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重庆时报:娱间道(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36 重庆时报
重庆时报:娱间道(图)

时报图形 许家永 雷冰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周星驰的功夫帝国

  文/顾小白

  喜剧这回事儿,对创作者而言,想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简直难于上青天,想想胜极而衰的香港电影近年来在这方面的努力,实在乏善可陈,原本各领风骚的创作中坚,如刘
镇伟、李力持、王晶等人,皆变作才尽江郎,拍出来的东西,创意与诚意双双沦丧,沦为了完全的商业糟粕。作为领袖的周星驰,在众叛亲离、孤军奋战的逆境下,想不败,想突破,就更是难上加难。

  于是我们在《少林足球》中看到了这样的效果:搞笑不再唱主角,特效成功篡位。事实上,“无厘头喜剧”玩儿了这么多年,早已式微乃至衰亡,周星驰适时悬崖勒马,绝不一条道走到黑,正是机敏之处。在保留“无厘头喜剧”这商业噱头的大前提下,避重就轻,玩儿特效———在好莱坞商业电影全球化的今日,能最大限度俘虏观众的,就是特效了。

  《少林足球》在票房上的成功,更为星爷添了自信,也令大批投资商广告商趋之若骛。于是有史以来特效最多、制作最精良、最大众化、最具国际水准的华语商业大片《功夫》诞生了。

  如果你仍怀着看“周星驰大玩无厘头”的想法看《功夫》的话,你将再次产生不解渴不过瘾的念头,事实上,里面的搞笑场面及对白,基本上都剪进版本不同的预告片里去了。一旦你被“骗”进影院,你就会目不转睛地被此起彼伏、一轮又一轮的“特效大战”撞得目瞪口呆。最后令你大呼过瘾的,是堪与《黑客帝国》中的打斗场面相媲美的世纪大战,变作配角的笑料,成了缓和紧张气氛的调料。

  也许有人质疑《功夫》里的特效动作场面有模仿《黑客》之嫌,但对刚刚起步的华语电影工业而言,特效至此,没有道理嗤之以鼻乃至反唇相讥。抛开周星驰的改变及商业因素不谈,单看《功夫》本身,亦显示出了难能可贵的诚意与激情。周星驰曾说:“我不会去拍自己不感兴趣的东西,否则就算拍了,也拍不好。”

  而他最感兴趣的,是来自贫寒童年的“功夫片记忆”———劭氏、李小龙、张彻……及其包涵的正义感、情意结和动作哲学。事实上这些东西是贯穿于周星驰的电影的,从《新精武门》、《破坏之王》、《喜剧之王》直至《少林足球》,周星驰绝不错过任何“可乘之机”,来表达自己对小人物的悲悯、对理想的追逐、对功夫的热爱、对李小龙的景仰、对功夫哲学的解读,只是那时候的他还没有能力去全面展示自己的所思所想。

  世事难料,穷街陋巷出身的周星驰成了万众敬仰的喜剧之王———他爱功夫比爱喜剧要多得多,成为喜剧明星,怕只是阴差阳错造化弄人的结果———他终于可以拍自己想拍的“功夫”了,但他也不会傻到要在大银幕上跟真正的功夫巨星李小龙李连杰一较高下,于是他唤来更多有真功夫的世外高手,借助电脑特效,锻造成属于他自己、也属于所有观众的“功夫帝国”:那穷困却又充满俗世温情的童年记忆、惩强除恶的侠义精神、弃恶从善的道德观、简单纯美的爱情、对“如来神掌”等经典却已陈腐的旧派武侠的动漫再造、对李小龙及诸多经典动作场景的致敬……

  天下有偷心贼

  文/左小朵

  到一个陌生的电影院去看电影,感觉很奇异,就好像麻将桌上来了三个不认识的人,麻将还是那一副,人换了气氛就不对了。

  我们的票是下午就买好的,八点半那场保安正在贴“满”字。今年年底多热闹啊,两部重量级电影,两位导演的号召力都是强大满满,且票房大卖。

  银幕上,华哥努力说着十分不纯正的普通话,吡ο蚍胧暇┣豢柯#Ч跷ⅲ踔谅钊说氖焙蚨级嗌傧缘玫灼蛔悖氯嵊杏唷C娑跃低罚笥牙湫σ簧骸昂么笠徽爬狭场!本”苋绱耍一故窍不堵硭灼乃诳岬氖质埔丫樟擦撕芏啵牧骋延兄心昴腥说目毯郏丫稳杏杏嗔恕;缗阄乙宦纷吖芏嗄晖罚颐墙ソプ隽艘谎氖隆墒臁?

