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借鉴香港电影的优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8:04 新京报
借鉴香港电影的优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事件:本届诺贝尔和平奖请到了美国明星汤姆-克鲁斯做颁奖嘉宾。克鲁斯自己也称“主

  持这个颁奖礼将是我一生当中的荣耀”。相关报道见C56版。

  点评:让阿汤哥颁奖确实能提高诺贝尔奖的关注度,但人们是否会因此忽视奖章上
那个

  男人———诺贝尔的初衷呢?插图/刘铮

  ●明星资源是香港片进军香港以外市场的重要法宝,并且香港地区拥有一大批经过市场打拼、体验观众取向的制片经验丰富的商业片导演,同时纯娱乐的商业电影的制片策略、市场化的电影工业模式都是香港电影长期雄踞亚洲市场的制胜原则。

  ●国产片的出路只有积极面对现实,发展自己的本土电影,学习海外电影制作经验,融合香港、韩国的制作力量,包括借助他们的技术、创意、资金、明星、打造内地的票房明星,没有市场号召力的明星是不行的。

  今年国庆档期,有两部重量级的港产合拍片《新警察故事》《2046》同步上映。两部电影都是历时多年、耗资巨大、明星云集,“打擂台”的结果是,《新警察故事》小胜,《2046》也票房大收。2004年最重要的两部华语电影的“正面冲撞”终于以“双赢”结局告终!

  其实同在国庆节上映的另一部国产片《可可西里》也同样素质不俗,不容错过。但两部“片霸”在前,其他国产片都纷纷避让,《可可西里》“孤军奋战”多少显得有些寂寞。口碑奇佳、票房惨淡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

  随着内地电影市场日趋回暖,整个香港电影都调整策略北上进军内地。近年来港产合拍片数量疾速上升,由三年前的10部左右发展到今年60多部,港产片内地市场份额逐步放大,2003年更是轻取2亿票房。2004年内地电影市场除了进口分账片外,主要档期成为香港合拍片比拼的舞台,香港明星更是滚雪球一样来内地宣传,把过去只在香港上演的票房大战主战场摆到了北京、上海、广州,明星们走马灯似的轮番轰炸,令内地电影市场一下子热闹非凡。

  内地电影在档期上躲避进口大片的同时,也在躲避香港合拍大片。今年上映的国产片数量相对少于合拍片,票房收入也差距比较大。

  内地电影和港产合拍片差距到底在哪里呢?分析香港电影的优势,也就看出我们国产片的劣势了。

  港产片从来不局限于香港本土,东南亚市场是它们固有的传统市场,今天又加多了内地市场,制作成本大幅度上升,带来港片制作水准提升。欧洲、北美等市场有其固有的录像带、DVD、电视台收入,日本、韩国也有较为稳定的一块收入,虽然今天大不如从前。明星资源是香港片进军香港以外市场的重要法宝,并且香港地区拥有一大批经过市场打拼、体验观众取向的制片经验丰富的商业片导演,同时纯娱乐的商业电影的制片策略、市场化的电影工业模式都是香港电影长期雄踞亚洲市场的制胜原则。

  当然我们国产片的优势也是香港电影没有的,在此不多说了。国产片在内地市场份额靠政策保护是保不住的。观众不买票怎么办?国产片的出路只有积极面对现实,发展自己的本土电影,学习海外电影制作经验,融合香港、韩国的制作力量,包括借助他们的技术、创意、资金、明星、打造内地的票房明星,没有市场号召力的明星是不行的。

  首先拓展香港、东南亚市场,逐渐进入欧美市场。只有这样,国产电影才能越拍越大,越拍越好,形成良性发展。张艺谋《英雄》《十面埋伏》冯小刚《天下无贼》陈凯歌《无极》,都在用这种国际化的商业片眼光进行尝试,并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希望他们赚更多的钱,再拍更大的电影。

  我们更需要一批年轻新锐商业电影导演涌现,多拍一些让观众自觉买票的电影,形成内地电影良性发展的产业模式。要知道今天的中国电影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支撑票房的商业电影。因为,我们的竞争对手实在是太强大了。

