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许允专栏:允许发言专题 >正文

看《异度空间》:遗憾高潮未能迭起,更遗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8:38 新浪娱乐

  张国荣遗作,而且剧中有他要跳楼的场面,肯定是一个大卖点。但我喜欢哥哥,不管他是否在世,他的作品是一定会看的。

  张国荣当然属于偶像派,偶像派中演技又好的,梁朝伟算一个,哥哥也应该算一个。梁朝伟有一双电眼,哥哥的眼神正如陈凯歌所说:“柔情似水。”

  不光是《霸王别姬》中有本色演出,早在艺术类型的片子《阿飞正传》中,张国荣就展示过他的演技,当然还包括商业片《东成西就》中的表演。和梁朝伟得到最广泛的认同相比,张国荣的演技虽然不乏口碑,但还是被低估了。

  在这部片子里张国荣没有展示他的长相,也没有流露他的眼神,只是真实地展示了一个医术高超的心理医生在治好一名顽固地相信世界上有鬼的女生的同时,艰辛地击败自己“心魔”的历程。平平淡淡是最真,没有了演唱会上穿着高跟鞋和旗袍的绚丽,也没有了虞姬的华丽,张国荣在他演艺生涯和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里,返朴归真。

  非常巧合的是《异度空间》和《窒息》都能算得上是心理惊悚片,但香港的鬼片和恐怖片有着多年的底韵,两相比较,差距是相当明显的。

  《异度空间》让人觉得后背发凉头皮发麻的时候时有出现,而《窒息》虽然也刻意想营造这种气氛,却失败了。比如水滴滴在葛优的光头上,比不了林嘉欣用毛巾去堵住滴水的龙头。当然整部戏最恐怖的地方是林嘉欣在安慰张国荣的时候,突然消失的鬼脸又突然出现在她的肩头。

  这是全戏的高潮,可惜高潮未能迭起,女鬼虽然一直在“追杀”张国荣,但再也没有出现超过那个镜头的恐怖景象。说遗憾,是因为这部片子还不错,好的东西才会有遗憾,差的东西哪里有遗憾的资格?

  更遗憾的是现实中,没有人在张国荣跳楼的时候出现,让他回头,陪他在不胜凄寒的高楼顶端坐上一夜,共同迎接黎明的第一缕阳光。

  “夜阑静,有谁共鸣?”但愿哥哥在天之灵,不用重复这样的歌词。 (许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异度空间》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