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是谁打动你的心-评点电影《冷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冷山》这部“战争与爱情”的史诗大片中可以看到不少经典之作的影子,诸如荷马史诗《奥德赛》中险象环生的回家旅程、本片导演安东尼.明格拉1996年获九项奥斯卡的代表作《英国病人》中缠绵悱恻的爱情、备受赞誉的典范之作《乱世佳人》中浓厚的家园情结以及深刻的人性刻画等。尽管《冷山》没有《英国病人》中金灿灿的黄色带来的愉悦,始终贯穿的冷色调给人难以阻挡的萧杀寒气与压抑;或许其对充满历史沧桑感的战争史诗性也远不如《乱世佳人》;甚至该片男主角的逃亡旅程都没有《奥德赛》那样充满奇思妙想……
母亲节你准备好了吗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但《冷山》依然不失为一部制作精良、洋溢着艺术气息的商业大作,片中总有一样东西能打动你的心。

  先撇开该片那些生存与死亡、命运与选择、希望与失落、勇气与恐惧等宏大的主题不说,单是那构思巧妙且富于波折的感人故事就颇为引人。影片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的双线叙述结构,一边是男主角英曼(裘德.洛饰)从前线战场上的大逃亡,一种回归;一边是女主角艾达(妮可.基德曼饰)在后方重建荒芜的家园,一种等待。当英曼穿过战场的炮火,避过血腥的追杀,熬过极限的饥寒,抵挡住温香软玉的诱惑,终于历经艰辛、九死一生地回到“冷山”;当艾达这个柔弱女子面对老父辞世、恶霸横行、濒临绝境的萧条庄园,始终能坚守信念,在贫困不堪中苦苦守候,终于等到情人回来;正当我们为男女主人公山重水远的再度重逢而如释负重欣喜落泪,并一同想象着那美好未来的时候,却不料一夜春宵之后竟是……这种极度煽情的情节、残缺的悲剧美又怎能不让我们凡夫俗子感慨唏嘘,身受感染呢?

  当然,讨人喜欢的还有那或悲怆或柔软的乡村民谣、那或大气磅礴或美轮美奂的精致画面、那让人怦然心动耐人寻味的台词、那台前幕后粒粒皆星的强大阵容……《冷山》或许成不了经典,但确实是一部近来难得一见的充满真诚的商业佳作。(谢世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