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钭江明专栏专题 >正文

情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5:29 新浪娱乐

  10年前,她在我的大学里那间电教室的投影屏幕上自己歌唱。

  Nothing compares 2 U.

  她剃光了所有的头发,沉浸在自己的悲伤里,数着与她所爱的人分别的时日:15天零7小时,白天昏睡,晚上游走。

  我听不懂。我以为那是一首情歌,何至于此,如此悲伤。

  她不理我的不解,只管对着那个离开她的人倾诉:你走了,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了;我可以去我爱的餐馆里吃饭了;我可以,拥抱我见到的每一个男孩。可是,Nothing compares 2 U,什么都无法与你相比。她特异的声音从喉咙里发出来,音乐低沉深情。

  我总是在想,一首情歌嘛,何至于此,如此沉痛。

  她不理会,只是继续沉浸在自己的沉痛里。我仿佛看到密度和数量同样庞大的泪水缓慢地流淌过来,她心甘情愿地沉溺在里面。

  她一遍遍地唱:Nothing compares 2 U。

  可是,情歌嘛,何至于此,如此沉郁。

  我一直这样想,每次听到这首歌,都这样想。10年过去了。前几天闲下来,听老歌,又听到这首歌,我顺便翻看着歌词。看到第三段,心一颤。“妈妈,自从你走后,你在后院栽的那些花都死了。”

  原来不是情歌,是悼念母亲的歌。

  我回过头重新细听这首歌,她的悲伤,她的沉痛,她的沉郁。

  在网页上寻找奥康纳(O'Connor)的资料,发现这样一段话:“她的童年生活充斥着动荡与创伤:8岁父母离异,19岁母亲葬身车祸,在此期间遭受母亲的长期虐待。”

  她在歌里悲痛地唱道:我知道跟你在一起生活常常很困难,可我还是想再试一回。因为--

  Nothing compares 2 U。

  1994年,她唱这首歌之后的第四年,又出了张专辑《Universal Mother》。我没听过这张专辑,我只听过奥康纳的这一首歌。别人说,这张专辑“充满了母性的光辉”。钭江明/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