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伊夫专栏专题 >正文

同路而行油画作品在国际艺苑展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5:42 新浪娱乐
同路而行油画作品在国际艺苑展出(组图)

王晓光作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同路而行油画作品在国际艺苑展出(组图)
王晓光作品

同路而行油画作品在国际艺苑展出(组图)
占山作品

同路而行油画作品在国际艺苑展出(组图)
占山作品

同路而行油画作品在国际艺苑展出(组图)
画家李士进

  王焕青

  由王晓光、董永健、李士进、陈玉山、王国伟、聂轰、晓青、辛家峰、王明月、占山、于阿军、蒋焕、吴静涵、李贵男、范一鸣和刘元寿等16位中青年画家组成的“同路而行”美术合作社的油画展,已于15日在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开始展出。

  在2002 年成立的“同路而行”美术合作社里,16位志趣相投的中青年畫家,目前都是各大画廊的签约画家,继2004年3月在北京保利大厦举办“一路同行”美术作品展后,此次画展是这个集体又一次的集中亮相。

  “同路而行美术合作社”画家群携手同行已经有年,他们曾经像低矮的植物群落,生长在美术视野的边缘。

  在美术界如同新闻界的风尚里,吸引眼球的总是那些“绘声绘影”的事件,平实而优美的绘画大多只充当了“当代美术”可有可无的背景。事实上,在美术的立体景观里,有许多蔚为壮观的景致,尤其在近三十年的美术勃发期里,抱持不同理想的画家用心血与才华所建立的视觉文化史,显示了截然不同的文化抱负。在“先锋”与“新潮”的,或者叫“先进”与“时尚”的前沿美术背后,有一股逆流,循自己的文化渊源,上溯到中国美学传统深处去建设自己的艺术理想。中国油画的写实学派就是这股逆流,“同路而行”的这群画家是这股逆流里独特的分支,他们在中国当代美术里营造了别一番诣趣,把营盘扎在曾经被人赞赏后来又被很多人遗弃的地方,在他们眼里那是另一个文化制高点。

  改革开放近三十年,经济领域的“发展主义”和“接轨论”也改头换面被移植到美术这门行当里来,人们喜欢把发生在西方的艺术形式掐头去尾地按时间排列起来,美术样式的更迭被看作是发展和进步的过程,时间越晚近,先进程度越高;与先进程度高的艺术接轨,就率先成了中国的先进艺术。有了这些“先进艺术”,自然就对比出了“后进艺术”。一般来讲,后进艺术基本上是那些看起来“不新鲜”的艺术样式,像传入中国最早的写实油画、基于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创作方法等等。这种“势力”的观点是有道理的,可理由并不十分充分,毕竟艺术是人弄出来的,是人就有自己的观点和立场。

  面对美术这个深远而开阔的场景,历来人各有志。“同路而行”的画家们着意于中国诗性中的宁静与优美,志同道合地沿着艺术大众化、平民化的道路走进大众美学和平民诗意。在个性张扬的时代强调艺术的恒常品性;在艺术日益凌驾于普遍人之上的风尚里强调艺术于人的基本功能。他们努力还原被刻意扩大的正常眼睛和心灵在绘画里理应享受的信息。在乎平易近人的美感,在乎发现的美妙,尤其在乎把个人发现的美妙用通俗的语言与很多人分享;强调艺术与人休戚与共的关联,强调艺术语言的公开性、共时性和公共性,与当代艺术“超凡脱俗”的品格背道而驰,回到大众审美的老路上来,充当“为人民服务”的艺术。

  他们走到虚华的背后,据守在被人忽视甚至唾弃的老地方。在这个地方呆过的人可以开出长长的名单,几乎可以囊括俄罗斯历史上所有被人铭记的作家和画家、可以囊括从诗经时代以来所有陶冶和塑造了中国人品格的艺术,当然也包括了人类艺术史上那些善于和大多数人倾心交谈的人们。他们之所以愿意从这里重新出发,除了看到这条曾经摩肩接踵的道路日见荒芜之外,还因为他们发现这是能直达内心的大路。在这条路上,同路而行的不仅有相互扶持的画家兄弟,还有无数喜欢绘画,把图画视为生活内容的人们。他们乐于和广大人群为伍,充当大众心灵图画版的记录者。

  如此的重新发现,也是他们个人文化养成的意外结果。如果把美术界比作一个大的生态环境,持不同艺术理想的画家就如同扎根在不同土壤、不同等高线上的植物群落,在激动与流变的气候里,显现着不同的生命性状。“同路而行”的画家们大多毕业于上个世纪80年代,在大学和艺术创作初期恰好历经了中国美术的震荡期,在夺路而逃或者叫前赴后继的“艺术革命”里,他们一直都不是先锋,但他们也不甘人后,寻找出路成了每个人的当务之急。所幸的是,他们不约而同地回到内心深处去揣摩热爱艺术的原因,探讨绘画所以与众多的人发生联系的理由。正是由于对艺术产生热爱的原因千差万别,艺术家才分成各种各样的主义和派别,艺术受众分成了截然不同的层面。

  他们果决地回到艺术的出发地,重新温习大学时期的“现实主义”教育,重新放大“对平民日常生活普遍关切的态度”。他们越过那些曾经把中国文艺引上险途的“主义”,把“人与人的关怀和携手向善”看作艺术的主题,用诚心汰洗去政治积垢,只留下洁净的诗意和清明的美丽,用虔敬的心情描画可心的事物,开始了“重新的主题性创作”。对他们来说,美术界所发生一切只是一个背景,在喧哗的城市里建立了“美术合作社”,用“古老”的方式传播着藏于优美图画后面更为古老的思想——经典的人生诗意。“同路而行美术合作社”的“路”,是与人民休戚与共,把美术还给人民的广阔道路。他们在时潮里逆流而上,放眼看去,像是一拨艺术反动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