  □于冬(作者为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

  新动漫:被遮蔽的金矿

  前段时间开幕的北京动漫嘉年华,每天都有成群结队打扮入时的少男少女鱼贯而入,这样的动漫会展盛况在上海、广州、武汉、大连等地一再重演。一个新动漫的幽灵,被主流文化无视和排斥的幽灵,正在今日的中国大地上徘徊。

  中国卡通产业论坛的组织者提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观点:“暂不宜过多强调的口号是所谓‘寓教于乐’。实践证明在中国这个习惯于‘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的传统文化氛围内,过分强调‘寓教于乐’的结果,就是有教无乐,所以中国的孩子不喜欢看,外国的孩子看不懂,这是中国动画的很大悲剧。如果上述问题不能很快地解决,其结果就是让别人的文化产品占领我们的文化市场,占领我们的荧屏,占领我们孩子们(从儿童到青年)的心灵。”“别人的文化产品”指的是什么?这位组织者没有明说,但业内人士都知道是日本动漫。日本动漫吸引青年人的秘诀就在于它属于“青春动画片”,它直面青春的冲动和苦恼。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两位美国艺术家只花2000美元制作的flash短片The Spirit of Christmas在网上流传开来,全球网民争相下载,后来改编成电视卡通片South Park(《南方公园》),这是flash进入人们视野的开端。Flash技术传到东亚,想像力丰富的黄种人迅速掀起了flash的狂潮。韩国把flash作为进军世界第三大动画强国的主流技术和主打产品。在中国内地,痴迷者根据flash英文的词义“闪光”和“灵动”,给自己取名“闪客”。

  与网络卡通同时大放异彩的,还有手机彩信。彩信MMS(multi-mediamessage service)自2002年10月开始推广,乐观地估计,到2006年我国彩信手机将超过1亿部,中国将真正进入彩信时代。

  国产动画,经过上世纪50年代的辉煌,八九十年代的蹉跎,能不能在网络卡通和移动通讯增值服务这两大新兴载体上实现跨越式发展,世人正拭目以待,闪客们也憋足了劲头。

  □祝华新(作者为点点动漫北京国际文化公司总裁)

  冯小刚怒骂与名人隐私权

  在10月18日冯小刚为即将于12月上映的《天下无贼》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原本让人觉得幽默的冯小刚却突然地发怒了。这一怒是针对某娱乐周刊记者而言的,主要起因在于该娱乐周刊曾经将明星的住址做成专题刊发,以致于冯小刚家门口常有个所谓“神经病”蹲守。

  娱乐记者为了满足追星一族对于明星和名人们的好奇心理,不顾一切追拍明星私生活的行为屡屡发生,然而这种现象也存在着对另一方隐私的暴露是否过度问题。社会上已经公认名人、明星们的隐私权具有不同于普通人的特性:作为公众人士,他们的隐私权受到一定程度限制,这也切合他们占有更多的公共资源的缘故。

  但是,是否媒体就可以无限度将他们隐私曝光于众人面前呢?我以为不合适。如果媒体将家庭住址公布于众,那么随之而来的可能是记者的围追堵截,追星族们的日夜蹲守更是不言而喻。

  作为媒体,是否也必须反思一下:在公开名人隐私的同时,是否也必须坚守必要的底线呢?

  □王纪旺(北京学生)

  不属于陈果的《饺子》

  ●与其说《三更2.饺子》是一部电影,不如说它只是一组特写镜头,充其量也就是一个段落,就像是一朵没有茎梗的水中莲,娇艳怒放却浮于水面。陈果惯有的草根意识、人性探讨都埋没于李碧华和杜可风精致的镜头语言下。

  电影开始前,我还特意调整好背椅的高度,以防过分惊悚导致一跃而起。本来想郑重其事地看一场恐怖戏,到头来却成为唏嘘感慨的怀旧集。几位朋友津津有味地讨论起当年某位同学服用紫河车的神奇功效,而我则在看见梁家辉津津有味地吃毛蛋时,兴奋地找回了一点童年的记忆———每月初五在故乡的孵坊门口等待毛蛋的上市,那时我们管毛蛋叫做“浑蛋”。陈果数次声明自己这次回归主流,是为了在恐怖片基础上加入人性的一层。

