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郝舫专栏专题 >正文
评论:静寂的愤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20:26 新浪娱乐

  看到电视上在演打仗的电影,总是忍不住要看一眼,可能是因为小时侯落下的毛病,那时候判断一部电影好坏的标准,就是“打不打”。

  这天又看到一部印地安人打英国人的电影,还是那种老场面,英国人排排走,印地安人躲在树林里一枪一枪干掉他们。你很难不想起从前有人说过的“红袍军主义”。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红袍军主义”指的就是这时候的英国军人,许多人说他们是傻B,因为他们太固执。但他们是傻B不假,却不是因为固执而丧命,他们其实是以为真正的战场是树林那边由战术大纲和无数经典战例描述过的一望无际的草原或平地。真实的世界被早就在他们心目中的假设所掩盖,而且那种幻想般的假设,是那样的高尚,像高等住宅区一样高尚。

  卞祖善老师和谭盾老师的争论本来已经过去,可是看到卞老师最近在据说是有许多国内权威参加的会议上根本就直奔约翰.凯奇老师而去,说后者低级反音乐什么的,就觉得有点过了。卞老师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想让人们懂得凯奇只是一个“欺世盗名的发明家”,而且像在这次会议上一样从者不少,在我看来只证明了两件事,就是我前些年说过的同美术、戏剧、电影之类相比,中国的学院音乐界刊称陈腐保守的大本营这句话,还在保质期之内;而“红袍军主义”,也还自有其传人。

  谭老师的《卧虎藏龙》之类,我也无甚兴趣,我倒是想听听他的《纪念十九个操》,可也无非是想让卞老师知道,我对19种语言发出的“操”这个音的推崇,也远远超过了《红色娘子军》,因为后者对我来说早没了新意,小时候撒尿时听伤了。可是,凯奇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而卞老师竟然觉得谭盾比凯奇高明许多,实在又叫我脑子乱得不行,直想吃脑黑金。

  可是有一点我还是不乱的,就是凯奇实在是大师级的人物,比卞老师和他所有曾经的学生和追随者加起来都伟大80多辈。没时间扯长篇大论,就被卞老师认为是最为“无稽之谈”的无声音乐,我就认为那是人类音乐聆听史上的伟大革命。一个人在对终极声音的追寻中对寂静的发现,一个人对噪音、音乐与寂静平等地位的确立,其实不仅最大范围地填充了音乐,而且在音乐之外根本就没给响亮的动静或潜在的动静留下任何位子,也将音乐开放成了最解放的终极游戏。这是对音乐史和吃音乐饭的人最大的贡献。

  如果说音乐真的有政治学,就应当对凯奇的寂静之音的意义在今天竟然还需要正名(或者更确切地说,是那些同卞老师一起开会的“音乐权威”们,顺便说一句,里面也有好些年轻人,对寂静的意义保持寂静)感到可耻,因为全部现代音乐史,已经写满了噪音和寂静的意义,任何对此视而不见或佯做惊奇的人,实在是叫人齿冷得不行。

  其实,如果学院派的红袍军大叔们真的可以开除凯奇的话,倒是有好多摇滚印地安人愿意接着他。因为除了观念革命,凯奇也让音乐的更加音乐。凯奇老师对鼓击的重新发现和强调是现代爵士和摇滚的理论根基之一,加料或具象的路数是从弗兰克.扎帕到“音速青年”这类前卫摇滚最多的灵感来源,不确定原则或模糊行为与音符是界定从“地下丝绒”延续到今天剧多团体的表现手段,拼贴实践一直是当代先锋摇滚最重要和有效的艺术形式,而那些说20世纪就是氛围(音乐)世纪的人,也绝不会数典忘祖。

  在卞老师的眼里,凯奇的《幻想中的景色》也是扯淡,可是那个站在今日摇滚乐最顶端的人物之一DJ Spooky却说,那是音乐史上最具转折意义的作品,因为它意味着采样/拼贴这一当今音乐发展最具启示性手段的滥觞,所以,这是“音乐的精髓”。

  “在不远的将来美国可以得到的最大祝福就是她的工业停转、生意停顿、人民止言,一切事务暂停,一切运转暂缓,直到每个人都可以听到最后一次车轮运转,最后一声回声消失......然后我们应当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什么才是应该做的?’因为我们当已静寂与沉默,而且当已获得机会去了解别人在想什么。”这是一个15岁少年的演讲辞,我确信一个15岁已经能说出这番话的人长大了会说出更富哲学意味的话。这个人是凯奇,我信任他,并进而知道静寂中大富深意,因为他教会我们,静寂中其实绝不只有静寂。 比如在对静寂的不宽容中,我分明可以听到静寂的愤怒。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