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杨劲松专栏专题 >正文

长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2:03 新浪娱乐

  长假是旅游的黄金季节,我经历过的两种职业总有免费旅游的机会。

  一是经纪人,俗叫穴头。最难忘的一次是带亚宁到新疆参加一个酒店剪彩。我头一次到新疆,但亚宁说新疆演出市场个别人不规范,发生过不给演员劳务费的现象,于是我先到乌鲁木齐打前站。到了已是深夜,但酒店大堂人气高涨,如此繁华的夜生活让我吃惊。我有早起的习惯,次日八点到大堂,发现偌大的五星际酒店连服务生都还没有,我产生了莫名
恐惧。电话打到北京,遭到嘲笑:新疆虽在祖国的怀抱,但有时差。那次活动同来的还有胡兵孙悦李霞。李霞家就在乌鲁木齐,一回来就扎到家里不出来。活动主办方非常热情,拉着我和胡兵等三位第一次到新疆的人开车去了天池。见到西部壮观美景很震撼,遗憾的是和1米95的胡兵在一起,和谐的景色中,我们这群人个头落差过大。回北京时,孙悦此番来新疆的成果终于显露,在我们流连山水时,她跑到自由市场上收了很多当地木质乐器,全是用黑色、红色垃圾袋装的,她拖着那些袋子奔波于机场打包托运的柜台,基本就象个来新疆淘金的小商贩。

  3年前我做了文娱记者,俗称娱记,经常被影视公司请去采访正在外地拍摄的影视剧,也就是探班,吃住行都是影视公司全包,会做公关的公司一般会把探班时间安排在五一、国庆长假。难忘的是2年前去大连,去探电视剧《军港之夜》。我是第一次去大连,来回都是北方航空的航班,飞机快到大连时,我遥望飞机下面的大海和远处市区的万家灯火,颇有感触,觉得这是个悲情的城市。第二天我们到驻地不远的老虎滩,这种感觉特别强烈,很多大连的新婚夫妇都到海边拍婚纱照,灿烂的阳光、深蓝的海水、白色的婚纱,尤其是大连海水的颜色,让人莫名伤感,我相信冬天大连的海边一定很酷。临走时去了大广场,那是让大连人格外自豪的一个建筑,于我来看,那个广场在深夜格外空旷,仿佛在召唤远方海上的游魂,我们一行想起了几年前从烟台开往大连的海上客轮的悲惨事件。回到北京,长假结束的清晨,起床后发现手机上是N多未接电话,到了报社才知道,7日北京飞大连的发生了空难。未接电话里,有一半是骂我这个乌鸦嘴但庆幸我们都平安的同行娱记,有一半是关心我是否平安到京的朋友。后来我们发现,空难的那个航班就是我们去大连的那个班次,遇难的空姐也许曾给过我们一次微笑。

  不管我们度过了多少个不同的五一节,但2003年的五一,特别是中国大城市的人们都是大同小异,非典的隔离让我们回归家庭。黄燎原在非典后曾认真对我说,非典后中国可能将迎来一次文艺复兴,因为有良心的艺术工作者经过生命隔离的非常态后,会对生命与艺术重新思考。一年过去了,我们发现那话的确是黄燎原豪言壮语而已。这事不能怪黄燎原,他的预测是对的,那个五一我们的确在家庭生活中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但不幸的还是我们自己,当我们一旦获得自由时,世俗的习惯就是个阻挡不住的巨轮,推着你走向不平静的世俗生活,难以再安静想想非典隔离时想过的事。所以,艺术家往往是孤独的。

  《欢乐城市周刊》2004年5月7日D15版非娱非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