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五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打通华语电影百年血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35 南方都市报

  作者:孙倩

  一回头已是百年身。

  转眼间,中国电影已经走到了一百年的这一刻。

  一百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可对中国电影来说,此刻,竟是那么的沉甸甸。

  别忘了,世界电影也只有110年的历史。在这百多年的时间里,电影迅速地成长,此刻它已是大众传播最重要的媒介之一,是娱乐消费品中影响力最大的品种之一。这后一个之一,可能还有不少人觉得可以去掉。

  此刻,华语电影和世界电影一样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网络对电影传播方式及产业结构的影响,全球化背景对各国电影文化的影响……

  此刻,内地、香港、台湾三地的电影也各有自己的困扰:内地电影的产业化、审查制度和院线发展问题,香港电影的题材危机和人才流失,台湾电影的生存空间问题……

  这一刻,我们回头看去,看到中国电影曾经令人沉醉的美好,看到许多绝美的风光到今天也没有褪色,大概更能感受到这份沉重。

  这份沉重,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也不敢忘却。于是有了华语电影百年百大影片、影星、导演的评选,有了颁奖礼上对老电影人的致敬,有一幕幕流年交汇间对历史的珍重。

  这珍重,是为了未来的路能走得更踏实,走得更精彩。所以办到第五届的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改革了评审制度,真正让内地、香港、台湾三地的电影共同角逐;拓宽了传媒评审团的领域,70多家媒体包括报纸、杂志、电视、电台、网站各种类型;加强了评委评审团的阵容,多位重量级影评人的加盟大概是第一届的主办者想也想不到的。

  这一刻,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真正有了一个电影大奖的神采。除去那些眼下正在影坛发光发热的明星(把这叠报纸翻下去,你也可以看得到前晚满场的星光),还有那些让人敬佩的老电影人(看看明天的这叠报纸,你也能读到我们对历史的珍重),他们和这个电影奖一起,见证了一个也许是转折点的时刻。

  是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化身为蝶的时刻,也是中国电影承前启后的时刻。在百年的这一刻,打通华语电影的血脉,这大概是这个电影奖“深度开掘,锐意进取”主旨的最好体现。这个经历转折的电影奖,未来有更长的路要走。

  我们开掘历史记起过去,是希望可以把未来的路走得更有底气,也是希望在锐意进取中走得更有朝气。这,是此刻我们对华语电影的期望,也是我们对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祝福。

  共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