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马大帅2》自由谈-马大帅不再可爱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6:42 新京报

  前两天有人跟我探讨要把赵本山上升到一个“东方卓别林”的高度,基本觉得十分之不靠谱。卓别林是世界性的,赵本山是地域性的,卓别林更具肢体幽默,而赵本山的幽默更倾向于语言特点。但这并不代表赵本山就不伟大,也不防碍我们更加热爱他。有人想将赵本山和卓别林相提并论,这或许已经说明赵本山已经到达了某个标志性的境界。在这个城市时尚潮流席卷乡村的时代,他让东北的幽默达到了史上最泛滥的程度。更难得的是,赵本山的幽默里对于东北人的习性有相当清醒的自嘲。从《刘老根》《马大帅》,赵本山轻而易举地
跳出了小品的空间和格调,表现出一种来源于生活本质的智慧与幽默。

  不过令人失望的是,观看《马大帅2》的过程中快感甚少,过去赵本山作品中最基础扎实的生命力——幽默在无形之中失去许多。看得出赵本山诉说农村人进城打工经历辛酸沉浮的题旨愈发明显,但是一旦明显到只顾自己表达而忘记观众感受的程度,那或许与赵本山的创作初衷反而背道而驰了。

  《马大帅2》的最大问题是整体人物与上部《马大帅》之间存在巨大的脱节,首先马大帅这个朴实无华的中年农民突然头脑发热沉浸在教育家身份中,一度回归质朴的范德彪在虚荣程度上变本加厉,而曾经贤惠无比的玉芬也摇身变为怨妇,如果用心理膨胀等原因来解释这些变化或许都解释得通,但问题在于这些人物的变化相当明显都是编剧因剧情发展需要这些波折而编造出来的,它缺少一个生活基础上的真实动力,不像在《马大帅》中,哪怕马大帅打工的方式再千奇百怪,但它是生存所必须的方式,它所牵动观众的心怀要远比马大帅为了办学而着急上火更加自然亲切,至于背后所隐藏的某种批判则见仁见智。

  更重要的是马大帅、范德彪这两个灵魂人物在《马大帅2》中都变得不再可爱。马大帅过去虽然只是农民,但他具有对生活的清醒体察,赵本山自己在剧中拉二胡和吹葫芦丝的神情令人感动,一看就是历经沧桑坎坷依然对生活充满热爱的人,和马大帅这个角色融合得十分自然。范德彪在《马大帅》中的好面子还控制在一个能让人接受的程度之内,人物虽然没有《刘老根》中的药匣子那么光彩四射,但也相当可爱,尤其到结尾的悲惨经历让《马大帅》从一出喜剧进入到悲剧的层次,处理方式虽然粗糙却相当动人,始终迸发着最原始的生命力。但在《马大帅2》中,范德彪的虚荣却达到了矫揉造作、令人生厌的程度。而由艾敬所扮演的玉芬,说实话很长时间都让人无法投入到剧中去,感觉完全不对了。

  《刘老根》系列和《马大帅》系列,我个人还是更喜欢《刘老根》一些,农村人扎根本土的奋斗更具有一种积极纯朴的精神,《马大帅》则多了一分辛酸。从《马大帅》似乎能看出赵本山试图从喜剧向正剧过渡的尝试,但《马大帅2》稍稍走得有点过头了,其实转型并非不可,但期望赵本山千万不要丢掉自己来源于生活的根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