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重庆时报:第77届奥斯卡5大悬念(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5:03 重庆时报
重庆时报:第77届奥斯卡5大悬念(图)

《飞行家》是大热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综合消息 虽然第77届奥斯卡的提名名单要到明年1月才能揭晓,但争夺的火药味已经越来越浓,围绕奖项的话题也层出不穷。近日,美国《新闻周刊》的一篇文章对“金球奖是奥斯卡风向标”的观点提出了质疑,文章认为,已出炉的金球奖提名名单范围较为狭窄,观点偏向评论界,因而不能当作预测奥斯卡的依据。在此前提下,《新闻周刊》提出了5个有关奥斯卡的火辣问题,并给出了观点独到的答案,对奖项走势作了一次专业分析。

  问题一:马丁-西科塞斯能否用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完美谢幕?

  如果你看过《纽约黑帮》,你就能明白西科塞斯心里那根弦绷得有多紧。《飞行家》是他向奥斯卡的又一次赤裸裸的表白,为了得奖,他做出了他自以为人们期待他做的电影:一部可怕的虚无主义电影。西科塞斯这次也许能赢吧,他用这部作品向他心爱的旧日的好莱坞致敬。《飞行家》在电影手法方面是令人愉悦的,尽管它不总是显得很知性。

  然而,变数也不是没有的。如果西科塞斯再次与小金人失之交臂,那奥斯卡之门将向另一位既有人气作品又扎实的导演敞开———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如果伊斯特伍德击败西科塞斯,那么这是西科塞斯在24年内第2次在奥斯卡大战中输给一位演员出身的导演。上一次是输给了罗伯特-雷德福。

  问题二:《杯酒人生》会赢得最佳影片奖吗?

  不会。《杯酒人生》的技巧和评论家的赞誉能为它争取到很多零碎小奖,但赢不了最大的那个。这部影片描述的是凡人凡事,而奥斯卡评委向来不会把最佳影片奖颁给这类题材的作品。而它的对手《寻找梦幻岛》是给人以启迪的,《百万宝贝》是让人伤痛的,《飞行家》则两者兼备。这三部影片赢面最大!而《飞行家》最被看好,因为它以宏大史诗的手法展现了一个好莱坞最喜欢的主题:好莱坞本身。这很对评委的口味。

  问题三:希拉里.斯旺克会再度封后吗?

  不会。让我们先看看她在片中的表演:她表现得很棒,比评论家们说得还要好。但她在1999年曾凭《男孩不哭》赢得最佳女主角奖。在奥斯卡历史上,两度封后的女演员只有10个,她们是:凯瑟琳-赫本、贝蒂-戴维丝、英格丽-褒曼、奥莉薇-黛-哈佛兰、莎莉-菲尔德、简-方达、朱迪-福斯特、格伦达-杰克逊、费雯-丽伊丽莎白-泰勒。奥斯卡的评委们大多是演员出身,他们熟悉这样的历史,所以不会让希拉里-斯旺克跻身上面这串名单,至少现在还不会。

  问题四:两位黑人演员会被提名为影帝候选人吗?如果他们获得提名,这将是四年来的第二次了。

  会。杰米.福克斯是绝对能获得提名的,并极有可能最终得奖,而另一个有可能被提名的黑人演员是《卢旺达饭店》的主角唐.钱德尔。在10个已获得金秋奖提名的男主(配)角之中,你可以轻松地将凯文-克林(《小可爱》)和凯文.史派西(《飞跃海洋》)划去,他们获得提名仅仅因为金球奖为音乐剧和戏剧类设立了奖项,而奥斯卡则没他们的份啦。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可以很容易地看看有哪些人基本上入围: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杰米-福克斯,约翰尼-德普(可能不那么肯定);而莱姆-尼尔森、唐-钱德尔、保罗-吉亚玛提(《杯酒人生》)以及金-凯瑞(《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则将争夺最后一个提名名额。

  问题五:《超人特工队》能赢得最佳电影提名吗?

  不会。皮克斯制作的动画片太精良了,以致我们每年都得揣测一次他们的作品能否成功登顶。但结果每年都一样:不能,而且总有一个合理的理由。奥斯卡在2002年特别为动画片设立了一个奖项,使得最佳电影的竞逐落在学院评委喜欢的真人电影之中。那些认定《超人特工队》有戏的人可以歇歇了,《海底总动员》去年就没得提名。事实上,动画片最后一次获得最佳电影的提名,是1992年的《美女与野兽》,这之后再没发生过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