的这些年轻演员,之所以能够一剧成名,首先是由于作品本身的魅力。这两部戏都以深刻揭示了人性中善与恶的激烈搏杀,刻画出生活的复杂性而赢得了观众。艺术创作没有捷径可走,明星效应可以为作品宣传制造热点、推波助澜,但并不能为艺术质量上保险,以往不少戏即便请来了大牌明星,仍然摆脱不了遭遇“滑铁卢”的例子难道还少吗?

  《一米阳光》贴上了以“唯美挑战韩剧”的标签,剧中既有云南丽江的青山绿水,也有上海的都市时尚,还有温哥华、多伦多、维多利亚的绚烂异域风情,这些镜头、画面的确很美,但是唯美的包装却掩饰不了内里的苍白与空洞。

  虚假时尚情节

  按照时下流行的“情感+悬疑”模式,《一米阳光》用一个海外华裔富商大家庭争夺遗产的悬案,串起三对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剧中女主角为情人偷偷篡改了老爷子的遗嘱,之后又因内心谴责而来到丽江纵身跳下悬崖;与她邂逅3天的男主角一生为此守望;而她的孪生妹妹又为复仇而改写了自己的人生和爱情……这些看起来似乎很时尚的情节,完全没有生活依据和真实感受,只是为言情而言情,让人感觉矫情、做作。

  角色远离生活

  粉饰,一直是国内偶像剧的痼疾,《一米阳光》也难脱窠臼。剧中人的职业都很新潮:女主角是高级白领,男主角是调酒师,还有几位角色不是画家、空姐,就是富商之子。个个都被描写得冷漠高贵、不食人间烟火,人人都貌似深沉地说着一些很“小资”的对白。

  他们的全部生活除了谈情,就是说爱,不是在国内外飞来飞去,就是在美景中旅游,直让观众怀疑:“这是中国人的生活吗?”

  表演毫不出彩

  原先被人们寄予厚望的四位明星在剧中的表演并不出彩。以孙俪的年龄和气质,她在剧中一人分饰孪生姐妹伊川夏、伊爱源两个角色显得有些力不从心。29岁的姐姐伊川夏是个经历复杂、“连煮饺子都会动用心计”的成熟女人,尽管孙俪为了能接近人物的沧桑感,特意戴上眼镜、改变发型,并在抽烟、酗酒等外部动作上下了功夫,但这些表面的修饰改变不了眼神的稚嫩,这个人物很难让观众信服。而在《玉观音》中表现出色的何润东,这次不是出现在光线昏暗的酒吧里,就是整天为失去的爱情忧伤心碎,成了徒有一副英俊形象的苍白人物。一脸阳光的印小天将发型变成了“爆炸式”,却怎么看也不像那个放荡不羁的纨绔子弟。而每场戏都在变换服装的于娜,也很难让人把她与女记者的职业联系起来。

  节奏过于拖沓

  该剧长达30集,节奏过于拖沓,注水现象比比皆是。比如女主角在跳下悬崖时,在风中张开双臂、仰天闭目,嘴里说着诗化的台词,男主角在山下声嘶力竭:“我可以为你去死!”……这场情感戏足足拍了十多分钟。还有一场戏,男女主角隔着一扇门欲言又止,有观众看得不耐烦,收拾完饭桌洗了碗回来,竟然还没演完。不少观众认为,整部戏如果剪掉10集,收视效果也许会不同。

  《一米阳光》主演印小天(左)于娜(右)。

  《一米阳光》主演何润东(左)孙俪(右)。均本报记者谢震霖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一米阳光》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