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评论:没有落败的戛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7:52 青年时报

  时报述评 在张曼玉优雅的笑容和迈克尔-摩尔骄傲的表情中,戛纳如期收尾,毫无意外皆大欢喜。可奇怪的是,为什么身边会有这么多人对最终的结果表示出惊讶,难道只是因为《2046》一无所获?如果是这样,试问我们有什么资格摆出一副铁证如山的模样,要求戛纳必须给《2046》授予勋章?要知道,《2046》只是戛纳所有参赛片里面的一部电影而已,之前所有的光环和期待,都只是人们一厢情愿的热情罢了。如果非得要用上“落败”这么遗憾的词语,是不是所有没获奖的影片都应该冠以“落败”的后缀呢?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04年北京移动社会招聘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现在让我们再来看看本届戛纳的最后名单,迈克尔.摩尔的《华氏911》捧走了金棕榈大奖,这是戛纳的习惯。就像加斯-范-桑特的《大象》捧走上届戛纳的金棕榈一样,对于现实题材加纪录片形式的电影,戛纳一向情有独钟。更何况这些电影以揭露美国社会阴暗面为己任,作为一心想往主流靠拢又不甘被好莱坞阴影笼罩的戛纳,怎会不喜欢?!

  而张曼玉获得影后,从她领奖的姿态上,我们就可以读懂一切。之前她没陪王家卫梁朝伟等人一起走上《2046》的红地毯,许多中国媒体都用了“张曼玉爽约王家卫”的惊人标题。事实证明,这只是国内媒体的无端揣测而已。其实全香港人都知道梁朝伟早就不爱刘嘉玲了,他们在一起更多是出于责任和习惯。而全亚洲人都知道张曼玉属意梁朝伟,他们不能在一起更多是出于舆论和压力。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凭什么要求张曼玉参加《2046》的首映礼,制造出梁朝伟和刘嘉玲眼眸相对的尴尬?你再来看,张曼玉获得影后时的笑容,淡雅且平静,一个40多岁的女人,就算让她得到全世界,可失去了她最想要的爱情,又有何意义?所以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张曼玉当年获得柏林影后时笑靥如花,如今戛纳临顶却平静如水。

  至于获得最佳评委团大奖的泰国电影《热带病》和获得最佳组委会大奖的韩国电影《老男孩》,以及获得最佳男演员奖的日本演员Kitaura Ayu(《无人知晓》男主角),则是真正让亚洲电影走向了国际。《热带病》是泰国电影第一次角逐金棕榈,导演维尔拉瑟查库之前的作品《极乐森林》早就证明自己应该得到国际影坛的认可。而《老男孩》波澜诡异的电影情节配上崔岷植精湛的演技,都证明了韩国电影只要不矫情不偏执,都能走上国际舞台。只有14岁的Kitaura Ayu获得影帝,才是戛纳惟一的意外。

  最佳导演的获得者托尼.加里夫在获奖感言中称感谢运气。其实任何一个电影节都应该营造出幸运的色彩,哪怕丧失意外,至少也该有惊喜。而对于本届戛纳而言,谁都不是落败者,获奖只看最后谁能得到幸运的垂青。这就是电影,这就是戛纳,这就是生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