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尘埃落定》:走进神秘唯美的藏族草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14: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初看《尘埃落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陌生感”,辽阔的荒原、奔驰的马队、紧张的追逐和枪战,甚至还有宽边帽等美国西部片的常用元素,让人感觉不是在看国产电视剧,而是在看一部熟悉的美国西部片。但它带领我们进入的却是陌生而神秘的世界,让我们看到了解放前期藏族土司们真实的生活。

  应该说,借鉴电影的表现手法和元素是国产电视剧的一种趋势,这也是国产电视剧由粗糙、速食走向艺术和唯美的一种必然。在这方面,《尘埃落定》尤其突出。该剧在服装设计、化妆造型等方面都追求美轮美奂的效果,剧中人物色泽艳丽的服装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在镜头的拍摄和剪接上,我们也从该剧中看到了许多电影常用的手法。如为了表现风光的旖旎、场面的辽阔壮美以及麦其土司的威严,该剧大量交叉运用了摇拍、俯拍和仰拍等手法,拍摄了许多远景和全景画面,在给人美感享受的同时,强调用镜头叙事来表达深远的内涵。

  注意表现富有隐喻和象征意味的细节,也是该剧追求艺术和唯美的另一个重要表现。如第一集在表现主人公傻子二少爷出生时,浓墨重彩地渲染他出生的艰难以及后来戏剧性地转危为安,似乎预示着他虽波折而又富有传奇和戏剧色彩的一生的开始。在麦其土司的汉族女人,也就是二少爷的母亲出场时,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个细节,麦其土司打开一个麻布包裹时,露出了一张美艳的女人脸,这让我联想到了好莱坞电影《埃及艳后》中的一个镜头,埃及女王Cleopatra为了博取罗马帝国恺撒大帝的支持和帮助,她自己藏在卷好的地毯当中,然后让人送入恺撒的寝宫,当恺撒用刀子挑开捆绑地毯的绳子时,Cleopatra就势一滚,展露出了迷人的风姿,跟恺撒一见钟情。这两个镜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不知是作者和导演有心的借鉴或者是无意的暗合。但这两个富有权利欲的女人在处心积虑地帮助儿子获取权利以及最后悲惨的结局上,确实有着相通之处。
美中不足的是,由于该剧过于追求画面的美感,以及为了突出原著深沉的历史纵深感,所以在开始时花费了大量的笔墨去展示人物的性格、身世以及土司独特的生存状态,过多强调了镜头叙事,而没有凸显出尖锐的矛盾冲突和扣人心弦的悬念设置,甚至存在着一些重复的画面,因而容易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这对观众的收视耐心是一个考验。(欧启彬)

  80分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全新点点通 免费发短信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美人鱼小姐新鲜出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