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周星驰电影作品专题 >正文

周星驰的上海“功夫” 讲述小人物行走十里洋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58 上海青年报

  我们想说:《功夫》原来就是一部上海的电影。

  《功夫》,是一部上海滩的电影,一个上世纪30年代的小人物在那个充满了传奇色彩的大都会里作了一场关于“功夫”的美丽的梦。周星驰在上海完成了这部电影的全部镜头,并且花费巨资力求重现当时的上海风貌。他也在一次采访中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在上海拍摄新作的得意之情:“其实除了是一个演员,我还可以算上海人。”在周星驰带着《功夫》
返回上海之际,在周星驰在交通大学讲台上一脸严肃地讲述“无厘头”的时候,我们也想告诉你———周星驰的上海“功夫”。

  小人物行走十里洋场

  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是远东第一大的城市。十里洋场上,商人巨贾、青帮巡捕、冒险家与小人物联袂上演着一场生活秀。《功夫》中周星驰这样说:“这个世界满街都是钱,遍地都是女人,谁能把握机会,就能出人头地。”抱着这样的梦想,这个小人物开始了他传奇般的功夫之旅。在车墩影视基地的老南京路景区,记者探访了剧组拍摄的盛况,老轿车、有轨电车和形形色色的老洋房一起构筑起这个梦的发源。一位相貌酷似周星驰的孩子穿着一条棉布围裙打量起这个充满危险和诱惑的世界。

  繁花似锦的娱乐圈,对于当年年轻的周星驰来说也同样是一个梦想,梁朝伟评价:“从前一起报考演员班,周星驰开始被拒绝了,而现在已无需证明他的才华。”

  苦角色鏖战工业杨浦

  杨浦,又名杨树浦,老上海的工业基地,在当时的中国只有在那里才能看到烟囱林立、仓库纵横。《功夫》重要的外景戏就选在杨浦森林公园附近的一个工厂里,记者也曾多次探访过那场“囚禁”的鏖战。夜,大雨,吊车上的照明灯却把斑驳的冷库照射得犹如白昼,周星驰和肥仔聪被斧头帮囚禁在此。周星驰坐在雨伞下,无语地修改着拍摄细节,并冒着雨给群众演员说戏,为了表达自己被“打倒”的戏他被绳索高高吊起。在片场,这位让所有人发笑的人自己却从没有一个笑容。

  大侠客缘起闸北“猪笼”

  闸北,当年上海贫民区,来自各地的移民聚居在租来的“猪笼”里。周星驰耗费了足足400万在车墩的空地上兴建了一座“猪笼”城寨,虽然如今已经被夷为平地,但是当年盛况却历历在目。电影中,他正是在这里认识了一群隐于市井的功夫高人,并在简单却温暖的邻里关系中找到了“正义”的英雄精神———于是一位侠客诞生了。

  周星驰所表达的无厘头文化和电影思想,很大程度上也汲取了中国香港的草根精神,这一点上与同是移民城市的上海殊途同归。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功夫》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