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东方早报:低成本国产电影夹缝中求生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5:46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低成本国产电影夹缝中求生存

《功夫》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天下无贼》《功夫》市场占有率的惊人与持久,让许多打算分元月电影市场一杯羹的国产影片措手不及。《两个人的芭蕾》、《姐姐词典》选择在去年12月31日排片上映,但票房至上的沪上各大影院,虽然拷贝在手,却依然选择延迟《天下无贼》与《功夫》的上映时间,放弃“以新厌旧”。针对低成本国产电影的如此境遇,记者昨日特意采访了联合院线的吴鹤沪,以及沪上仅有的安排《两个人的芭蕾》上映的一线影院———环艺影城的陈经理。

  “大部分国产电影都是这样的情况。”对电影市场放大强者、漠视弱者的事实,吴鹤沪表示早已习惯:“本来想12月底到1月初没什么电影,在《功夫》上映一个星期后,安排《姐姐词典》、《两个人的芭蕾》上映。没想到《功夫》的票房太好了,各家影院不舍得下片。”

  《姐姐词典》是去年银川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参赛影片,蒋勤勤在其中的表演被专家誉为突破了她过去所有的形象,在表演上有了长足的进步。而《两个人的芭蕾》则是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倪萍《美丽的大脚》后再度触电的作品。该片在全国院线看片会上,被评价为足以让男士们也掉下眼泪来。

  只是,这两部听起来很优秀的国产电影,寻找市场的过程却极其坎坷。从《姐姐词典》以及《两个人的芭蕾》的发行方华夏电影集团,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上海《两个人的芭蕾》共计有四个拷贝在流通,安排放映的为永乐宫、沪北等二线影院。而《姐姐词典》因为没有影院愿意安排场次,最终取消了放映。

  透过个体看全部,于是可以了解,为什么在2004年的华表与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出现了许多宣称曾经上映、却没有在市场留下任何印象的国产影片。在整个市场对这两部国产电影一致不看好之时,上海环艺影城却坚持给了《两个人的芭蕾》每天一到两场面见观众的机会。环艺影城的陈经理告诉记者,她也是听曾看片的同行说该片艺术含量不低,很感人。“反正不是黄金时间,安排一到两场,让有需要的观众多一点选择的机会。”不过,陈经理也很坦率地说,《两个人的芭蕾》经过一周的市场检验,效果很差,每天只有十几人的观众。“这样的艺术片市场都不会太接受,前不久那部法国的《放牛班的春天》在我们这里也只有几万元的票房而已。”刘嘉琦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