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任田专栏专题 >正文
专栏写手任田三章经(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9:02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

  任田是有名的专栏写手,千余字的文章,差不多倚马可待。可是最早知道她并不是因为那些隽永可喜的专栏文字,而是因为米卢。

  相传任田是国内最早采访米卢的女记者,她写米卢的那些文章早已散落在民间,在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04年北京移动社会招聘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时光变迁中变得模糊,可如果你有心去翻检那些泛黄的体育报纸,总还能拾起一些残篇断章。没事的时候我总在想,如果不是因为后来她主动退出江湖,也许跟米卢紧紧连在一起的中国女人的名字就不是李响而是她了。可是世事难料,谁也想不到一次握手的结局竟是永远的相忘江湖,尽管她现在偶尔还会写一点跟体育有关的文字,可是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她已经跟老米一样,成了一个传奇。崖高人远,空余足音。这样的收尾太不合牌理,却是漂亮而迷人的。

  时至今日,我还记得某年某月的《南方体育》上一篇题为《向曾经的战友致敬》的文章,那里面这样写道:“任田,你和张晓舟合作的几次国家队报道,仍然是《南方体育》迄今为止最棒的报道之一。你走了,《南方体育》失去了一位会西班牙语和英语的好记者,《南方都市报》得到一位出色的电影编辑和专栏作者。给你90分钟,你如何选择,看一场电影还是一场球赛?你认为看电影有趣得多,你的选择是正确的,人做事得凭兴趣,哪怕当足球记者似乎要风光得多,人生的艺术往往在于放弃。”

  人生的艺术在于放弃。很久很久以后,写出《零距离》的李响参透了这句话,于是谢幕卸妆,退出江湖。而在她之前,那个叫任田的女子早已经遁出了这个圈子。很显然,她是一个聪明的女人。

  二

  大仙说西安人任田是个美女。他管西安不叫西安,叫长安。“长安女子任田”,这几个字说出来就有些魔力了,让人想起盛唐时那些巨饮千杯、抚剑吹萧的风流雅事。于是很长一段时间来,任田都是我极想见的一个女人,这个朴素而美好的愿望最近才算实现了三分之一。事情是这样,因为在做副刊,每期都有固定的专栏版,要约人干活,便通过一个朋友弄到了任田的电话。第一次打过去时她好象在上海,周围很吵,我听到一个略有些低沉的女声,因为听不清楚而很大声地跟我讲话,便有点失望。想象中美女的声音应该是柔媚婉转、温柔可人的,但任田显然不是。

  后来又跟任田通过几次电话,渐渐发现她的嗓音其实很特别,低音中带一点磁性,电话不清楚时仍会着急,但深处却是平和的。且听得久了,还听出点沧桑的意味来,仿佛一个洞悉世事的女子,笑过哭过,如今却也无风雨也无晴,看人看事却多了几分悲悯。

  根据这声音,我在心里勾勒出任田的样子,不过并不打算在这里说。美女如美文,都是可意会不可言传的。

  三

  任田的稿子源源不断地过来,是我们通电话以后的事。她很爽快地答应帮忙,而应承之后便从未爽约,有时候一次就发来三篇,反倒是约稿的人被弄得手忙脚乱,应付不过来。她是那种处处留心的女子,总是能发现生活中一些小乐趣、小情调,然后将其化为文字。记得有一篇文章的题目叫《一夜之暖》,写女人为了让失业的前男友振作,便跟他一起看鬼片,种种苦心,都只在那一夜的相拥相怜上。女人费尽了心思,却始终是不动声色的,发乎情而止乎礼,只留下一丝温暖,让失意的人不至于对一切都感到失望,然后才有勇气和信心面对更为艰难的人生。

  看鬼片也能写出这样的故事来,那该是怎样的兰心慧质才能做到,我想了很久,终于承认自己写不出来那样的文字,甘愿服输。

  又想,这个叫任田的女人,是一定要见上一见的。(文/百晓妹)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