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可可西里的奠基者和传播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8:51 信息时报

  2004年,国内电影圈里最牛气哄哄的电影应该算陆川《可可西里》。作为年轻导演的第二部作品,就横扫了去年海峡两岸的重要奖项,在媒体上也获得了一片难得整齐的叫好声。

  然而,就在颂歌四起名利双收的时候,一股不和谐的声音忽然出现了——《可可西里》被指抄袭刘宇军的记录片《我和藏羚羊》。这也是陆川继其处女作《寻枪》后被人指责
涉嫌抄袭的又一部片子。有好事的网友甚至在网络上公布了两片的相似片段,据说雷同之处高达17处。如果按照一部影片的时间90分钟来算,那就是说,陆川这部影片每隔5分多钟,就会出现一段和记录片《我和藏羚羊》雷同的地方。

  到底陆川的《可可西里》有没有抄袭记录片《我和藏羚羊》?陆川和刘宇军都各有说法,俨然一出《可可西里》版罗生门。陆川明确表示根本没有看过这部记录片,他只是参考了《平衡》等两部记录片,并且怀疑刘宇军是有炒作动机(据说刘准备要拍一部以可可西里为题材的电影)。

  陆川的推测不无道理,如果当事者不是因为有什么动机,为什么当时不说,要等到影片下画,所有奖项拿到手之后才搬出来说事?何况,本来两部片子说的就是同一个题材,同一段故事。不同的是,故事片和纪录片有创作空间和能否虚构的区别,是雷同还是抄袭难以界定。至于陆川在拍这部影片前,用了两年时间做搜集资料功课时,有没有参考过和看过这部记录片,除非当事人承认,否则将难以考证。

  其实电影《可可西里》和记录片《我和藏羚羊》都是时下难得的具有诚意的好片子,两位导演为拍摄这样的片子,付出的努力和艰辛都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而他们的片子,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唤起人们保护藏羚羊的意识,也让大家看到了在高原上有这样一群舍生忘死保护藏羚羊的人们,很具有现实意义。但两部具有诚意的片子,却因为一些暂不为人知的原因,陷入这样一场抄袭争执中。存不存在抄袭,这有待于专家们界定。我个人情愿相信,这件事只是陆川和刘宇军在不同时间,选择了做同样的一件事。与抄袭无关。但如果非要下一个定义,让二者界限分明,那刘宇军应该算是可可西里的奠基者和先行者,而陆川却有幸成为了可可西里的传播者。廖 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陆川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