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伊夫专栏专题 >正文

伊夫:高校与明星的嫁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5:05 新浪娱乐

  毕竟是培养新闻记者的高等学府,当电影《功夫》刚刚在北京冒头之际,审时度势的人民大学便及时地抓住了这个新闻眼——把主演周星驰聘为“兼职教授”。

  当然,同样独具慧眼的高等学府不仅仅是人大商学院一家,5年前,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走得更远,早就抢先把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奉为院长了。再早些时候,连最清高的北京大学也曾想破例录取巩俐为学生。在争相打娱乐圈名人的牌时,我们的高等学府真正掌握了邓小
平的理论:切实做到了胆子更大、步伐更快。

  从电影或娱乐的角度评判,周星驰和巩俐以及金庸等人,都当之无愧地称得上是业内大腕儿。然而,敢于在娱乐明星与大学教授之间划等号,恐怕在世界上只有我们的高等学府才有这一非凡的气魄。

  让擅长将历史艺术化的武侠小说家,去讲述注重实证的历史,跟让猛张飞去绣花,没有本质的区别。这种反串、“错位”的喜剧效果可想而知。同样,一个严谨治学的校园变成“无厘头”搞笑的娱乐场所,把属于课外的追星场面搬到高等学府的庄严课堂。出现这种尴尬的闹剧,十足地暴露出我们社会处处呈现出的急功近利的轻狂、浮躁心态。

  诚然,正如赞同这种搞笑嫁接的论点所表达的那样:这年头教授多如牛毛,干吗周星弛就不能当教授?比起“成”了博士、努力争取教授职称的方鸿渐,周星弛更有资格。周星弛用他主演的那些无厘头影片赚了个盆满钵满,凭了这些人大商学院有什么不可以聘请周星星当教授?

  目前的教育体制和师资力量,的确不能令人满意。但是,把明星拉来做虎皮绝对不是改革的出路!努力创造一流大学,追求国际、国内名校目标、一心总想跟“国际接轨”的高等学院应该清楚:如果不是追求政绩工程,而是想成为真正名校,治本之策要靠严谨治学而决不是拔苗助长式的嫁接,要经过几代学人脚踏实地的努力。

  一所教书育人的大学在娱乐明星面前,失去了本应具有的独立精神和品质,自我矮化地趋炎附势,可能会立竿见影地造成轰动效应。但代价是,这种有失体统的搞笑行为艺术,最终伤及的则是自身的尊严和声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