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批评要有诚意 张艺谋不容易--点评《埋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3:49 明星Bigstar


主创人员首映新闻发布会上意气风发,想不到的是转眼间便风云突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批评永远是容易的,所有的人都可以随口一句“烂片”扔过来,事实上,对每部影片的导演来说都是心血结晶,单凭一句话就抹杀了创作者的努力,显然一种很伤害人的过分表现。纵然是烂片,也未尝没有可观之处,只在于人们怎样去理解欣赏。由《十面埋伏》上映至今,方方面面传递的反馈信息无疑就是一个字——烂。如果非要在这个字前加个形容词,那么一定是--举世无双的烂。一时间《十面埋伏》倒成了过街老鼠,何必,何苦!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在这里,不是要为十面埋伏打不抱不平,而是觉得一些批评实在太过离谱,于是在此提出一些不同的看法。

  关于武打动作的“无新意说”

  什么是新意?就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创新。“鬼才”徐克这几年来江河日下,无论是《黑侠II》或是《散打》都只能称只为一次次重复自己,向来以锐意求新闻名的“鬼才”都无法在动作片上做出创新。指望张艺谋这个“半路出家”的导演创新,会不会太有挑战性了?当然,还有华人三大武术指导之一的程小东,没有人敢忘记《笑傲江湖》等经典武侠里天马行空飘逸灵动的武打场面。种种只存于幻想中的武功被其“影象化”,但对做了多年武指的程小东来说,创新依旧是相当困难的。君不见袁和平在好莱坞拥有相当完美的创作环境,也没能拍出当年《太级张三丰》这类经典,可见很多东西是因人而异的。

  被大肆批评的无非是竹林大战,这场戏在全片中确实是相当一般的。不知有没有人留意到,这场戏从各方面来说,最像的不是《卧虎藏龙》,而是《侠女》,如许之多的竹林经典场面珠玉在前,程小东纵然才华横溢,拍摄时不免也会战战兢兢小心翼翼。但这段戏绝不能称之为烂,顶多只是平凡了一些。动作场面飘隐轻灵有加,迅捷如风的奔腾,灵巧美妙的招式,程小东依然是程小东。插竹为牢不是创新吗?飞袖击鼓不是创新吗?创新源于新概念新思路,程小东让一切成为银幕上优美的视觉冲击。

  关于武侠手段的“不可能说”

  有媒体在分析中给一段镜头起了一个别称叫做“四支团结的箭”,指的是在金捕头与小妹第一次遇到“追兵”的时候,金捕头在树林中气定神闲地摸出四支箭,一支支瞄准、射出……影片镜头一转,四个“追兵”同时中箭并应声倒地。然后讽刺这个镜头为“团结的箭”。

  很显然,这种质疑是因为对武侠的不了解。熟读武侠的人都应该知道,高手常有“后发先至”的能力,黄药师就可以用后发的泥丸击碎先发的泥丸,所以金捕头的四支箭从理论上来说,完全可以出现不同时发但同时至的效果。

  还有人质疑说刘捕头一次撒出近百颗蚕豆,飞刀门大姐一次撒出数十把飞刀不合常理,同样是对武侠的理解不够。事实上,更多的武侠电影有比这更夸张的镜头:《笑傲江湖》、《新龙门客栈》里飞天入地,《新蜀山传》里腾云驾雾,《英雄》里湖面打斗,《天山童姥》仿佛战斗机彼此抖手射出导弹般的白光来进攻,在《东方不败》中李子雄一次发七八箭……

  金庸小说里的高手轻松可以一跃数丈,现实有人能办到吗?电影就是电影,是一个撒气的地儿,也是一个无限拓展想象力的地方,如果夸张的动作得用力学科学的尺度来衡量,那还不如在街上看人打架。按照这种“不可能”理论,蜘蛛侠顶多是个被欺负的傻冒,夜魔侠也不过是个普通盲人,孙悟空再牛也只是一只一级保护动物。电影是较不得真的,这样会使观者失去太多乐趣了。违背力学原理其实不过是一个无话找话的借口,同时也是一种露怯的表现。拍电影还得照顾到符合科学原理,痴人说梦罢了,这样一来能看洒脱豪迈的独孤九剑吗?

