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周星驰电影作品专题 >正文

《华西都市报》:观众失望 《功夫》亮相无惊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3: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毫无节奏感的剧情、老套的搞笑桥段、过于血腥的镜头、夸张脱离现实的特技、犹如配角的周星驰让观众大跌眼镜

  一直备受关注的周星驰新作《功夫》终于在昨日凌晨正式亮相,虽然从筹拍到上映关于该片的炒作噱头层出不穷,但是真正出现在大银幕上的《功夫》却让大多数前来捧场的观众大跌眼镜。毫无节奏感的剧情、老套的搞笑桥段、过于血腥的镜头、夸张脱离现实的特技
以及犹如配角一般的周星驰都受到了大多观众的批评。最高票价60元,让半夜慕名冒着寒风而去的影迷觉得很不划算。相比之前上映的《天下无贼》,《功夫》明显不在一个层次,难怪冯小刚会在两片都没上映时就放出“不虚《功夫》”的豪言。

  过招一:故事

   《功夫》离散失笑《无贼》笑中带泪

  黑帮的械斗,地盘的纷争,小混混从落魄到天下无敌的转变……整个《功夫》剧情走的是老套的功夫片路数。同时,观众还对剧情的整合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整个故事就像一些段落的堆积,没有一根从头贯穿到尾的主线,显得非常单薄而且离散。虽然在每个段落里周星驰都想用无厘头来赚取笑声,可是刻意的搞笑却并没有多大的效果。”而提起《天下无贼》,绝大多数的观众都表示其情节明显要好于《功夫》:“《天下无贼》剧情紧凑,包袱不断,看似不经意的幽默总是让人开怀大笑。最后刘德华在和葛优相斗被害时,很多人都哭了,所以《天下无贼》绝对是一部笑中带泪的经典!”

  过招二:演技

   周星驰毫无突破  “群贼”让人惊喜

  几乎所有到电影院观看《功夫》的观众都是冲着星爷的大名去的,周星驰的表现无疑是该片成功与否的关键。但是很明显星爷没能满足观众的胃口:“首先周星驰在整个故事中所占的分量并不大,甚至让人觉得他只是一个配角,还没有元华元秋扮演的包租公包租婆抢眼。同时,周星驰的很多搞笑桥段都是他在以前的电影中有过的,完全没有新意和突破。”对于媒体一直炒作的“星女郎”黄圣依,观众的评价则完全是一个“花瓶”:“黄圣依出场最多5分钟,还没台词,完全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比起当年《喜剧之王》张柏芝给人的惊艳相差何只十万八千里。”相比之下,《天下无贼》中“群贼”的表现则更深入人心:“刘德华的不羁,刘若英幡然醒悟的善良,葛优的冷幽默和冷酷,李冰冰的惊艳还有傻根的傻气都让人惊喜,正是他们的精彩表演才奠定了《天下无贼》的成功。”

  过招三:台词

   《功夫》缺乏经典  《无贼》发扬“冯氏幽默”

  以往周星驰的电影总是妙语连珠,让人捧腹,但这个法宝在《功夫》中却没更多体现。虽然《功夫》中周星驰依然拖着他招牌式的腔调,但是没有了“I服了YOU”那样耳熟能详的对白,也找不到类似“如果上天能够再给我一次机会……”那样经典的语句,《功夫》只剩“看什么看,没见过这么帅的老大”等寥寥无几的对白。与此相反,《天下无贼》中葛优不时冒出的几句“冯氏幽默”却让人听过难忘,“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人才!”“有组织无纪律”……这些经典台词让人在看过之后记忆犹新,并迅速成为大众口头交流时的经典段子。

  过招四:特技

  《功夫》喧宾夺主 《无贼》锦上添花

  当年周星驰《少林足球》的成功,特技帮忙不少。《功夫》中泛滥而且夸张的特技反而变得喧宾夺主,并且血腥味太浓,彻底冲淡了喜剧风采。片中的空中出现如来佛像、奔跑时的“车轮腿”、超人一般的打斗总让人一看见周星驰就想起孙悟空。花里胡哨的电脑特技也让真功夫失色不少,违背了周星驰当初打造《功夫》的初衷。虽然《天下无贼》中也用了许多特技制作,但是这些特技表现得很真实,让动作更加空灵飘逸,美不胜收。

  最大失误:《功夫》“致敬”太多失去本色

   周星驰崇拜李小龙并一直想拍一部功夫片向偶像致敬,这是人尽皆知的秘密。或许正是因为这种“致敬”的情结太重,才导致了《功夫》中周星驰抛弃自身的特点而过度炫耀功夫动作的结果。当然,也有一些观众认为《功夫》也有不少出彩之处,比如星爷身上插的匕首成了倒后镜,对“神雕侠侣”、“高手”和“火云邪神”等词汇赋予新的含义。同时也有观众表示,或许是因为对周星驰这部期待太久的新作期望值太高,才使得观众有这么多的批评。(记者范东波、马丹、杨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