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独家评论:谢天谢地,斯科塞斯没得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3:48 新浪娱乐

  托好莱坞公关公司送影碟给评委这个伟大习惯和其中把电影放上网与人分享的部分评委的福,我已经看过了今年的五部奥斯卡提名电影。看完之后,我非常担心,担心马丁·斯科塞斯会得最佳导演奖。

  当了十几年影迷,我的偶像级导演非常多,后来,我发现他们大多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没得过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比如已故的希区柯克、库布里克,实力派的马丁·斯科塞
斯、迈克尔·曼(《盗火线》),新生代的亚历山大·佩恩(《杯酒人生》)、克里斯托夫·诺兰(《记忆碎片》)……

  在我个人看来,这些人不得奖,是因为他们的电影比较“纯”,直书胸臆,怎么想怎么拍,不肯放折衷的东西进去。而容易受奥斯卡青睐的,都是些既有个人特性、又能跟主流价值观接轨的圆滑作品。

  《飞行家》非常好看(顺便说一句,我更喜欢港台那边的译名《神鬼玩家》,因为霍华德·休斯这人就是个喜欢‘去到尽’的疯狂玩家),而且很纯,马丁·斯科西斯用“激赏”的态度去拍这位前辈异人,拍得美伦美奂、激情四射。这部电影虽然“中心思想”算不上政治正确,但趣味、深度、精美兼备,比《百万美元宝贝》《灵魂歌王》高明了不知道多少。所以我很担心它会成为最佳影片,尤其担心马丁·斯科塞斯会得最佳导演奖。

  像比利·怀尔德、山姆·曼德斯、雷德利·斯科特这样的偶像得最佳导演奖,我也无所谓,但马丁·斯科塞斯不同,他老人家在我心中,是跟希区柯克、库布里克并驾齐驱的大宗师。如果他得了奖,岂不是等于说,他还是不如那两位?

  现在结果出来了,斯科塞斯还是不胜,那些拿拍戏当生意的评委就是不认为他的东西配得上好莱坞年度最佳。很好很好,《飞行者》本来就不是好莱坞电影,这是必将流芳影史的杰作。

  阿弥陀佛,谢天谢地。孙阳/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