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点评电影《幸福终点站》:观察美国的窗口(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斯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的《幸福终点站》在美国的票房并不理想,与斯皮尔伯格过去导演的惊险视觉奇观的电影相比,也缺乏吸引眼球的元素,但是,电影中洋溢出的对普通人情感的关注、对美国社会寓言化的写意以及友情主题的再次推演,使长达两个小时的电影充满着一种温暖的情调与轻松的幽默。可惜的是,电影中充斥着的俗套的陈词滥调,又使其无法达到一种经典的水准。好莱坞电影模式,在不自觉地干扰与毒害着这部带有喜剧风格的现实题材影片。

  俗套的荟萃

  这种俗套的模式,最典型地包含在汤姆-汉克斯与空姐邂逅的一段情缘上。在好莱坞的电影世界里,“潘金莲的竹杆”效应,可以说无孔不入地发挥着作用。

  在《幸福终点站》中,空姐折断的高跟鞋,直接承担了“潘金莲”的竹杆作用,开辟了一段空港情缘。编导毫无创意地让两人悉心交流起拿破仑与约瑟芬的爱情历程,而且让汤姆-汉克斯模仿拿破仑的求爱方法,为空姐打造了一个规模空前的珠宝王冠,如此矫揉造作的用意与工于心计的用心,彻底瓦解了汤姆-汉克斯身上的纯朴风味,反而有一点肉麻至上,令人欲吐不能。

  在这样一个温馨为主题的电影里,斯皮尔伯格也习惯性地运用起好莱坞“最后一分钟营救”式的套路。汤姆-汉克斯被机场主管勒令回国,实际上,是一次他的理想的失败,也是电影张扬的美国精神的失败,所以,电影必须想尽办法,展开“最后一分钟营救”,来拯救汤姆-汉克斯心中的那一份千里寻梦的理想。于是,电影在这里急转直下,那位印度清洁工的挺身而出,导致汤姆-汉克斯走向了前门,走向了咫尺之间的美国。电影完成了一次主题的拯救,顺利地营造了动作片中才有的高潮。

  这些滥俗的情节,构成了电影的起伏与波澜,对电影来说,并不是一件什么好事情,唯一的证明,就是斯皮尔伯格挥之不去的对好莱坞商业片套路的习惯性返祖。

  独特的发现

  《幸福终点站》是斯皮尔伯格借助于这样一个题材来透视美国的社会众生相。候机大厅从某种意义上就是观望美国的一个窗口。候机大厅前门就是美国,但来自东欧的游客,却无法迈出一步。于是,他只能在这个美国的窗口里,观望美国,却无法进入美国。候机大厅是一个尴尬之地,在这里,最主要的矛盾就是汤姆-汉克斯与机场主管的矛盾。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关系与冲突就是一个外来者与美国官僚之间的矛盾与冲突。

  汤姆-汉克斯在机场内接触的都是普通人,感受到的是普通人的善良、热情、互助,与这些人建立起了感人的情谊,而机场主管,则完全是一个冷血动物,他在某种程度上象征着官僚政客的固执、机械乃至心胸狭隘。他与汤姆-汉克斯在机场内直接展开了与其说是文化上的,不如说是人性上的交战,最后,汤姆-汉克斯身上体现出的人类的忠贞、勇敢、勤劳、善良精神赢得了机场所有人员的支持,而机场主管却是众叛亲离,无力抗衡民意,正反映了这种官僚政策的失败。尽管电影在漏洞百出的情况下,讲述了这么一个并不可信的故事,但是可以充分看出斯皮尔伯格在这个电影中重复了他一贯张扬的主题,就是人性的力量,永远比机构的教条来得和蔼可亲得多。

  鲜活的人物

  在这部电影里,我们可以看出斯皮尔伯格电影对塑造群体人物的功力所在。那个快餐店小伙的热情与多情、办理签证的女工作人员的一丝不苟、印度老清洁工的唠叨与古怪,都在影片设置的细节中展现了丰满的情节,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虽然《幸福终点站》有着过多的好莱坞电影技巧的运用,但至少达到了一个好处,就是塑造了鲜活的人物,这是一部电影最为成功的基础,尽管这往往受到创意方面的制约,而很难成为一部真正的经典作品。

  尽管有着候机大厅这个外在环境的支撑,但影片的布景相对而言是很有局限的,而影片的主题也没有离开过汤姆-汉克斯的视点,在这样的制约情况下,往往会使镜头单调乏味。但影片在斯氏的调度下,详略得当,这应该说是这个电影的艺术上的娴熟之处吧。葛维屏/文

点评电影《幸福终点站》:观察美国的窗口(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影片为汤姆-汉克斯度身定造

  等待也是幸福

  片中诸多极具戏剧性甚至有着童话色彩的偶然巧合,是导演斯皮尔伯格一贯浪漫温情的作风,也是导演对孩童般纯真至善人性的肯定。在这部关于“等待”的《幸福终点站》中,每个人都有所等待,东欧旅客维克托在等待国内战乱结束、机场长官弗兰克等待升职、空姐艾米丽等待有妇之夫的安家婚姻、餐饮服务生等待海关公务小姐的爱情、清洁工老头等待不看“小心路面滑”警告牌而滑倒、出洋相的旅客……等待通常都是漫长而痛苦的,不过当你心中充满希望、满怀乐观,“等待”也会成为一件幸福的事。看完《幸福终点站》,我暗自庆幸没有遇到那么一场灾难性的不幸,而又矛盾地有几分遗憾;不过想必日后遇到大塞车、排长龙之类的事,我也会静静地等待,不再急躁不安,这对于影片主人公“落难”机场、被困数月之久难道不只是小事一桩吗?

  值得一提的是,汤姆-汉克斯在《幸福终点站》中收放自如的高超演技再次让人为之倾倒叫绝,若说《幸福终点站》是成功的,那么一半功劳得归于汤姆-汉克斯;倘若《幸福终点站》是失败的,由于有汤姆-汉克斯的演绎也仍值得一看。可以说,《幸》片就是为汤姆-汉克斯度身定造的,这种喜剧小人物正是汉克斯最为擅长饰演的。那憨傻的神情、微胖的身躯、简洁直率的话语、像鸭子般摇摆的走路姿势总是能把小人物演绎得惟妙惟肖、活灵活现,此番在《幸福》中同样将主人公维克托初来时言语不通的木讷、失去国家时的悲伤、等待时的坦然、随遇而安的平和、面对爱情时的拘谨、对承诺的坚守以及种种荒诞不经的言行都准确无误地表现了出来,使得这部机场版《荒岛余生》蓬荜生辉、趣味盎然,让人忍俊不禁,仿佛又看到了另外一个阿甘。谢世明/文

  80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幸福终点站》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