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小山专栏专题 >正文

王小山:好道来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6:06 新浪娱乐

  王朔的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里有一句话到现在还让我记忆犹新:你看人家,一看就是大款,而且钱还都是好道来的。

  这话出自专门以“捧人”为己任的杨重之口,“好道”就是正路,现在情况正是如此,光夸人有钱不行,必须得强调那钱的来路的正当,否则会引起种种不好的猜想,甚至带来不良的后果。

  头两年,胡润的“福布斯”中国财富排行榜就有一些“不良”的后果,入了他那个榜的富豪们颇有些人将自己的住处不得已转到了监狱或者看守所。所以,我很能理解“2004《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笼后入榜明星们的口水。

  这个榜的产生程序告诉我们,上年的收入只是入榜的条件之一,但明星们最在乎的恰恰就是这个收入,他们中很多人宣称自己并没有“福布斯”所说的那么多钱,但没有一个人宣称自己其他方面——比如,网络搜索人气没那么高,或者报刊“出镜”率没那么高等等。福布斯还算是个负责任的媒体,如果没有什么根据,不大会替别人编造收入——胡润当年的榜出来时,也有很多入榜人士喊冤,但硬是没有人真刀真枪地跟胡润过招——如果本次入榜的明星真的都像他们所说的那么冤,那可有理由起诉福布斯了。

  到现在为止,没有。

  可以明白的是,至少一部分人喊声实在太大,听着已经有点假。

  税务部门已经表示不会将“2004《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作为税收证据了,我替明星们放了一下心。

  但是,到底赚了多少钱,只有明星们自己知道。有人评论说,明星们的收入实在太高了,已经超过了一对本科毕业生可计算出的多少多少年的总收入。这种类比显然幼稚,明星们固然收入比一般人高,但他们拥有先天的优越条件,又能付出比一般人多几倍的辛苦,收入高些自然是应该的——现在已经过了靠几首歌能大江南北捞银子的时代了,谁都不容易。

  说了半天废话,我惟一不明白的就是为什么他们几乎全体(章子怡)除外都在喊冤,要是有人夸我长的像是有钱人,我高兴还来不及呢。

  那谁说了,这些人的收入和纳税单对照一下,就会知道,挨着查会有清白的,隔着查肯定有漏网的。

  不然喊什么冤啊?那些喊冤又真有钱的,“保不齐”就不是好道上来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