  虽然《香港制造》、《细路祥》、《榴莲飘飘》等片让他声名鹊起,但他依然没法获得宽裕的生存空间。可惜在《三更2.饺子》里,陈果依然没有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片子讲的是一个嫁给富商的过气女明星希望找到回春的灵丹,挽回丈夫的心。故事的关键就在于以中国的传统美食饺子为载体,而其本来面目是用婴儿死胎做成的饺子馅。与其说《三更2.饺子》是一部电影,不如说它只是一组特写镜头,充其量也就是一个段落,就像是一朵没有茎梗的水中莲,娇艳怒放却浮于水面。陈果惯有的草根意识、人性探讨都埋没于李碧华和杜可风精致的镜头语言下,90分钟片长的故事和力量还不如陈凯歌在《10分钟年华老去》中的短短10分钟,而和陈可辛执导的《三更1.回家》相比也是逊色不少。

  《饺子》显然是属于李碧华的,剧本由李碧华的短篇小说《月媚阁的饺子》改编,并且由她亲自担当编剧重任,这是属于李碧华的文字,属于她独特的带有浓浓血腥气息的文字,她从《霸王别姬》、《胭脂扣》早就开始准确地把握人间所有的感情,一针见血,毫不留情。同样,《饺子》也是属于杜可风的,他干净利落、明灭相生的影像风格相当完美地呈现了李碧华的文本,每次当镜头对准有粉红色肉馅的饺子时,都起到了放大生活中的恐惧感的效果,令人不寒而栗,隐有画外之音。

  《三更2.饺子》有长短两个版本,我看的是香港的90分钟长版,还有一个台湾的50分钟短版。据说内容与结局长短版皆不同,而短版的结局更令人满意。实在很想看看这个短版,不知是否能看到“浑蛋”之外的一些东西。

  □陈谷川(广州编辑)

  适合还是名气

  《超人》最新一集的男主角确定了,布赖恩-辛格实践了自己的诺言,找了一个叫布兰登。路夫的新人。当然所谓没名只是在这个消息公布之前,现在他有名了,他是新超人。

  我想说的不是一个演员突然有名了,而是根据漫画和小说改编电影选择演员的一种观点。这个布兰登。路夫不仅与里夫有几分相似,而且与漫画里的样子更加吻合。该君今年25岁,身高188cm,酷爱N种运动,几乎与超人无异。前几天我曾报道过《希曼》演员基本确定的消息,高大的模特杰森。刘易斯不仅身材像希曼,长相也足以让人回想起儿时看过的动画片。

  这种扮漫画英雄的事儿,如今的好莱坞似乎越来越不待见大牌明星了,事实上乔治。克鲁尼和本。阿弗莱克的尝试也都算不上成功。

  其实事情本来就是这么回事,我始终认为这种改编电影其实不太需要演员的号召力,它本身就已经拥有太多关注和死忠fans了,当然还有大量看热闹的闲人。迪卡普里奥演《蜘蛛侠》会比好友马奎尔对票房更有帮助吗?

  汤姆-克鲁斯穿上蝙蝠衣就一定比克里斯汀。贝尔扫回更多的钱吗?回答不是不一定,几乎肯定是NO.几乎所有的导演和制片公司在解释自己做出决定的原因都会说这样一句话,重要的是合适而不是名气。我们的漫画传统没有人家那么深远,因此几乎没有什么著名的面孔可供影迷们讨论和选择。这也就难怪我们总是把炮火对准企图化身为金庸小说中英雄美人的演员们了,他们不应该怪书迷们讨厌,怪只怪我们没有漫画英雄可以糟蹋。这个问题的解决之道基本上有两个:一是赶快培养漫画市场,孕育漫画英雄,早日解脱那些曾身处《笑傲江湖》和现在正身在《神雕侠侣》漩涡中的人们。遗憾的是这个方案需要耗费太久的时间,甚至不是几个“五年计划”就可以完成的。二是选人的时候着点边际,根本不留给那些闲着没事做只会嚼舌头的人任何小辫子。好像比第一个方案更难实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