  葛优出场时正襟危坐,派头十足,当时就很想给他一脚,却又忍俊不禁了。我们看到他如同美国人看到金.凯瑞一样温暖开心。他的演技已经炉火纯青了,严格地说,再没突破,若要突破,也就是突破他自己。比如张艺谋拍武侠、舒淇走艺术……突破未必都好,未必也不好。

  没想到,刘若英可以这样让人舒服,如和煦的春风拂过。朋友说,原来她这么正点。男性的角度,就只得“正点”和“不正点”这五字。喜欢她在电影里的眼神、爱得无可奈何的表情,直至最后一幕吃相。真希望她少演点类似粉红女郎里神经兮兮的角色,看她在电影里的样子,想起很久很久以前一个桀骜的少女,抬着冷漠的下巴,背着一把吉他走在无人的公路上,然后她转过头来很大声地唱:我想问问你敢不敢,像你说过那样地爱我。

  很庆幸我选择了电影院,也就选择一种对音乐的直面观感。以前我不注意冯导的音乐,因为商业片本不需要去注意细节。但这次不同。冯导开始玩音乐了,如同张导开始玩颜色,都有点试验性质。音乐不是连贯的,每到一段情节,相应的音乐随之产生,但彼此之间却无共鸣,中西古典流行通俗什么都有,犹如重庆的火锅,菜式只是一个要素,关键在汤的调料。我喜欢这样的乱,热热闹闹的乱,应了年,中国人觉得乱才能体现喜气。

  凡是爱情中有死亡,必然应运而生眼泪。没来得及说完的话、没见上的最后一面、没发出去的短信,明知是煽情,仍要吃这一套。电影演到他看出她的隐忍,揣摸出她的身体里有一种压抑的焦虑,于是走到她身后,抱着她,轻轻地说:“有我在,你放心。”我一震,这六个字,现在还在手机里。当我如她一样茫然不知所措时,你给我同样的话。电影没到散场,我先哭了。

  娱乐圈里几人善?

  文/季墨

  无聊的事儿总是被无聊的媒体炒大,总有些无聊的人喜欢看,最后还总是有如我等这种无聊的人来说,如此循环往复,终于造就了娱乐圈。

  闹得沸沸扬扬的“高峰私生子案”终于偃旗息鼓了。其实看来看去,也不过是一个已经炒烂了的性丑闻,就这么个破事儿,还热闹了快半年,还轰动全国,不得不让人感叹现在的娱乐圈果然成熟了。

  在这出集感情、悬疑、伦理于一体的年度大闹剧里,高峰无疑是个反面角色。可能长期在国家队踢球,也感染了中国男足的风气,平时张牙舞爪耀武扬威,到了关键时刻就雄风不在,懦弱无能。看得出来,高峰在球场上的表现远不如他情场上的风采。激情难抑不是你的错,可是出了事情也别不认啊,认了就别躲啊,你躲也别躲在女人后面啊!不管和王纳文是不是真心,曾经的欢情总是真的,现在抹煞有用吗?还明明白白摆出16项证据,来证明他对亲生骨肉的薄情寡义是因为他没钱而王纳文有钱,是理所当然、无可厚非。

  再说一号女主角王纳文,恐怕也数厉害之辈。阿文同志一出来就是个楚楚可怜的弃妇,抱着孩子四处哭诉,要给孩子找爸爸。高峰否认,立马变成悍妇,拿着高音喇叭嚷着验DNA。真相大白,自然有理声气壮啊,愈发的强硬:想了事儿,行啊,给我67万!当舆论质问她为什么孩子四岁了才跳出来,早几年干嘛去了?指责她是炒作,是为钱的时候,她又以怨妇的姿态出现:是高峰不认账,我的感情多真啊,不认账就是侮辱感情。随之抛出撒手锏,孩子总不能没有父亲吧!现在官司赢了,阿文也名声乍起,据说还要乘胜追击,再战娱乐圈呢!但是比起高峰来,对阿文还多少可以给予点儿同情。毕竟是受过感情重伤的女人,又有多少受伤的女人可以绝地振奋到女强人的地步呢?她的心态似乎可以理解。吃碗小面都要付钱的吧,凭什么你高峰不付出点代价?

  至于那英,她的表现完全是希拉里的翻版(可惜高峰还不如克林顿),一再地显示她的宽容、大度,表示绝对支持高峰,甚至帮他还这笔风流账。这是否是她真实的想法旁观者不得而知,但我们不禁要问如果是真实,就为了这样一个男人是否值得?如果是作秀,那英你又想表明什么呢?现在看到在《好想好想谈恋爱》里的黎明朗总觉得非常讽刺,如果那英在里面是本色演出,那么在“高峰私生子案”里面的那英就显得过于伪善。

  最后,该说孩子了吧。在这件事里,无辜的只有孩子。两个孩子都还不谙世事就卷入大人们的无聊是非,这是不幸,但不幸中也有万幸,因为他们的不谙世事、因为娱乐圈的善于忘记。还能说什么呢?只希望娱乐圈真的把他们完全忘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