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南方周末:2004年度发现 中国电影第99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24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2004年度发现中国电影第99年(图)

自1995年《大话西游》在内地放映以来,周星驰再次出现在内地的电影屏幕上。《功夫》在4天砍下5500万,创下内地票房记录。沈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4年是中国电影“百年”前难得一见的丰年,电影产业化在这一年的发展,让我们对“百年”及百年后的中国电影充满期待。

  黄牛票重现江湖

  劲松电影院是位于北京南城居民区的一家二线影院,它的售票窗口对着街道全无遮
拦,比起商业中心区的豪华多厅影院,实在是寒碜了。12月25日晚上,北京“新影联”的高军路过这里,看到零下三四度的严寒中居然排着40多人的长队,理所当然地诧异。这个周末,北京所有的影院都在排队;岁尾年关,电影院却实实在在迎来了一个热潮。

  周星驰的新片《功夫》制造了北京电影市场历史票房的最高峰:12月24日平安夜,北京新影联院线的票房是302万,其中《功夫》占240万,打破了《英雄》放映时的210万单日票房纪录,已上映一周的《天下无贼》占49万。在北京,平安夜甚至出现了多年未见的“黄牛票”,有人出价300购买一张当晚的《功夫》电影票。

  “如果算上其他院线,北京平安夜票房应该有400万。电影消费的潜力真是太大了。”高军不禁感叹。

  这一个“贺岁档”,真正有了贺岁的味道。“我们越来越看到中国观众的观影习惯在逐渐形成,这跟国际影坛有接轨的味道了。过去年节,人们都愿意闷在家里,访亲会友打打麻将,现在真是往外走。外出消费的趋势逐渐形成,这对电影市场的发展太有利了。”在这一点上,冬天的《功夫》比夏天的《十面埋伏》更像传奇———张伟平是花2000万搞大排场要“把观众拉进电影院”,而《功夫》不声不响让观众抢着进电影院。

  据称官方已公布了2004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15亿人民币。这个数字比去年的10亿增长了50%。而按高军提供的数字,今年是国产片所占票房比例超过55%,是自引进“大片”以来最高的一年。在进口大片首次从10部增长到20部的年份里,国产电影如此的成绩令人惊叹。“2004年,应该是电影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型以后最大的一个丰收年。”著名的电影发行策划人高军说。

  鹤立鸡群,见鹤不见鸡

  今年国产电影的出产总量,官方的数据是212部。但国产电影骄人的票房成绩,却主要是由4部影片撑起:《手机》5600万(去年底上映,主要票房收入在今年初实现);《十面埋伏》1.5亿;《天下无贼》至今已超过9000万;《功夫》的表演刚刚开始,头4天已经收下5500万。有业内人士乐观预测:“看来不会低于1.5亿,很可能高于2亿。”

  它们在212部国产电影当中“鹤立鸡群”的姿态不言而喻,而在国内影院上映过的国产电影约有80部,也就是说,“鹤”是立起来了,但大部分“鸡”是看不见的。

  “有些国产影片,可看性太差,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尽管我们有很出彩的影片,但太不出彩的也比比皆是。”高军对记者解释个中缘由,“一些小成本影片本来就没为院线制作:一两百万小投资,卖给电影频道、卖个音像权,回个本就完了。这样的影片没冲着市场来,硬拉进影院效果也不会好。提高国产影片的优秀率迫在眉睫。我们生产的200多部国产影片,是否能有50部比较优秀,能够进院线,能够撑住一周以上档期?没有,拿不出来。”

  “国产电影在政策、环境上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改善,也有大量民间资本涌入。但在这样的情况下,电影制作领域在人才、技术和经验上的匮乏也显现出来,很多影片在质量上实在乏善可陈。没有更多办法,还得慢慢来。”这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影官员的看法。

  除了这种情况,另一部分优秀的影片没有出现,则多少因为它们亮相于国际电影节,被自然地划归“艺术”的那一类。比如朱文的《云的南方》、王全安的《惊蛰》、贾樟柯的《世界》、杨超的《旅程》……在现有的电影商业体系中它们要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似乎仍需等待。

  有的电影是以近乎荒诞的方式成为了关注焦点。人尽皆知的《时差七小时》,因为影片的宣传与“推销”,引起了大众的质疑,也算“中国特色”了。质疑绝对是有益的,香港电影有活生生的先例:电影制作领域的“财务真空”使它成为问题资金“洗白”的上好途径,而这对电影业本身的长远发展绝无益处。

  外资入乡随俗

  “加快电影产业发展”,是2004的电影主旋律;电影政策的放开,在这一年脚步频密。8月10日起实施的《电影剧本(梗概)立项、电影片审查暂行规定》极大简化了电影制作、送审的程序;刘冰鉴导演、刘晓庆主演的电影《春花开》(未公映)成为首部通过属地审查获得公映许可证的影片。内地香港合拍影片可以作为国产片发行而不必占用进口片配额;今年香港本土电影业继续萎缩,截至12月初,华语票房总额刚刚超过3亿港元。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内地上映的影片中我们看到大量的港人身影。

  外资投入国内影院建设的持股份额扩大到75%,令这一领域吸引力顿增。

  美国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在天津和南宁参股建设的影院,使这两个城市的电影票房收入分别提高57%和184%;韩国“电影业航母”CJ娱乐公司、美国第二大电影院连锁集团Loews Cineplex与它的韩国商业伙伴Megabox都诒本┥枇⒘税旃遥幌愀奂魏掏顺鲈谏虾2喂傻挠霸汉螅诮诨氐缴钲冢驴乓患矣?2块银幕的影院;香港安乐影片有限公司在北京已经拥有一家影院,又在上海雇佣了一名资深顾问,计划在内地并购更多的影院。据该人士透露,韩国娱乐业公司“乐天”及多家日本公司都在中国电影放映业寻找机会。该人士亦认为,中国的银幕数在未来有暴增趋势,而北京、上海之外的二级市场有着更大的潜力。

  中影集团、美国华纳兄弟电影公司、横店影视集团于11月组建中影华纳公司,成为外资介入中国电影制作领域的首例。

  电影工业的开放以及对外合作的增多,也使境外投资者、合作者直接面对进一步的问题。12月3日于北京举行的“中韩电影产业论坛”,表现了中国与迅速崛起的韩国电影工业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而与会发言的韩国业内人士无不强调:韩国电影之所以振兴,与国家对电影由“剧本、成片双重审查”转变为“支持而不干涉”的态度,有密不可分的关系。12月7日,在曼谷举行的电影放映工业会议Cineasia上,香港电影制片人钟再思对在内地拍片时得到的支持与合作表示赞赏。但他又提醒同行:不要在剧本大纲通过审查之后试图擅自修改,一部香港电影便因此失去了在内地发行的机会。

  显然,境外资本既会“入乡随俗”地接受一些惯例,同时又会坚定地提出自己的某些要求。12月15日,电影局长童刚与公众进行在线对话,提到“电影分级制”和“电影促进法”已分别处于“调研论证”和“实质化运作”阶段。无论局长的公众对话这一行为本身,还是透露的信息,都令人生出希望;但“中国经验”的存在,也使未来并不一定就那么清晰。在“电影产业化”的迫切愿望之下,中国将如何前行,相信是业界所有人未来的关注。□本报驻京记者/李宏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下无贼》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