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王磊:华少翌,内地的周杰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8:38 新浪娱乐独家图片
王磊:华少翌,内地的周杰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华少翌》是新人华少翌的首张同名个人专辑。华少翌是目前国内名列前茅的唱片发行公司星文唱片及星文与中国唱片总公司的合资公司中唱·艺能所正式签约的第一位艺人,作为星文与中唱两大著名唱片品牌联手推出的第一位歌手,华少翌的专辑自推出之日便已引起了圈内人士的极大关注。

  受人关注是华少翌背后的唱片公司所带来的品牌效应,犹如美国当前最为流行的阶
级划分所指的“老贵族”与“新贵族”的血统结合体。然而这种受注最终能否转化为大众的认可与喜爱,则完全得要靠他这张《华少翌》专辑的作品来说话了。令人欣喜的是,华少翌在这张专辑里带来了《梨园英雄》、《解夏》、《华语恋曲》、《还爱着你》、《轻功内功》等一批相当不错的作品,并以他出色的表现证明了他的实力。

  在作品方面,这张《华少翌》专辑快慢歌各占一半,Rap、R&B、Hip-Hop、电子、流行、川剧等元素统统融汇在了一起,与大行其道的庙歌式网络歌曲有着极大的区别,在音乐和听觉上都给人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感受,令人产生一种眼前一亮的惊艳。

  专辑第一主打歌《梨园英雄》由华少翌作词、罗俊霖作曲,川剧+Rap+摇滚+电子,这样玩儿法在内地乐坛还是第一次,它所带来的听觉冲击是显而易见的。这首歌也与小华本人的从艺经历有关,从一个川剧武生到成为一个歌手,“实况人生没有彩排 命运由我主宰/全情投入放得开/胡琴奏响华彩 演绎我的精彩/定格亮相 就等你一声喝彩”,这是一个艺人追求自己梦想的必经之路,掌声响起,他终于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成为英雄。《我的排行榜》在Rap与Hip-Hop的热闹节拍里,再现了一个年轻人实现音乐梦的实况,这让人想起“达达”乐队曾经在他们的代表作《节日快乐》里唱的“打个哈欠希望明天能够出张专辑/看看你的模样天生就是明星”,成为明星,可是无数喜欢音乐的年轻人最大的梦想。《解夏》不仅曲式很In,歌词则是抽象与具象兼备,许多细节描写更是令人叫绝。而以Rap为主线的《GAME OVER》则更是以一部电脑游戏的场景描写作为整首歌的题材,这是与X世代间交流最好的语言和方式。此外,几首慢歌《忍不住眼泪》、《还爱着你》、《华语恋曲》都有着不错的旋律,尤其是副歌让人一听就能记得住,这其中有着华少翌自己的感情故事的《华语恋曲》,小华唱得深情无限,真挚动人。这首歌有着极佳的流行潜质,具备成为传唱四方的动人情歌的可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华少翌》这张专辑由一班新锐团队打造而成,制作人是我们同样并不熟悉的罗俊霖,这位凭借为电影《突然发财》所做的音乐而入围2004年度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电影歌曲奖的新加坡新晋音乐人,在这张专辑中一人捧出了6首作品,其创作能力可见一斑。而罗俊霖在他担任编曲的7首歌曲中,所表现出来的对于新音乐元素的驾驭能力和全新意识,都给人一种讶异与折服,并且油然而生期许的冲动。

  同样是将着眼点切入在青少年文化层面,在音乐上又都运用了Rap、R&B、Hip-Hop、电子这些时髦音乐元素,因此华少翌难免会被拿来与周杰伦作比较,甚至被讨论是否称得上“内地的周杰伦”。其实华少翌与周杰伦没有什么可比性,在小华的专辑里用到与周董同样的音乐元素,也是出于作品和表达的需要,而并非蓄意模仿。调侃一点来说,至少华少翌的吐字很清楚,能让人听得出他到底在唱些什么东东。这张《华少翌》专辑不是一张简单的快速消费品,它值得反复聆听、耐心咀嚼、长久回味。整张专辑的企划概念非常统一,运用了大量新人类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动漫、网络游戏、新语法、核裂变思维,是一张极其符合X世代新人类的审美的唱片。可以说,《华少翌》是在当前的内地原创乐坛,一张十分罕见的企划概念与音乐风格结合紧密、创意与表达色彩丰富的出色唱片。

  1994年是中国内地流行音乐史上迄今最为辉煌的一年,而2004年则在10年轮回之后再次重现了内地原创歌坛的繁荣景象。此次新人歌手华少翌以及新晋制作人罗俊霖的出现,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刷新了当前内地原创乐坛的理念与审美习惯,华少翌极有可能将会成为今年内地原创乐坛的一匹黑马,并且带动一股新音乐潮流的出现,对原创乐坛的格局产生撼动影响。文/新浪特约撰稿 王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