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专题 >正文

现代快报:今后,谁来骑金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8:12 现代快报

  金马奖今年41岁了,看过了颁奖典礼,实在有些郁闷,不吐不快。早就有人怀疑,金马奖是否还有继续办下去的必要,台湾电影近年来持续低迷,台湾本土已经很少有像样的片子出现,今年虽然批准内地、香港、台湾合拍片可以报名参加,但是金马奖依然要靠着香港影片撑场子,本土明星几乎全部缺席,反倒是香港和内地明星争相亮相。台湾电影市场靠香港电影救市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今年香港电影也陷入了低谷,明年的金马奖又该靠什么呢?有人提议将金马、金像、金鸡三奖合一,看来这未必是句笑话,毕竟现在华语影片的低迷
状态要靠全体华人的团结才能挽救,绝对不是靠哪个地区、哪个电影人能够改变的。除了艺术,台湾电影还剩什么?

  台湾电影是以艺术片而闻名的,侯孝贤、杨德昌、许鞍华、张艾嘉、蔡明亮等艺术片导演在商业片当道的时候一直坚持自己的风格,掀起颇为小资的艺术片风潮,而金马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坚持“曲高和寡”的评选风格,每年的获奖影片几乎都以艺术片为主,而简约叙事、自我风格强烈的风格似乎也成了台湾电影的代名词,由于缺少新的电影作品,他们的风格被年轻导演不断模仿,“侯孝贤、杨德昌模式”已使台湾电影再度陷入了风格单一的尴尬局面,商业片、武侠片似乎天生与台湾电影无缘,除了从台湾走出的李安有部《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奖外,已经很少听到台湾电影的好消息,无缘于各大电影奖项不说,票房上更是一败涂地,有数字表明,本土电影在台湾的票房比例只有可怜的百分之零点几。20年前,台湾电影也曾经低迷过,后来经过侯孝贤等一批电影人十几年的努力,大家才又看到了台湾电影的希望,如今又是20年过去了,纯粹的艺术片显然已经不是主流,那么如今的台湾电影该怎样突围呢?金马奖,台湾本土艺人哪去了?

  随着台湾电影的没落,香港电影这几年却有不错的成绩,连年来的金马奖都要靠港片撑场,前年除了《美丽时光》外,《香港有个好莱坞》、《三更之回家》、《男人四十》全是清一色的港片;去年《无间道》更是横扫一片,至于今年更让人难懂,只有一部票房极低的本土电影《月光下我记得》包打天下,而所有重要奖项都被港片占据,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都难看到台湾明星的身影,就算是最出风头的星光大道也要靠几个主持人的搞怪和香港明星的风光撑场,反之,以张艾嘉为代表的诸多台湾明星却难见踪影。香港电影没落后,金马怎么办?

  虽然,在本届金马奖上还可以看到香港电影的繁荣,但是不可否认的,2004年香港电影也进入了惨淡期,日前有媒体报道“香港电影工业空前惨淡,圣诞仅一港产片上映,过年后无戏排期”,这无疑给香港电影敲起了一声警钟。据悉,今年的香港电影院生意萧条,比去年“非典”时期还要差。今年圣诞,全港的十家戏院,就只排得周星驰《功夫》。除了几部正在内地拍摄的影片外,全港正在摄制中的港产片,不超过三部。这在往年的香港电影市场几乎是不敢想象的,如今的港片已经风光不再。按照这样的算法,明年香港自己的金像奖可能都无奖可颁,何况靠着香港电影救场的金马奖?难道所有奖项都要颁给周星驰和他的《功夫》?还是要靠内地的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徐静蕾的影片来撑面子?其实,现在要讨论的不是哪个奖该怎样办的问题,华语影片已经到了不能不挽救的时候,在盗版、网络下载的侵袭下,电影票房流失让人痛心,即使取得了良好的票房,口碑也很难保证,华语电影的走势实在不能不让人担心,真的该让所有华语电影人好好反思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