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新浪娱乐2004台湾乐坛综述:品牌根植再显优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4:1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与内地乐坛的空前繁荣、香港乐坛的尴尬混乱相比,台湾乐坛在2004年仍是在一贯地维持其多年以来已经颇为成型的唱片业成熟机制。在演出市场方面,台湾老歌手仍是内地这一全球华人圈最大消费市场的主宰者;尽管受到盗版冲击,但台湾歌手的唱片销量仍是华人歌手中最高的,周杰伦还在占据着单张唱片销量No.1的位置;而新人的不断推出,反映了台湾乐坛的造血功能仍然很强,而内地作为台湾流行音乐的最大输出地和买单者,为其造血提供了充足的营养。

  台湾歌手主宰华人演出市场

  2004年是内地流行音乐演出市场最为活跃的一年,齐豫、李宗盛、周华健、周杰伦、张惠妹、费玉清、王力宏、姜育恒、莫文蔚、刘若英、任贤齐、“五月天”、S.H.E、蔡依林、言承旭等等老将新秀们,纷纷来到内地举行个人演唱会和拼盘演唱会,内地演出市场已经被台湾歌手主宰。而内地演出市场即是全球华人圈最大的演出市场,所以可以说,台湾歌手在2004年已经主宰了华人演出市场。

  台湾歌手之所以能够成为演出市场的执牛耳者,归根结底有一个最朴素的原因:他们的歌都曾经或正在被广为传唱。所以,且不管他们在所谓的人气上是否已经过气,只要他们到内地来开演唱会,就肯定会有人为他们买单。台湾歌手这一方面的强势,彻底压到了香港歌手仅仅凭借八卦绯闻在媒体上虚假繁荣的泡沫,说白了,有首歌红遍大江南北,唱着这些歌在神州大地上四处收人民币,这才是硬道理。

  唱片业机制成熟是成功基础

  为什么连续几年来,整个华语唱片市场上卖得最好的唱片都是台湾的?为什么整个全球华人圈,最红的歌手都是台湾的?这当然是台湾流行乐坛20多年来业已建立的成熟的唱片业机制,在背后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有句民谚曰“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套用到华语流行乐坛来看,这几年华语乐坛受到盗版、不合法的网络下载、“非典”引起的经济下降所带来的冲击,净营业额比之前几年并没有提高。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台湾乐坛还能够有大量的产品及艺人推出,自然是得益于其打下的雄厚基础的支撑。

  另外,笔者个人以为,在未来唱片业中起主导作用的,将会是内容及技术。而在这两个方面,台湾乐坛成熟的唱片业机制,自然提供了有力保障,各大唱片公司丰富的艺人及版权资源,对于手机下载的开发及与内地电讯营运商的战略合作,都为其带来了巨大的收益。这样他们才能不断地制造新鲜血液,扩大内容资源,维系运转产业链。

  新人未来仍将主宰华语乐坛

  2004年是整个华语乐坛新人辈出的年份,而在内地、香港、台湾的势力对比中,台湾的新人团队无疑是最强的。张韶涵、F.I.R.飞儿乐团、王心凌、郭品超、“南拳妈妈”、罗志祥等等,台湾乐坛的新人,几乎是出一个火一个,他们的骄人成绩实在是令人侧目。

  而另一方面,在通过非传统唱片业造星机制走红的网络歌手里,现在又有几个人不知道欧得洋的《孤单北半球》?可以说,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内地的《老鼠爱大米》和台湾的《孤单北半球》,成就了2004年网络歌曲的“东邪”与“西毒”两座巅峰。

  如此看来,在未来主宰华语流行乐坛的势力版图中,台湾的新人团队无疑又将会成为旗手。台湾乐坛代表了华人文化、原创精神、对欧美音乐的消化和成熟的唱片业机制,而无论是以前的滚石、魔岩、飞碟还是如今的华纳、百代、维京,台湾乐坛的品牌与团队力量都值得侧目。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台湾乐坛的老将新人都会以华语流行乐坛主宰者的身份存在,台湾流行乐坛,再一次凸显出了其品牌根植的优势。(文/新浪特约撰稿 王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