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论“奥斯卡准影帝”福克斯的法宝、秘技和暗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6:02 国际先驱导报

  北京时间1月25日晚,奥斯卡提名揭晓。在最受关注的影帝提名中,莱奥纳多-迪卡普里奥凭《飞行家》一片获得提名,同时获得提名的还有电影《雷》的主演杰米-福克斯。有意思的是,在金球奖中,前者获得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后者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但在提名奥斯卡前后,福克斯被认为更有机会问鼎影帝。

  提名揭晓前,路透社就认为最无悬念的就是杰米-福克斯,而奥斯卡主持人、喜剧演员
克里斯-洛克甚至说:“如果拿不到小金人,福克斯就不会离开颁奖仪式。即使偷,也要偷给他。”福克斯所在的公司承认:“他现在很受欢迎”,连赌博公司都看中了他,纷纷开出不错赔率。

  这个杰米-福克斯究竟有何本事,能让莱奥纳多-迪卡普里奥心里发虚?

  法宝:嘴、眉毛和本能

  电影《雷》是美国灵乐歌手雷-查尔斯的传记片。查尔斯7岁失明,后来凭借顽强毅力成为影响美国乐坛的音乐人。片中,主演福克斯的确有上佳表现,让我们先欣赏几例。

  一个大墨镜遮住了他的眼睛和鼻子,他赖以表演的就是他的嘴,以及偶尔低头时露出的眉毛。但你真能看到他的眉毛在做各种剧烈运动,能想像出在看不到它们时,它们也在兢兢业业地表演;在影片前半部分,他脸上的微笑有种随时准备自嘲并保持乐观的味道;主人公事业成功后,这微笑立刻变得志得意满,并贯穿整个影片的后半部分。

  有一场重头戏:在外面放纵的他回到家,妻子递给他刚出生的孩子。那一刻,他站在那里,脸上几乎没有表情,但细微的肌肉在动。你能感到他在忏悔,内心情感在翻腾,直到下一刻,他的眼泪流了出来。

  而他弹钢琴的时候,则几乎是在砸。脸也向着观众,笑得很灿烂,仿佛与人一起欣赏自己的音乐。某些时候,他弹得兴起,全身都在颤抖。那是他在发狂,音乐和他都飞了起来,在屋子里乱撞。那一刻,你真能感到这个演员身上好像已经有“魂”了,和角色一起中了邪。

  最妙的是,他撞向一个克扣他工资的人。他站着,对方坐在对面,他不是把头撞向对方身体,而是直接前冲,然后顺势压在对方身上。这是一个盲人独有的撞人方式,因为它出自本能,健全人几乎无法领悟。而杰米-福克斯又是怎么演出来的?

  秘技:戏里戏外都“失明”

  当《雷》的导演为这部影片选演员时,虽然面对在电影界已取得不凡成就的福克斯,但仍对他能否演好没有十足把握。

  “一次我们见面,我和他谈起这件事。”导演说,“说到钢琴的时候,我告诉他我找了别人,他说没有必要找别人了,他就会弹。我说我也会弹,但我们毕竟都不是主人公查尔斯。然后,福克斯就讲起他3岁时就开始弹钢琴,并且在教堂唱歌,大学时还因为钢琴得了奖学金。于是,我就不再找别人。”

  “我跟他说,要真正理解查尔斯,你必须把眼睛遮起来,让自己成为一个盲人。大多数演员可能说:好的,我会做一天的,可你猜福克斯做了多久?天哪!福克斯为了整部电影一直瞎到电影结束。”导演解释了福克斯的秘密。

  拍摄时,福克斯使用了一种特殊装置,使自己“失明”。他说:“我这样过了一周半后,感觉好像被关起来一样。我是习惯了,但别人不习惯。中午大伙都吃饭去了,把我给忘了,忘了我是盲人不能乱走,但我就是不起来,因为我没忘记自己是盲人。”

  同时,福克斯为了这部影片,体重也减掉30磅,只留下一身肌肉,为了看起来更像主人公查尔斯。正是这些努力,将福克斯领向奥斯卡。

  暗器:“厚黑学”安守本分

  福克斯自幼父母离异,在祖母呵护下长大。在采访中,他似乎并不特别关心名誉。他说:“我是个黑人演员,能做的只是尽力做好我该做的事情。同时,我感到我是非常幸运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世界范围的肯定……其实演员并不好当,尤其是我主持现场直播节目时,突然意识到了它和想像中的并不一样,你必须准时,一旦迟到了一分钟,就必须解释得清清楚楚。那是个很糟的情况。”

  关于电影,他说:“任何事情对我来说都是有趣的,但与此同时,我们需要为此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为出演《雷》这部影片,福克斯做了非常多的功课。正如影片中的查尔斯历尽艰辛学会了爵士、布鲁斯、灵魂乐等音乐风格。福克斯也熟悉了不同的音乐风格和流派。对此有评论说:“你无法想像有谁可以像他那样娴熟地敲击着琴键,还在微笑中散发着迷人魅力。”

  福克斯能否成为本届影帝?坦白地说,即使福克斯的表演如此出色,但这个人物并没给人留下很震撼的印象。原因不在他,是剧本和导演的局限。

  该片只是纪录片式的呈现,没有激动人心的高潮,甚至从某种意义说,缺少让你始终兴致盎然的内在张力。不过,再看其他影帝提名,也没有特别惊讶的表现,《百万宝贝》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只是一个有特点的教练而已;而《飞行者》也仅让人证实迪卡普里奥是演技派。对好莱坞来说,像当年《闻香识女人》里帕西诺那种魅力十足的影帝已多年不见,而这次影帝候选人把《深海长眠》的男主角排除,就更使这次影帝的争夺更像黄药师、郭靖、杨过等大侠归隐江湖后,另一群人才的华山论剑。请姑且看个热闹,不必特别认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杰米-福克斯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