  在武侠小说里,这只需要足够的巧妙手劲就可以做到。张艺谋能让这个构想成为“影象”,其实是一件挺值得赞誉的事。对于电影来说,什么原理都不成立,不需要规矩就是规矩。电影最具魅力的地方,就是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关于创作内容的“BUG说”

  也许因为拍摄匆忙,《十面埋伏》留下不少的漏洞。不过,BUG到底只是BUG,穿帮和漏洞这种事即便是《阿甘正传》这些经典也无法避免,几乎每部电影里必然的存在。

  被影迷崇拜到无以复加的《暗花》里照样也有个包的失误,《蜘蛛侠II》投资大过《十面埋伏》几倍照样能出逻辑上的差错,凭什么就认为张艺谋和《十面埋伏》就该完美无缺?完美是不存在的,缺憾美无疑更显得珍贵,所以BUG的存在就有一定的必然性。毫无疑问,把BUG夸大为硬伤是不合理的。《英雄》里还出现了对讲机呢,却只成为了一个笑话,而没被升华到致命硬伤的境界。闲时找找BUG是件挺有趣的事,把这个当做是一种打击批评影片的证据,未免就有些站不住阵脚了。

  《十面埋伏》没有优点吗?绝非如此,那为什么极少有人提到好看的地方,而专注于漏洞,大力拍砖呢?只能证明一件事--多数人纯粹是为了拍砖而拍,为了批评而评。影片里的风景难道不优美?画面不唯美?摄影技术不好?特效运用很虚假?这些又何尝不是优点,只是被大量批评的口水淹没忽略掉罢了。或许人们可以试着多欣赏美好的一面,而不是找茬上努力下工夫。

  关于三大主演的“失败说”

  有人说金城武色迷迷的,脸也给拉得长长的。金城武又不是在这部影片里才是长的这个样,他一直都是这样的相貌。也有人说章子仪表情死板眼神呆滞,因为她扮演的是盲女,盲女如果还能眼神生动活泼,那恐怕又该遭骂了。说她的激情戏演得跟木偶似的,难道还非得让她和金城武来一次现场激情秀,这才能让人满意吗?再者,有说张艺谋浪费刘德华不演主角。刘德华一直声言自己的角色是配角,即便是跑龙套的也有自身的作用,配角难道就不是人了?刘德华既然自愿出演配角,观众又何必指手画脚。更何况他的演技算是整部电影里最好的,要怪也只能怪批评者心态没有摆好,若因此而责怪张艺谋,未免显得不明事理。

  关于票房第一的“反驳说”

  由于《十面埋伏》并没有因为批评而影响到票房,于是又有观点出来认为票房气势如虹并不证明什么,说到艺术成就终究不如一些小制作!一部商业片追求的无非就是利润,甭管张艺谋出什么手段把观众拉进电影院,那是他的能耐。倘若有人愿意,不妨可以学习一番。但是,以票房作为打击手段,就很不地道了。国产电影有哪部在上映前可以卖出两亿版权的?《十面埋伏》做到了,张艺谋就有资格作为站在国产商业电影的颠峰自傲。若说《蜘蛛侠》《指环王》等影片已经是很牛了,可一样把票房列在第一位。没有票房,有多少人能玩得起艺术?

  票房意味着什么?对于杜琪峰来说,票房就意味着更大的知名度,意味着有更多的投资商争先恐后的参与投资,意味他有机会拍一部或者更多的个人作品。没有票房,他就没资格成为现在香港影坛最重要的导演。倘若第一部就票房失败,众口称赞的《指环王III》还会出现吗?还会横扫奥斯卡吗?在某种程度上,艺术是立足商业之上。无论《十面埋伏》失败或成功,无论会否带来“透支信用”等后果,都必须佩服张艺谋敢为目标出尽任何手段的勇气。文/黯然销魂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