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谁来为演出承担风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3:32 重庆晚报

  商场如战场,风险无处不在,即使是商业性质的演出也危机四伏。因杨丽萍患病住院导致《云南映象》4月28日起的三场演出“流产”,给演出投资方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联想到近年来周杰伦谢霆锋演唱会等数场商演在本市“流产”。作为演出商,面对这样的风险是否无处可逃?

  意外降临 钱打水漂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因杨丽萍生病住院的意外,使演出商吃尽苦头。作为4月28日—30日《云南映象》在渝演出的投资方云南唯思公司,在这场“浩劫”中当了“赔将”。公司老总黄跃宇说,算上广告宣传费、演出道具的运输费和所退票款造成的损失,公司净输60多万元。

  据了解,通常情形下,一场商演的前期投入要占演出总投入的60%以上,如演员的订金、演出场地的租赁费、舞台设备订金以及广告宣传等。一旦演出因故取消,票房回收为零,大部分前期投入的钱就会打水漂。

  规范运作 降低风险

  演出因意外取消,承担这个风险,其实在国内演出市场已有经验可循。据记者了解,去年一场SARS,让国内数百场演出活动被迫取消,众多演出商血本无归。唯一“幸存者”是主办“滚石”北京演唱会的某公司,因事先投保了“偶发事件险”,从保险公司获得250万元的赔款。

  文化部市场司有关人士说,正是因为投了保险,演出商才能在突发灾难面前逃过一劫,这也证明商业演出规范运作的必要性。据悉,在国外,为一场演出或大型活动投保非常普遍,很多国外演出团体来华演出都同时要求主办方提供保险合同。

  风险意识 尚待完备

  随着杨丽萍病愈出院,《云南映象》将在本月25日恢复上演。有了前车之鉴,这次的重庆演出商多长了个心眼。近日,中国人寿保险重庆分公司为杨丽萍在渝演出期间提供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额为110万元的保险。

  “演出商有了风险意识是正确的,但这仍不够。”中国人寿保险重庆分公司负责宣传的彭佳说,毕竟人寿险仅能为演员的人身意外提供保障,演出道具、活动意外取消都应保一份相应的财产险种。毕竟保险费用是能够承担的,而发生风险后的损失就不一定了。

  把演出风险锁进保险箱

  演出意外取消,承办方照样拿钱?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保险。一场商业演出可以通过保哪些险种来把自己的风险降到最低?记者昨日咨询了中国人寿保险重庆分公司负责宣传的彭佳。她表示,通常有三类保险可上。

  第一类属于人寿保险,只要给演员上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一旦演员演出发生人身意外,便可由保险公司理赔;

  第二类属于财产保险,即对演出需要的器材、设备等财产进行保障;

  第三类也属于财产保险,即“公众责任险”及其扩展条款“偶发事件保险”,“偶发事件保险”又称“活动意外取消保险”。一旦主要演出人员在赶赴演出过程中发生意外、由于天气原因使场地不能按时使用、演出设备在运送途中受损等外来因素导致的演出停止或延迟,由保险公司赔偿已经发生的筹备演出费用。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这一险种的风险不可控制,费率往往由保险公司根据具体项目与投保人协商决定,所以不同的演出活动费率差异很大。

  演出风险意识 国内普遍淡漠

  国内的演出商是否具有演出风险意识?记者昨日对有关各方做了一个小调查。

  演出公司:无人问津

  “重庆去年的大型商演约有数十场,有半数以上演出商为艺人和观众保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而对‘偶发事件保险’则根本无人问津。”市演出公司负责人幸军说,大部分国内演出商普遍缺少演出风险意识。演出商不愿意为演出掏钱投保,一是因为多数中小演出商资金有限,保险意识弱;二则是考虑不周全,他们知道保护艺人和观众,却忘了保护自己。

  与己无关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几位明星经纪人,他们的意见比较统一:只关心演出商是否为艺人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至于演出意外流产所造成的损失,不由艺人买单,因此他们不关心。孙楠的经纪人表示,通常艺人接一个演出项目,他们只注重合同中有关艺人纳税及个人人身意外保险的条款。孙悦的助理则告诉记者,若演出“流产”是因为艺人生病或其它意外事故造成,按合同规定艺人不负担责任,最多不拿出场费。

  保险公司:才刚起步

  记者从中国人保了解到,该公司在国内只承保过两次这样的保险。一次是2001年在北京举行的“三高”演唱会,还有一次则是“滚石”于去年SARS期间在北京的演出。而即使是这两次承保,也都是应国外演出方的要求。由于市场没有这样的需求,所以保险公司也缺乏类似的险种,人保当时是参照了英国劳合社的“偶发事件保险”条款,特别上报保监会才批准的这一险种。演出业的保险虽然近几年渐渐多了起来,但都是为了第三方,比如观众人身伤害、剧场坍塌等,对演出团体和演出公司的风险保险却很少。

  近年艺人演出保险一览

  ●2004年5月19日,《张国荣负距离接触》广州演出,主演陈志朋个人提出投保3000万人民币的天价。

  ●2004年5月1日,香港组合Twins在天河体育场举行“好玩广州演唱会”,为确保安全,主办者投保500万元。

  ●2003年,王菲圣诞周末个人演唱会,舞台上有水、有火,为保证王菲的人身安全,经纪人为她买了港币7位数字的保险。

  ●2003年,谢霆锋在广州天河演唱会上,做离地30英尺的高台表演,主办方此前为他投保七位数。

  ●2002年,张惠妹内地演唱会,主办单位包括医疗险跟意外险加起来的保额,居然高达300万美元。

  ●2002年,那英上海演唱会,唱片公司为那英买了一份500万元的保险,在当时内地歌手中创下了纪录。(记者周秋含 )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