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七届长春电影节专题 >正文

《羊城晚报》:电影节为什么越来越没说服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日开幕的长春电影节在第一天就招致了诸多批评:身为评委会主席的于洋居然缺席,而将“以特殊的方式投上一票”;提名名单提前泄漏;很少出演电影的王思懿居然担任电影节评委;星光寂寥,黎明被传早已被内定为影帝,不来不给奖的潜规则依然盛行;活动仅4天,组委会收取每位外地记者采访费用2000元……

  大众流行语汇“审美疲劳”说的是某一事物、现象已让人渐生厌怠之心,但起码还
残存着可“审”之“美”。但目前各种各样的电影评奖活动,不仅已无“美”可“审”,人们几乎连挑刺的兴趣也丧失殆尽。不唯是长春电影节,金鸡奖百花奖上海国际电影节……近些年,哪一个电影节不是弥缝补苴却依然捉襟见肘、漏洞百出?许多前往采访的媒体,甚至已形成了这样的心理惯性:哪一届电影节不爆出点是非,反倒才是咄咄怪事———虽然这未必是一种好的心态。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近日举办首届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评选。协会有关成员表示:“中国电影奖项太多,需要照顾的方面太多,以至于没有一个奖是有说服力的。”所以这个新电影奖的宗旨是“建立一个专业性的,有尊严的、有权威性的电影奖项”。这庶几接近电影业界的现实,并因为其对业界弊端的“秉笔直书”而让人有所期待。

  所谓世事不外乎人情,人情观念、面子问题虽然不尽是坏事,却也时时令人无奈。又云“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也曾经长期被写作教科书当作写作之重要基础和准备,只是近年来这一说法已颇受质疑,盖真正的大文章家,莫不以绝假纯真、直抒胸臆见长,若是时时记挂着世事人情,岂不处处因循、时时见缚?电影评奖之所以乏善可陈,“人情”二字,难辞其咎。“需要照顾的方面太多”,来者都是爷,因为刻意搞平衡,最终导致了彻底的不平衡。

  当人情以官方意志的面目出现时,其破坏力更是挡无可挡。比如行政官员以电影评论家、事业家的身份进入评委会,专家说了算还是官员说了算,是不言而喻的。文艺界里的官方意志,近些年来虽已渐次淡出,但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是不会消失于旦夕之间的。

  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对“专业、尊严、权威”的追求令人起敬,但是,它能在多大程度上接近这个宏大目标,人们拭目以待。林如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