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乐坛鬼才黃霑因肺癌在香港病逝专题 >正文

梁立人:独一无二的黄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54 信息时报

  霑叔离我们而去,这是香港人感到沉痛的日子。

  相信除了不懂事的孩子之外,香港鲜有人没听过黄霑的大名,可以说,黄霑是香港文化的代表,黄霑是香港人的骄傲,黄霑的一生也印记了香港人最快乐的时光。

  虽然霑叔自称“不文霑”,不过他的不文绝非不雅,他只是玩世,以粗鄙的字眼,
去挑战世人的虚伪,嘲笑那些远离群众、自以为高人一等的雅人,他的不文,充满了乐观和幽默,令人感到不文其实才是人生最真实、最没有遮掩的东西。记得霑叔曾经为“风流”和“下流”二字下定义,他说:“自己叫‘鸡’就是风流,别人叫‘鸡’就是下流。”可谓一语中的,妙不可言。

  霑叔可说是香港现代普罗文化的始祖,他最擅长以浅白通俗的文字,去演绎高雅深遽的思想,虽然现在很多人都欣赏他的《狮子山下》的歌词,其实,比《狮子山下》更好的作品比比皆是,简直俯拾皆是,如“黎明请你不要来,就让梦幻感觉永远存在……”,“忘记他,怎么能忘记得起……”霑叔的歌词,可说连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也可明白,但其深遽含意,却足以绕梁三日,令人回味无穷。

  记得以前曾写过两篇为霑叔抱不平的文章,其一是为香港的大学有眼无珠而感到气愤难平,因为他们只会将荣誉学位颁给有钱有面的人,却从来没有正视过曾为香港作出巨大贡献的黄霑。年前霑叔慨叹生活有困难,在下即力斥有关部门的虚伪,他们懂得保护黑脸琵鹭,却不懂得保护这位香港独一无二的天才。

  天才总是寂寞的,虽然表面上霑叔为人乐观,其实他的内心并不快乐,他只是用表面的快乐去对抗人世间的不幸,用不羁的态度去抗议世间的虚伪而已。霑叔一去,后继无人,他同时也带走了香港普罗文化最辉煌的时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黄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