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肯低头的奥斯卡小金人,高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1:20 信息时报

  奥斯卡这玩意到底怎么样?

  国人说起它的时候常常是要多咽几下钦羡的口水的,脑子里反应出来的大多都是诸如悠久、公信力、权威、体系完整……这样的溢美之词。

  然而,美国本土上的风气已经开始转向,已有许多评论把它形容成没落贵族,虽然
依旧年年盛景佳人在,但已不复极盛的绚烂。况且,这许多年来,越来越频繁的这样那样的盛事也的确把人搞得疲惫不堪。因此警告声就出现了。奥斯卡也在被迫寻求着改变。在今年,改变一些颁奖环节,多添加一些花絮等等,这至少也算得上是一种讨好的姿态。

  奥斯卡虽然骄傲,小金人虽然稀罕,但骨子里依然低眉顺眼,依然要乖乖地低下头去讨好众多嚼着爆米花陷在椅子里时刻准备发胖的平凡人。这是因为,说到底,所谓奖,与其说是一种艺术推崇,倒不如说是一个商业助推器。

  即便是那些很清高的艺术影片,在行销上也一样要借奖项之东风。《孔雀》是让很多人看了之后很感动,但它不就是首先因为在柏林上的获奖而名声大噪并借此抬高身价吗?保利华亿的董平老总就说得很实在,在艺术片的营销上,参赛拿奖是最有效的方式。

  艺术影片尚且如此,更不必说美国这个大卖场中的商业片了。关于奥斯卡的得奖影片,是不是都很有艺术性暂且不表,但单单只要获得提名已经能成就不少票房。像《百万宝贝》,因为电影公司的保守做派,初时一直是刺探性地在小范围上映的影片,待到获得提名的消息一公布,即刻在全美全面铺开,票房一阵好收。而哪怕是那些获奖时已经过了档期的电影也有财发,发行碟片一样大有赚头。现在市场以同一部影片为主打内容却饰以各种名头的碟片数不胜数,普通版、金版、花絮版、珍藏版、纪念版……隔段时间就升个级,而偏偏有这方面收藏爱好的人还挺多,隔段时间也跟着洗个牌,把碟商笑得嘴巴都歪了。

  奥斯卡可以代表很多,可以是一场争奇斗艳的聚会,可以是一场棋逢敌手的斗场,但基本上,它最是一场商业的盛宴。事实证明,大多数热衷看商业电影的人都不怎么有耐心和闲心去做研究,当他们站在电影院售票处的时候,如果哪一部电影恰好有着一个他似曾听说过的名字。Bingo!就看它了!

  其实,奥斯卡低低脑袋讨好一下民众,并不会显得它更俗气(因为它本来已经够俗气了),它的低头如果能让更多的人保持对它的热情的话,它的盛宴就能继续开下去,它这个庞大的电影推销机器就能继续运转。陈榕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